跳到主要內容

夥伴素描
臺灣港群108年7月號 2019-07-10
總公司助理副總經理王錦榮

先蹲才能跳得高又遠

總公司助理副總經理王錦榮

  • 瀏覽人次:749
  • 撰稿:馬千惠
  • 攝影:鄭博仁

「當時我是透過高普考考試,在76年12月31日正式進入高雄港務局服務(現為高雄港務分公司),對於年輕一輩的同仁來說,是老港務局時代的人。」王錦榮助理副總經理回憶。

從高雄港開始         

「當時我是透過高普考考試,在76年12月31日正式進入高雄港務局服務(現為高雄港務分公司),對於年輕一輩的同仁來說,是老港務局時代的人。」王錦榮助理副總經理回憶。

 

王助理副總表示,自己在103年以前,一直都是服務於高雄港務局及高雄港務分公司,雖然有著工程機電的專業背景,在港務局新人時期的港務組第一個工作任務,負責VTC塔台(雷達塔台),管理船舶進出港之號誌與港內燈標,事實上這項工作內容非工程專業,而是要運用國際海上避碰章程來管理船舶進出港,因此對港埠管理有一定的熟悉度。

 

後來轉回工程部門後,陸續接觸土木與機電的規劃設計和監造,改制公司化前歷任科長、副處長、代理機務組組長(類似現分公司的處長),也曾在棧埠處負責大型裝卸機具管理,故對於現場作業、港務、工程、機務等單位都有著完整歷練。


周遊列「港」的特別經歷

101年改制後,王助理副總繼續在高雄分公司服務,當時為開發建設處副處長,實際上需要帶領整個處的運作。他說,每次橫跨到全新、不同的領域,都是一次嶄新的學習,但也陸續強化了自己各式的專業。

 

在103年1月1日之後,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樣貌。為什麼說這一年,對王助理副總而言是相當特別呢?「103年調陞總公司工程處資深處長,同時兼高雄分公司開發建設處處長,這樣『二兼』到104年7月,之後代理基隆分公司總工程司,變成『三兼』狀態直到同年9月,哪個地方工作緊急重要就跑哪!」王助理副總說。

 

9月後卸下高雄分公司的任務,但王助理副總仍然需要南、北部奔波,這樣就將近4年時間,直到今年5月6日調陞總公司助理副總經理一職。這樣的歷練並非常態,王助理副總不否認南北奔波是疲憊的:「可以接觸到眾多新事務,是絕佳的學習機會。雖然都同為工程部門,但總公司與分公司兩者的工作屬性和定位是不一樣的,總公司制定政策、分公司執行為主,基隆與高雄的業務也有差異,因此現在對總公司與分公司間的業務協調,可以做很好的銜接。」


多元累積  想法更寬廣

助理副總經理一職,概念上約是總經理辦公室的主任,需要處理總公司內部的協調合作,還有對外部、對分公司的業務協調,是需要「整合型」的能力,例如交通部交辦的公文下來,助理副總經理需要協助判斷與整合,任務需要交給哪些單位來處理。

 

王助理副總覺得:「自己一路走來好像比較少同仁像我這樣兼任、代理這麼久,在兩邊跑的過程中有很多的協調業務,不侷限於工程,像港務、棧埠、秘書、業務、職安等都有深刻地參與。雖然我本身是土木機電專業,但慢慢透過上述工作與業務參與,看事情的層面也會更廣闊。」


王助理副總以自身經驗鼓勵大家

不可能的任務  全力以赴
王助理副總覺得:「自己一路走來好像比較少同仁像我這樣兼任、代理這麼久,在兩邊跑的過程中有很多的協調業務,不侷限於工程,像港務、棧埠、秘書、業務、職安等都有深刻地參與。雖然我本身是土木機電專業,但慢慢透過上述工作與業務參與,看事情的層面也會更廣闊。」
image.png

曾有主管對王助理副總說:「任務交給你,使命必達讓人安心。」王助理副總笑著說,可能因為我辦理過許多公司第一次遇到或較奇特的計畫,每次承辦也都是親力親為,購買書籍來查資料或詢問專家,也帶著團隊夥伴一同學習。「我認為任何事都是全力以赴,多做多學習。」

 

王助理副總回憶,記憶深刻之一的是「貨櫃起重機搬遷」,大型機具要從高雄港五貨櫃中心移到四貨櫃中心,因無人辦理過相關經驗,經長官多次協調後交由王助理副總成功辦理,並為公司節省下6千多萬元的經費。

 

另外,高雄港區內大部分貨櫃碼頭為小港機場的飛航限制高度區域(飛航限高),有禁限建之高度,原本許多大型機具無法購買,後來由王助理副總向民航局申請辦理飛航限高的放寬計畫,並請國外專業團隊進行飛航安全評估報告,多次審查後,才成就高雄港的今日榮景。

 

最近一次則是「棧貳庫整建工程」,是王助理副總在總公司工程處時帶著同仁團隊,將歷史建築棧貳庫陸續通過一連串文資審查、委託設計與工程發包施工,外界不看好下,在順利短時間內完成任務。王助理副總說,其實棧貳庫辦理時間很短,前總經理在106年9月交代,農曆新年過年前試營運,107年3月即正式開幕,這都是要感謝同仁們同心協力合作,全力以赴的成果。

 

人生不設限多挑戰  投入才有收穫

他以自己經驗,鼓勵年輕同仁轉化自己的態度,「態度決定你的高度,高度來自於專業是否深厚?成果是否達到自己設立的目標?做人處事皆是如此。」王助理副總提到自己的座右銘,並也分享自己「人生不設限,多挑戰不是壞事;先蹲才跳得高,有投入才有收穫。」是30多年在港務局及港務公司服務經歷中,得到的最豐富收穫。

 

王助理副總鼓勵大家,做事都要有屬於自己的想像藍圖,被交辦業務的同時也有被主管肯定能力的意思,因為參與多了,許多問題都能夠在解決的過程中慢慢累積經驗,因此知道如何妥善處理下一次的問題,而許多新穎的任務,學習起來甚至可以開拓出專屬於自己的另外一個專業。


喜歡登山賞花的王助理副總分享高山杜鵑盛開一景(王錦榮提供)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48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