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姊妹港特寫
臺灣港群108年7月號 2019-07-10
舊金山港打開海岸線 再造淘金熱

舊金山港打開海岸線 再造淘金熱

  • 瀏覽人次:233
  • 撰稿:何羚瑋

舊金山港,被譽為是「世界三大天然良港」之一。位於美國西部位於北加州和南加州交界,是美國西海岸最古老的港口。隨著音譯又可稱為「三藩市」,但早在19世紀中因加州發現金礦城市迅速發展。華人稱它為「金山」,後來為了有別於新金山—墨爾本,故改稱為「舊金山」。

舊金山港,被譽為是「世界三大天然良港」之一。位於美國西部位於北加州和南加州交界,是美國西海岸最古老的港口。隨著音譯又可稱為「三藩市」,但早在19世紀中因加州發現金礦城市迅速發展。華人稱它為「金山」,後來為了有別於新金山—墨爾本,故改稱為「舊金山」。

它是北美大陸橋的橋頭堡之一,是橫貫美國東西的主要幹線──聯合太平洋鐵路的終點站,東部的起點站為紐約。也是美國西部最大的金融中心。主要工業有飛機製造、造船、電子儀器、石油加工、火箭部件、食品、化工及印刷等。由於舊金山市自然條件優越,冬暖夏涼,為西海岸最富庶的農業區,盛產各種蔬菜水果,因此水果加工、罐頭及製糖工業特別發達,產品可供大量外銷。港口距國際機場21km,有定期航班飛往世界各地。
舊金山港

舊金山港擁有550多個商業,零售,辦公,工業和海事工業租賃區位


舊金山灣區 金融與科技創業的大都會區

事實上,舊金山港、市、灣區,皆屬於不同的地理位置。舊金山灣區(San Francisco Bay Area),簡稱灣區,是加州北部的一個大都會區,也是美國西海岸的金融中心。舊金山市位於伸向東太平洋的半島上,所在的位置正好是海峽,連接了東太平洋和舊金山灣。舊金山是大灣區的一部分,同時也是灣區最早興起的城市。

除了舊金山,灣區還包括了舊金山南部的聖帕布羅市、聖荷塞、奧克蘭以及蘋果所在的聖奧圖等地。隨著史丹佛大學的發展帶動了周邊城市的成長,舊金山以南的的地區也逐漸發展出其他新興城市。以高科技創新創業聞名全球著名的「矽谷」就在舊金山灣的最南的聖荷西(San Jose)。

承襲淘金熱的傳奇色彩,舊金山港的觀光發展相當蓬勃,無時無刻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根據舊金山旅遊局公佈資料顯示,舊金山市2018年總訪客量達到2,580萬,增長1.2%;訪客支出超過100億美元,增長2.4%。其中旅人必訪的漁人碼頭宛若一座小型遊樂園,集合商場、水族館、餐廳、遊樂設施,一應俱全。

漁人碼頭範圍很廣,一般最熱鬧的區域就屬35號碼頭到39號碼頭一帶。原是卸貨碼頭,但因為時常聚集漁獲批發商、漁夫、卸貨工人的關係,於是餐館酒吧因應而生,才逐漸形成現今的樣貌。如今39號碼頭已是漁人碼頭的統稱,遠眺金門大橋與惡魔島,悠閒品嚐螃蟹與巧達濃湯,或坐看海獅日光浴,都是舊金山最具代表性的觀光活動之一。

太陽能發電碼頭
重視永續發展與環境友善的舊金山港擁有多個太陽能發電碼頭


港口轉型成就港灣今日榮景

但舊金山港的觀光榮景並非一蹴可幾。80年代的舊金山港,因腹地不足、航運模式改變,西岸第一大港的地位已被奧克蘭港取代。貿易、運儲業者陸續遷出,讓港口沒落,往日光輝褪盡。「港口轉型」成了不得不面對的嚴峻議題。

當時的市長提出「打開海岸線」的城市再造策略,其實是觀光業突起的重要推手。換言之,即是以觀光城市的定位進行都市建議與改造。包括拆除過往配合港口運輸的濱海高速公路高架段,重建林蔭大道。修訂建築法規,限制灣區建築高度,讓水岸海景能人人同享。

重新規劃地鐵、電車路線,將人潮引流至港灣。並針對港口轉型為觀光碼頭,研擬嚴格的環保法規,不讓商業活動破壞原有的自然美景。再透過輔導、補助、就業保障協議等機制,提供碼頭工人在觀光服務業重新出發的機會。正因為這些變革,才有舊金山港今日遊客如織的盛況。
會議討論
連續3年的社區工作坊致力於緩解海平面上升和地震對濱海區的影響

防範於未然的管理思維 引領灣區永續發展

在管理方面,由市長任命委員會管理舊金山港。港口委員會負責舊金山海濱的舊金山海灣,港口開發、營運、租賃、管理和維護。其管轄範圍沿著海濱從北部的海德街碼頭延伸到南部的印度盆地。該港口的運營組合包括550多個土地、商業、零售、辦公、工業和海事工業租賃,包括許多國際公認的地標,如漁人碼頭、PIER 39、渡輪大廈和舊金山巨人隊的主場AT&T公園、棒球隊。

委員會制定的2016-2021發展藍圖中,明確指出舊金山港未來的發展的策略,擬定了中、長期的執行方案與目標,對舊金山港的願景實踐,有相輔相成之效。發展策略包括 更新策略(Renewal Strategy):加強並平衡港口的海洋和經濟目的,豐富港口與與城市的關係。 參與策略(Engagement Strategy): 透由教育,.行銷以及與港口用戶和利益關係人的一致參與,促進港口的豐富性。 宜居策略(Livability Strategy): 與城市和社區夥伴共同合作,確保港口的運作對環境友善,對社會公平,並維持舊金山的宜居性。 復原策略(Resiliency Strategy ): 努力增進基礎設施和海堤對地震,海平面上升和自然災害的恢復能力。 可持續發展策略(Sustainability Strategy ): 確保廣泛的環境管理,為港口和舊金山灣的各個方面實施可靠的可持續性做法,以限制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 經濟活力策略(Economic vitality Strategy ): 吸引並保留海上和非海上貿易,以促進港口和城市的經濟活力和長期生存能力。 穩定策略(Stability Strategy ): 確保港口的財務穩定性和可行性,為子孫後代維護資產,以及管理這些海濱資產以滿足城市和港口的目標。

發展策略中之「可持續發展策略」發人深省,管理當局主張,舊金山港不是等待自然災害到來,而是通過創建、利用灣區創新的彈性藍圖重新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舉例來說,該策略目標的執行方案中,有一項名為「灣區彈性設計挑戰(Resilient by Design)」的計畫,是2015年由一群具有前瞻性思維的區域領導者,以重建設計為模型的主動區域設計挑戰計劃。該計畫鼓勵了整個地區的個人與組織,更加認真對待氣候變化的威脅。隨著社區共同努力建設復原力,實施設計項目的彈性方案,以及解決舊金山灣周圍的海平面上升和氣候變化影響。

2016年,灣區通過了一項突破性的投票計劃,為沿著海岸線的濕地和棲息地恢復洪水控制和公共通道,超過70%的灣區選民投票支持污染預防和棲息地恢復措施的自我徵稅。以危機管理取代危機處理、以事先預防解除緊急應變,世界級港口的高度與公民意識,應是舊金山灣在豐富的天然資源與歷史文化之外,最最珍貴的資產。
渡輪廣場
渡輪廣場的農民市集已邁入第25年,展現舊金山港重視在地合作與共生的態度

舊金山港基本資訊:
n  港口代碼:USSFO
n  1992年12月09日與臺灣的基隆港締盟為姐妹港   
n  世界三大天然良港之一美國西岸第二大都會區,也是聯合國的誕生地。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5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