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饗宴
臺灣港群108年7月號 2019-07-10
辨色溝通無障礙

辨色溝通無障礙

  • 瀏覽人次:169
  • 撰稿:莫在媞

知己:認識自己的顏色性格與特質;知彼:觀察與辨別他人慣用之溝通模式;換檔:辨色應用,獲取對方的信任。-引自《翻身吧!我的溝通力》一書

「溝通」一直是現代社會中,每個人皆應必備的能力,不管在家庭、公司都需要相互溝通,以減少爭執、避免摩擦。之前曾參加公司所開辦的核心共同職能-溝通協調研習班,課程係由《翻身吧!我的溝通力》的作者莊舒涵(卡姊)擔任講師,卡姊利用顏色來區分個人特質,並透過辨()色技巧,讓大家在溝通上「投其所好、適時換檔」,才能夠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講師卡姊將個人特質分為:藍、綠、金、橘四種顏色,主要性格及溝通方式簡述如下:

藍色-溫和真誠

藍色性格的人是公認的好好先生/小姐,具有同理心、在乎對方的感受,且願意給予他人讚美鼓勵,對週遭人事物觀察入微,能深入傾聽所有問題,惟為了保持團體和諧,通常會隱藏自我內在真實情緒,說話也比較婉轉,無法明確拒絕他人,爰在與藍色人溝通時,如能引導其說出真實感受並協助做出決定,就可順利達成內心所求。

綠色-沉著冷靜

綠色性格的人擁有高度邏輯思考能力,對各項計畫深具遠見、講求效率,遇到新的事物常抱持懷疑,以實驗家的精神及追根究柢之態度,找出事實的真相,但個性冷靜淡定,即使遇到難題亦臨危不亂,且非常重視個人隱私,會讓人有距離感、不易接近的錯覺,所以與綠色人溝通時,如直接切入重點、表現專業及效率,即可拉近彼此距離。

金色-循規蹈矩

金色性格的人凡事謹言慎行、講求細節,任何工作均需妥善事前規劃,並依標準作業程序完成,相當重視倫理精神,做事負責認真、親力親為,然重程序、守規則,一切皆秉公處理,無法接受過多、過大的變動,亦不喜歡打破規定,固與金色人溝通時,如能將事情鉅細靡遺交代清楚,以提供其評估風險、減少危機,將可獲得信賴。

橘色-直率熱情

橘色性格的人有與生俱來的領導能力,不按牌理出牌,臨場反應快速得以掌握先機,熱愛冒險、挑戰自我,在團體中能夠展現熱情、帶動氣氛,行動力極佳、使命必逹,惟重視個人感受,不喜歡受到拘束、限制,對於自己在意之處,亦不容許他人碰觸,因此與橘色人溝通時,別時時刻刻緊迫盯人、追求細節,只要在重要時刻從旁提醒、簡單提點,則可溝通無礙。

  

每個人均有上述四種顏色之性格,且各色所佔比重亦有所差異,如在與人溝通時,透過辨色技巧分析對方主要顏色特質,讓自己變色以投其所好,說到對方的心嵌裡,則可輕而易舉達成溝通之目的。

 

翻身吧我的溝通力                                             

翻身吧!我的溝通力  作者:莊舒涵(卡姊)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5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