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埠人物
臺灣港群108年6月號 2019-06-05
訪臺北港埠通商公司暨中保物流董事長郭家名

臺北港埠通商公司暨中保物流董事長郭家名

用心打造國際級物流整合服務

  • 瀏覽人次:904
  • 撰稿:馬千惠
  • 圖:鄭博仁攝影、臺北港埠通商提供

臺北港埠通商是國產建材實業持股100%的子公司,營運臺北港第二散雜貨儲運中心,占地達4萬2000坪,總投資金額近45億元取得50年的BOT項目,自2016年10月啟用後已成為國產砂石與安心建材的轉運樞紐,而儲運中心應用科技管理,並加入綠色港口的概念重視環保,臺北港埠通商營運至今已連續多年獲得臺灣港務公司金舫獎的肯定。

臺北港埠通商是國產建材實業持股100%的子公司,營運臺北港第二散雜貨儲運中心,占地達4萬2000坪,總投資金額近45億元取得50年的BOT項目,自2016年10月啟用後已成為國產砂石與安心建材的轉運樞紐,而儲運中心應用科技管理,並加入綠色港口的概念重視環保,臺北港埠通商營運至今已連續多年獲得臺灣港務公司金舫獎的肯定。


善用科技管理與落實綠港環保

臺北港埠通商公司暨中保物流董事長郭家名表示,臺北港埠通商在第二散雜貨儲運中心負責東10、東11及東12碼頭之營運,擁有9大巨型設施。主要的業務為進口砂石、水泥、爐石和其它大宗原物料的裝卸、儲存、運輸、物流等,每年總進口量超過700萬公噸,其中砂石儲轉運系統可容納13.5萬公噸。

 

在第二散雜貨儲運中心裡,臺北港埠通商透過調度中心的電腦程式,可以雲端系統化控管砂石、原物料之進出、自動化加工處理及車輛運輸。例如砂石經由輸送帶進入倉儲區後(有80格小倉),調度中心會調配砂石發貨站的中保物流車輛來運輸,每台砂石車輛需依照排派進入指定車道,應用QR Code車牌辨識無紙化領料,在1分20秒短短時間完成裝載並蓋上防塵網,徹底落實砂石不落地原則,從源頭控制抑塵。


郭董事長認為,企業有其社會責任,港區內對於抑塵與綠化更是下足功夫,抑塵不是單純灑水,而是劃設專屬洗車道在出港區前先清洗車輛輪胎,而水資源來自將雨水回收再利用。

落實砂石不落地原則臺北港埠通商營運之臺北港第二散雜貨儲運中心


物流運輸力行追求  「安全第一」

郭董事長更表示,「除了落實砂石不落地,臺北港埠通商與中保物流車隊的每台預拌混凝土車、砂石車、散泥車,前後左右有4個即時監視攝影,導入GPS定位系統,與科技行控中心連線,掌控車隊行蹤,也讓司機行進間沒有死角,是國內最先進的設備。預防危險的發生比事後補償重要,所以我們強調防禦安全駕駛讓事故率不斷下降,未來更追求零事故發生。像是新北市十大危險路段,我們走在市府前面,安排車隊路線以不經過方式繞路避開,即使增加行駛時間與耗油,仍以司機和民眾安全為第一考量。」

 

為了確保運輸的品質與安全,郭董事長將自己過去在運鈔車隊管理的豐富經驗,導入預拌混凝土車、砂石車隊,採取媲美運鈔車等級的高規格嚴謹管理模式,又有五期環保認證,車體外觀有品牌力鮮明的繽紛圖騰,讓混凝土車車隊看起來既乾淨又美觀。

 

車輛導入GPS智慧監視系統與各項輔助系統,行控中心全程做好嚴密掌控與監督,出任務前車輛也進行一級保養檢查,確認輪胎、煞車系統、油箱狀況,更是每年度舉辦聯合車隊高裝檢競賽強調安全零風險、砂石車省油大賽等,開創了不少業界創舉,力求兼顧環保與行車安全督導之責,並為臺北港邁向綠色港口盡一份心力。 

2019年聯合車隊高裝檢競賽,郭董事長強調安全防禦駕駛的重要性


重視員工福利   打造幸福休息站

為了體恤同仁,除了員工停車場、上下班的交通車等福利外,臺北港裡的「員工聯合休閒活動中心」設備更是一應俱全,包含淋浴間、全自動咖啡機、女性專屬休息室等,還有按摩椅、撞球、飛鏢、KTV等娛樂設備,提供同仁們最舒適的工作環境。「有快樂的員工,才會有成功的企業!」郭董事長積極為員工打造最幸福的新天地。

員工聯合休閒活動中心設備眾多集團公司聯合舉辦撞球比賽


郭董事長接著笑著說:「因為員工是我們最重視的資產,我們相信照顧到員工的感受,讓他們在舒適、安心的環境中工作,才會有更好的表現與生產力。投資員工的安全與舒適很值得!」在休閒活動中心啟用後,陸續舉辦撞球、卡拉OK等比賽,召集國產建材實業、台北港埠通商、中保物流三家公司員工共襄盛舉,凝聚了同仁們的向心力。

 

郭董事長說,以臺北港為基地,進口優質礦源到終端出貨,臺北港埠通商善用科技和環保管理,兼具安全、節省人力、效率與無汙染,為集團的安心建材打造品質履歷、實行大溯源管理的轉運樞紐。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33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