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饗宴
臺灣港群108年6月號 2019-06-05
舒心‧身舒─讀《真原醫》有感

舒心‧身舒─讀《真原醫》有感

  • 瀏覽人次:231
  • 撰稿:趙慈若

《真原醫》作者楊定一博士,融會貫通生活哲學與現代醫學,將身、心、靈的平衡以預防醫學的角度重新詮釋:「當我們以轉變的心念重新去理解世界或幫助他人時,其實也踏出了自我療癒的第一步。全面且完整的健康生活體悟,是最古老卻也最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預防醫學,稱這身心靈的全面醫學為─『真原醫(Primordia Medicine)』。」


午後,望著窗外,陽光暖暖,涼風徐徐,正是秋高氣爽的時節。自然界萬物依著它既定的規律和諧地運作著,鮮少亂了次序,始終圓滿,令人不由嚮往。
人,有著自由意識,卻常違反自然,亂了方寸,導致身心失衡、問題叢生,鏽蝕了生命本有的光彩。

防範於未然─真原醫

古代名醫扁鵲名滿天下,他卻跟魏文王說自己的醫術遠不如兩個哥哥:大哥能在患者未覺其病時就除去病根;二哥能在病初起之際,症狀剛顯即藥到病除;他自己醫術則最差,在患者病情嚴重求診時,方才設法把病消除。此觀念與「醫於未病」的現代預防醫學不謀而合,強調全面且完整的健康生活習慣才是健康之本。
《真原醫》作者楊定一博士,融會貫通生活哲學與現代醫學,將身、心、靈的平衡以預防醫學的角度重新詮釋,曾蟬聯書店排行版冠軍。作者是這麼介紹書名的:「當我們以轉變的心念重新去理解世界或幫助他人時,其實也踏出了自我療癒的第一步。全面且完整的健康生活體悟,是最古老卻也最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預防醫學,我稱這身心靈的全面醫學為─『真原醫(Primordia Medicine)』。」誠然,真正的健康絕非由醫生與藥物所給予,而是身心靈各方面的完整與平衡。

心舒是關鍵

心的狀態關乎著健康與否,科學研究證實心臟的電磁場比大腦強度強,是人體中最強的生物震盪器,它會使身體其他的頻率與之同步。當人體越和諧的時候,心腦的同步性就越強,意即身心合一同步;當身心呈現合一狀態,身體就像和諧穩定的小宇宙,免疫、循環、消化、思考、創造力皆會大幅提升。
測量心臟的方法有心率變異(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測量心跳速率之頻率間的變化,這個變化來自交感、副交感神經的交互作用,HRV可以表示我們的心臟與神經系統間的彈性,並反映出我們的健康狀態。
根據研究顯示,在感恩、關懷、慈悲、憐憫等正面情緒狀態下的心律變化是協調的連續頻率;反之,在生氣、沮喪等負面情緒狀態下,心律變異呈現不規則,會增加其他器官的壓力,導致身體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能量耗損等一連串負面效應。
人類無法控制心臟跳動,但可以訓練呼吸,透過呼吸頻率的調整來引導心跳及其他的頻率。正確的呼吸方法是正常吸氣後,續接著細而長的呼氣,以此降低呼吸次數,使情緒趨於穩定,每個細胞都能充滿能量。此外,無可避免的順逆禍福以及日常生活的壓力皆會對人體造成影響,克服壓力的方法並非減少造成壓力的根源,而是改變問題出現時自己所持的心態。作者舉出不少轉念的方法,但他認為最簡單易行的方法是「謝謝」兩個字!當心中感到不平、委屈或憤怒時,只要真誠說聲「謝謝」,不論說出口或是在心中默唸,皆有益於將壓力降下,讓念頭歸零。簡單的二個字,能讓我們抽離負面情境,遠離情緒與煩惱的桎梏,讓心有機會再次回到應有的清晰與平靜;如此,心對了,追求健康才非緣木求魚的空想。

身舒的秘訣

作者和其他營養學家有著同樣的建議,植物是最佳的蛋白質來源。動物性蛋白質經過烹調後,不僅含較多的致突變性(mutagenicity),而且破壞人體腸道菌種的平衡,同時增加腸道的負擔。就人體整個消化系統來看,從頭頸部的肌肉骨骼、牙齒、唾液、胃、小腸、結腸等,皆與草食性動物相似。
人類口水偏鹼,正適合消化植物的碳水化合物;而肉食性動物的口水偏酸,酸度足以溶解骨頭。人體構造無法負擔肉食,因肉類纖維少,消化剩餘殘渣在人體腸道中過久,便產生毒素而增加肝腎負擔。選擇適合的飲食,確實是讓身體舒服的第一步。
除了食物的選擇,進食細嚼慢嚥亦是不容忽視的細節。當食物在口中,就已啟動消化系統的第一步。因此,保持自在悠閒的心情進食、小口慢食、感恩每一口食物、專注於咀嚼的過程,身體自然能發揮最佳的功能。
人體肌肉骨骼的結構易隨著年齡增長、姿勢錯誤、過度壓力、生活勞碌而造成肌肉緊繃或身體僵化,帶來身心疲憊的惡性循環。因此,不論生活多繁忙,應當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西方的運動文化多偏激烈,強調肢體橫向或縱向的直線性訓練;東方的運動文化則講究柔和放鬆與氣脈調整,著重全身肌肉、關節和五臟六腑達到全面性的伸展活動。運動時會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endorphins)」,除了使身體獲得舒適愉快感,更有許多健康效益,能讓生命增添活力與光彩。
繁星點點的夜裡,宇宙依舊不停運行著,時序亦更迭不休輪轉不停。人體這精密完美的存在,需要隨著自然的腳步,傾聽生存的本能,才不會在這科技造就的狂飆節奏中墜落。透過心身的統合與整體的療癒,在追求身心自在與健康的人生路程中,我們終見曙光。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1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