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夥伴素描
臺灣港群108年5月號 2019-05-06
做中學的總公司企劃處林育信督導

從土木工程跨域投資規劃

做中學的總公司企劃處林育信督導

  • 瀏覽人次:480
  • 撰稿:馬千惠

主要辦理國際商港整體規劃、公司經營策略擬定、海外投資業務及推動港口智慧化等事宜,均能如期如質達成上級交辦各項任務。具體事蹟包含辦理「國際商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畫(106-110年)」,經行政院於105年11月核定571億元建設經費,為各港重大建設之辦理依據;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及公司國際化發展目標,分別於107年5月及10月完成「臺印貨櫃倉儲物流公司」及「台源國際控股公司」設立,成功開啟國際化佈局;另亦負責如智慧港口發展及年度營業方針等重要工作,提升公司經營績效。

臺灣港務公司在2012年正式改制為公司後,2014年首次舉辦「模範員工表揚」,現服務於臺灣港務公司企劃處整體規劃科的林育信督導,即為第一屆模範員工,因負責的業務皆有傑出表現,此次2019年度模範員工已是其第二次獲獎。


工作環境給予穩定與安心感

今年林育信督導第二度獲模範員工表揚,而在三月份時也順利升為督導,回顧在臺灣港務公司服務歷程,他表示:「我是2008年考進高雄港務局,2013年因為專案調到總公司企劃處細數到現在有11年的時間了!」聊起他當時想考港務局的原因?林育信謙虛地說,其實工作不外是分為兩類,在民間企業或是在公務人員抉擇而已,而因為自己高考成績還算不錯,幸運地被分發到標竿志願--高雄港務局。

 

雖然林育信督導在總公司企劃處都是參與重大規劃的議題,但他本身在大學與研究所時期都是土木工程領域,服完兵役後在業界的營造廠服務數年後,才決定報考港務局。「那時候正準備結婚,希望工作與生活都有穩定的感覺,覺得這是我對家庭的責任。」

 

林育信不諱言,在營造產業中,尤其是工程人員逐水草而居,在哪裡標到工程,如蘇花改、台東鐵路電氣化,都得要去。而自己婚後不論是帶著家人或是自己移動,都充滿不確定的因素。而另一個考量是,雖然自己擔任管理職、薪資穩定,但景氣因素影響、業務量多寡與產業起伏,看到同事被資遣,無法讓自己在公司中安心工作,而公務人員是穩定的選擇之一。

而公司化後優點更多:有工會、福利佳、經營穩定,雖然工作忙碌幾乎每日晚下班,但相較於過去,常常要半夜監工工程灌漿等連續性的工作,連續12天都無法休息,林育信對現在的工作環境與模式都很滿足。


公司的大腦單位   運籌帷幄

企劃處可以說是公司內,主要負責大腦運作任務的單位,事實上在臺灣港務公司2012年剛成立時,並無「整體規劃科」的設置,前身為「綜合規劃科」。2013年企劃處分科--綜合規劃科組織調整為整體規劃科,部分緣由來自臺灣港務公司每五年要提報國際商港的整體規劃,上呈交通部、行政院核定。

 

林育信督導表示:「這是要爭取未來公司五年的建設經費,重要性不可言喻,本來是由各港務局的規劃單位來做,公司成立後第一次遇到要自己做這項重大規劃,總公司統籌、分公司合作,於是才由我們專責此業務--國際商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畫(106-110),研提各港未來發展重大建設工程。」林育信表示,以自己經驗來說,以前在高雄港務局,就會以自己負責的港口出發思考策略方向,但現在從總公司的立場角度,去看七個港口,是不是朝適合方向走,是不同的概念。舉例來說,臺灣港群有七個港,其中有四個貨櫃港,而如果花蓮、蘇澳、安平本身定位不是貨櫃港,沒有貨櫃碼頭和業務,如果他們也想發展貨櫃業務,雖然也是好的方向,但會不會因此衝擊到既有的貨櫃業務之平衡?站在總公司資源分配立場,各港口會有更適合的業務。

 

除此之外,林育信督導也參與了106~107年臺灣港務公司海外投資相關事宜,印尼泗水與新加坡子公司設立等;研提「智慧港口未來發展計畫」、「Trans-SMART智慧港口轉型計畫」等,推動智慧港口,提升港區作業安全及效率;106~109等年度「營業方針及計畫」,規劃與滾動檢討公司未來經營方向與重要計畫等。


新南向利基  自己與公司都在做中學

近期也有幾個重點的業務,這兩年一直在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進行海外投資。以前港務局時代或是公司成立初期,都是做臺灣本身的國內業務,因為在會計和法規的限制,例如預算要提前1、2年前就編好,對於投資來說,機會稍縱即逝,如果投資夥伴說1、2後資金才到位?應該對方也會不敢合作。現在藉由新南向的利基趨勢,來推展海外投資,因此先成立海外投資辦公室,設在企劃處,我們科有兩個同仁去做,這也是我們很重要的業務。

會有這樣的契機,來自2016年底郭添貴總經理率隊到印尼、東南亞幾個國家,實地參訪考察,親自尋找合適投資的地點,而在印尼發現有一些機會可以共同合作,海外投資辦公室初成立,企劃處即刻不容緩著手開始研究、研討東南亞的環境,並接洽合作內容。

 

林育信回憶當時任務的繁忙:「大概到2017年5、6月時,因為要走國營事業投資的程序,流程大致是--撰寫投資計劃書、編列預算、報董事會核定、報交通部核定,一層一層過關,而為了投資所需的預算,這是最困難的部分,也跟會計和交通部往返討論,後來以『提前辦理』的方式,約莫2017年底、2018年初才拿到預算,這真的很感謝大家幫忙促成。」

而從這個經驗發現,臺灣港務公司身為國營事業,對外投資有很多行政程序要破關,從洽談到實行是在2017年6月,再跑行政流程費時半年,最後才能核發資金到印尼做公司申設,當地流程大約又花費5個月。林育信督導說:「我們2018年5月才正式成立台印公司,而這只是一個簡單堆場的經營,大家開始思考如果有10個投資點,而且不一定每個案子都會像這樣有眾人支持,每次都要從頭跑流程,以現有的人力和資源,是不符合效率的。」

 

也因為這樣的設立經驗,臺灣港務公司後續與幾個志同道合的公司,在新加坡成立「臺源國際控股公司」,港務公司當中間的角色直接管理一家公司即可,投資效率才會提升,也才能整合原始夥伴的資源,對主管機關交通部而言,以國家整體的戰略思維出擊,「國家隊」的概念。


感恩主管提攜和團隊合作 

目前林育信主要負責督導整體規劃科,團隊中共有六人,而海外派駐數人支援。一開始到港務公司時,林育信也沒有預設會被分發到高雄港務局,因為那時候考港務局的項目是海事工程,一般學校很少在教海事工程,而自己是土木建築工程,可以說是跨領域,一切都要從頭學習,到職後負責採購發包和工程管理,在工事科歷練了各項法規和管考。

 

林育信說:「很感謝當時總公司企劃處蘇建榮資深處長(現調陞臺中港務分公司港務長),向我提議要不要嘗試企劃處規劃科業務,是我當時報考公司想做規劃設計的初衷,因此就兼了兩個科的業務。企劃處工作是十分挑戰的內容,從都市計畫法規、環評、財務評估和對業務市場的發展觀察等,要以全面性的視角來理解,顛覆我過去所學。」

 

林育信也分享蘇建榮資深處長(現調陞臺中港務分公司港務長)對他的建言,至今仍印象深刻,自己也常向同仁分享:「來到企劃處或是規畫科,好像在拼圖,這塊拼圖拿到時不是完整無缺的,因為要學習的東西太多太廣了,或許卸下工作的那一刻也無法拼完這幅拼圖,但它會越來越完整。」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23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