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埠人物
臺灣港群108年5月號 2019-05-06
小紅麵店創辦人洪美花

紅毛港女兒 一生追求好味道

小紅麵店創辦人洪美花

  • 瀏覽人次:2293
  • 撰稿:馬千惠

新興文創景點高雄港邊的棧貳庫KW2,無論平日假日總是人潮滿滿,而棧貳庫內的一家美食餐廳,設計以現代和復古交錯,入內消費的人流更是絡繹不絕,一探究竟,原來這家販賣著牛肉麵與平價台菜「小紅麵店」,是高雄好口碑老字號「紅毛港海鮮餐廳」旗下的新品牌。

新興文創景點高雄港邊的棧貳庫KW2,無論平日假日總是人潮滿滿,而棧貳庫內的一家美食餐廳,設計以現代和復古交錯,入內消費的人流更是絡繹不絕,一探究竟,原來這家販賣著牛肉麵與平價台菜「小紅麵店」,是高雄好口碑老字號「紅毛港海鮮餐廳」旗下的新品牌。

 

成長於紅毛港的深刻情感

個頭嬌小的小紅麵店創辦人洪美花,造型吸睛搶眼,捲髮搭配著西瓜皮造型,而服飾經常是黑白對比,眼妝就在眼尾點上醒目的眼影。外在造型前衛的她,看不出來是民國42年出生的,今年已66歲,對於料理的味道,可是十分堅持傳統。

 

洪美花是高雄紅毛港人,成長於漁村,從小看著父親出海捕魚的印象,而母親對於海鮮料理極為拿手,或許深受家庭影響,她對於海與料理,有著與眾不同的深刻情感。洪美花創辦人說:「因為我喜歡吃魚,學生時期 還有綽號叫數學霸王,或許是因為愛吃魚的關係。而每天看餐桌上的菜色會影響一整天的心情,很關心母親怎麼做菜。記得很清楚在我10幾歲時,拿著辛苦存的錢,自己跑去買食譜書,跟著書中步驟慢慢做,親手完成的第一道料理是『豆瓣魚』!」

 

這位喜歡吃魚、熱愛料理的女孩,在18歲時,就夢想著開一家屬於自己的海鮮餐廳,但創業需要一筆資金,而家人也擔心年輕的她尚無應對客人的經驗,最後她先把這個夢想擱在心底,期待著有一天可以實現它。


實現夢想  用熱情堅持專注一件事

後來洪美花跟著原本也是漁夫的先生,一起開始草蝦養殖的事業,後來再將這筆事業有成的資金,投入海鮮餐廳,完成自己年輕時候的夢想。民國78年時就投資了三千多萬在高雄市三多路上打造「紅毛港海鮮餐廳」,這在當時是為數不小的金額,但洪美花希望做到最好。紅毛港海鮮餐廳主打宴客與商務型的海鮮料理,對料理「認真」的態度,建立起連日本人都慕名而來一嘗好味道的口碑。

 

回憶起從不懂經營到現在數家店的艱辛過程,洪美花老闆娘說:「前四年挫折很大,幾乎每天哭,因為和客人不知道要怎麼介紹菜,就每天檢討學習應對。」後來邀請了外部的經理人為紅毛港海鮮餐廳奠定品牌形象,她任何事也都親力親為,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認真對待。


最新鮮的好味道
 

後來洪美花也在自己的故鄉,紅毛港遷村後改社的紅毛港文化園區,經營高字塔旋轉餐廳有成,而這次因緣際會到棧貳庫拓點,原本親友也不看好,但「賣牛肉麵」也是她自己的夢想之一,就姑且一試將過去數十年紅毛港海鮮餐廳累積的經驗,轉變成服務大眾、傳達臺灣傳統小吃的精神,也將許多原本老師傅的辦桌料理和講求新鮮的海鮮料理,改良後帶入小紅麵店。

 

來到小紅,可以吃麵、吃飯,也可以點滿滿一桌菜,洪美花推薦國民小吃--招牌紅燒牛肉麵搭配時令海鮮料理,小紅選用的牛肉是台南善化現宰後直送,各式海鮮則是每日由家住枋寮的洪美花老闆娘,親自在枋寮或東港的漁市挑選現撈、最新鮮的漁獲。

 

最後留點胃,來碗熱燙的杏仁茶,搭配油條沾著熱杏仁茶入口,是許多人小時候的奢華甜品。小紅麵店的杏仁茶是混用南杏與北杏,泡一夜磨二次,磨成漿後再煮,濃郁的味道與一般杏仁粉沖泡出來的十分不同。

蔥爆豬肉煎魚
蝦蛄相片 2019-5-3 15 41 33.jpg鮮蚵
小紅麵店的現宰牛肉與時令海鮮

來小紅  吃好料、吃好魚

時令海鮮每次上桌,都能給顧客驚喜,像是蝦蛄或火燒仔,新鮮現烤或煮湯就能引出好滋味。洪美花說:「希望每個來到小紅的客人,都能品嘗到新鮮和道地的食材,希望大家都吃的開心,這樣我也很開心,小紅麵店的精神就是『吃好料、吃好魚』。」這樣的信念和吸引力法則,讓她每次逛漁市場都能發現特別的新鮮貨,也與市場的漁民們成為好朋友。而洪美花也強調小紅麵店的真食材和料理真功夫的重要,特別配料是提味不能掩蓋食材本質。

 

專注於海鮮本業,至今已30多年的洪美花老闆娘說:「我很喜歡工作,這是我生命的全部,工作讓我有安全感,比休假還快樂!」洪美花堅持專注、把事情做到極致,用生命在守護自己所看重的東西,是一生追求好味道的人。


 位於棧貳庫內的小紅麵店負責招呼客人的老闆娘與廚房中料理的老闆,夫妻倆合作無間
 

小紅麵店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17號(棧貳庫)

      電話:07-3353606

  紅毛港海鮮餐廳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214號

電話:07-3353606

高字塔旋轉餐廳小紅食堂

      址:高雄市小港區南星路2808號

      電話: 07-8711707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29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