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環境關懷
臺灣港群108年6月號 2019-06-05
航商綠色作業  效能高又環保

航商綠色作業 效能高又環保

  • 瀏覽人次:304
  • 撰稿:高煌彥

船舶在海上的運輸行為或船席移泊操作時可能會對海洋環境造成汙染,而造成的汙染包括船舶主機運作造成的汙染(如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化學汙染(如油、化學貨物殘留物)、廢棄物(如塑膠等人工垃圾)及壓艙水排放造成的汙染。

船舶在海上的運輸行為或船席移泊操作時可能會對海洋環境造成汙染,而造成的汙染包括船舶主機運作造成的汙染(如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化學汙染(如油、化學貨物殘留物)、廢棄物(如塑膠等人工垃圾)及壓艙水排放造成的汙染。有鑑於全球貿易的頻繁,對海洋環境的保護需要立即採取行動,以防止造成海洋環境更嚴重的影響。

We have only one Earth

(來源:google圖片)

國際海事組織(IMO)訂定「船舶汙染防治國際公約」(MARPOL)附則IV(防止船舶大氣汙染規則)將管制對象分為破壞臭氧層物質(ODS)、氮氧化物(NOx)、硫氧化物(Sox)、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以及船上焚化等五類。附則IV規則14「要求2010年7月1日之前,在排放管制區域(Emission Control Area, ECA)航行船隻所用燃料之含硫量不應超過1.5%。2010年7月1日以後,不應超過1.0%。2015年1月1日以後,不應超過0.1%。此排放管制區域包括波羅地海海域(規則I)、北海到英吉利海峽南端海域(規則V)、美國加勒比海海域以及所指定之任何海域和港區(規則VII)」。

航商在營運時包括貨櫃、船舶、人員等三大要素,為降低能源消耗、致力於環境永續發展,分就此三部分採行相關綠色作法。

 

充份運用貨櫃裝載

貨櫃因可使海運作業簡化、裝卸迅速、貨物保險費用節省、貨櫃及作業機具規格標準化、易於安排復合運送等特點,使貨櫃運輸與定期航運密不可分。縮短貨櫃免費使用期限、使用可折疊式貨櫃、冷櫃使用環保冷媒、提升冷櫃乾用比例都是環保的方法。

航商對貨主自提櫃後,到繳回空櫃之前這段期間使用為免費期,但常有貨主延遲還櫃,造成航商調度困擾,所以航商可透過縮短免費期,增加空櫃還櫃速率。

全球每年載運貨櫃的次數超過1億趟,但因全球東西向貿易不均衡,亞洲出口貨物多於進口,所以海上貨櫃有20%是空櫃,而在內陸卸貨完成的空櫃,也須仰賴卡車或火車運回港口,航運業者每年花費可觀資源處理空櫃問題。Drewry Shipping Consultants的戴維森分析師估計,來回搬運空櫃的淨成本每年約70億美元。因此,使用可折疊式貨櫃可節省空櫃的船艙成本、裝吊成本並節省75%的運輸燃料。

綠色冷藏技術的冷藏櫃使用環保冷媒不像一般的冷凍櫃使用氫氟碳化物(HFC,一種溫室氣體,對全球暖化的影響是同量二氧化碳的1400倍),但是有相同的冷藏效果,更節省10%的能源。

再者,冷櫃是以空櫃調運的狀況下,將冷櫃以不插電方式暫代乾櫃裝貨,提升冷櫃乾用比例,亦可節省調度冷櫃空櫃成本。

可摺疊式貨櫃

(來源:google圖片)

降低船舶燃料消耗量

適當船舶尺寸可節省10%以上的油耗,因此降低船舶燃料消耗量從新船規劃開始,就要考量船體主要尺寸及關係船型幾何的參數。

阻力性能影響船舶油耗,船舶阻力包括興波阻力、摩擦阻力等,另外,水線以上的空氣阻力也是阻力來源之一。目前發展的微泡減阻技術,就是把空氣打入水中以減少船舶表面的摩擦阻力。

改進船舶推進性能可以採取球形尾或非對稱船艉等。非對稱船艉是利用不對稱的船艉形狀,使進入螺旋槳面的水流對螺槳入流先產生旋轉效果,以提高螺槳的推進效率。

加強相關人員環保教育

碼頭作業人員平時在作業時應定期參加環保議題的教育訓練,並將節能減碳觀念融入於工作中,做到垃圾減量與提升作業效率減少能源消耗。提升船員節能減碳意願與能力,致力於資源回收再利用,於日常作業中付諸實行以減少廢棄物產生。

 

陽明海運在綠色化,分為船舶改善、廢油方面、廢水及垃圾處理等方面

船舶改善方面,以訂購U型環保船裝置低油耗主機及發電機,節省燃油消耗。採用電子調速器及噴射式汽缸注油系統、AMP接岸電裝置等,減少廢氣排放。使用環保冷媒,避免破壞臭氧層。.雙燃油/汽缸油系統及低硫燃油艙,以備使用低硫燃油。主機尾軸封使用Air Guard系統,減少油汙發生。裝置艙底水預處理櫃,預先分離油水。加大汙油水櫃容積增加儲量以利駁岸,預防汙染。壓水艙設置雙管式換水系統,有效保護海洋環境。

 

高效能主機及發電機
高效能主機及發電機

岸電系統
岸電系統
艙底水預處理櫃
艙底水預處理櫃
空氣式艉軸封系統
空氣式艉軸封系統

(來源:陽明海運網站)

廢油管理方面,所有Sludge Oil均須依規定送岸交給合格的處理單位處理,並保持完整記錄,避免船上焚化廢油衍生空氣汙染。

廢棄控制上,採購含硫量符合IMO及ISO規定標準之油品,於硫氧化物排放管制區內轉換為低硫含量燃油,減少硫氧化物排放,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美西線營運船舶執行洛杉磯、奧克蘭港船舶使用低硫清潔燃油計畫及洛杉磯港船舶減速計畫,促進改善環境空氣品質。此外,新建船舶使用之機器設備必須符合氮氧化物規定,且各船已取得EIAPP(Engine International Air Pollution Prevention)、IAPP(International Air Pollution Prevention)證書。

廢水管理部份,水線下船體外板採用無含錫成分自動磨光防汙油漆,以保護海洋生物,而航行美國線船舶實施排放水監控管制,確保排放符合規定。

垃圾則以焚化爐焚燒者記錄於垃圾處理紀錄簿,或送岸交給合格處理單位處理。 

參與港區船舶進出港減速計畫,距港口20海浬內,將船舶航行平均船速降至12節以下,以減少船舶空氣污染物在駛近(離)海岸線之排放量有效降低船舶進出港排放的空汙量。


維護海洋環境人人有責

綜上所述,船舶的節能環保必須靠多方面的努力,如訂購高能源效率的船舶、養成人員有效管理船舶能源效率的能力並落實管制船舶汙染應思考,共同為維護海洋環境盡一份企業責任。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1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