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埠人物
臺灣港群108年4月號 2019-04-03
交通部航港局謝謂君局長

交通部航港局謝謂君局長

跨域挑戰 觀光與航港的新火花

  • 瀏覽人次:1068
  • 撰稿:馬千惠

謝謂君局長將觀光界累積的創意與能量導入航港領域,「我期許自己能在海運界促進我國海港觀光,接續優化我國海運發展環境,掌握未來發展契機,達成『海洋興國』目標。」

謝謂君局長2016年就任交通部航港局時曾言自己是「海運界新兵」,但他將觀光界累積的創意與能量導入航港領域,「我期許自己能在海運界促進我國海港觀光,接續優化我國海運發展環境,掌握未來發展契機,達成『海洋興國』目標。」


謝局長過去在觀光局服務時曾指出,因為各種觀光行銷、推廣活動排滿各個假日,加上需要即時解決國人與外籍旅客在國內外旅遊時的各式需求與急難救助,觀光局同仁猶如24小時服務的超商員工。但來到航港局後,謝局長說:「我要修正先前的說法,其實現在公務人員已與一般朝九晚五的印象相去甚遠,航港局肩負海運監管重任,去年(2018)進出我國國際商港的船隻就有7萬5231艘,還要管理經過臺灣周遭海域的船隻,確保這些船隻的航行安全已是艱鉅的任務,此外,連假運輸、地震風災、漏油汙染海洋等應變都由航港局隨時備援。只要有海運的需要,我們都兢兢業業、無時無刻致力於服務乘載民眾、服務載運貨物。」



科技零距離
 
即時Live直播燈塔影像 

航港局自2013年接管燈塔業務後,即積極推動燈塔觀光,目前一方面持續整建,另一方面導入古根漢博物館的連鎖經營概念,在三貂角燈塔、白沙岬燈塔、高雄燈塔、東引島燈塔、東莒島燈塔、鵝鑾鼻燈塔及漁翁島燈塔等7處設置展覽室,截至目前並有12座燈塔開放參觀。最特別的服務是,3月8日起於高雄燈塔與三貂角燈塔試辦,可在航港局官方網站「Live」觀看燈塔影像即時。

 

燈塔觀光每年超過百萬人次,但謝局長希望更多人體驗燈塔之美:「當初點子發想來自『我的E政府即時影像功能』,許多遊客會藉此功能查找景點的天候狀況,便想到擁有迷人景致的燈塔,卻因為位置座落在天涯海角而乏人問津,實在可惜。」所以讓燈塔美景走入網路世界,透過科技的便利,將各具特色的燈塔景致躍然民眾眼前,進而吸引造訪,「之後也將陸續舉辦藝術家進駐計畫、高雄燈塔行動服務站等,希望能更拉近燈塔與民眾的距離。」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中)至台南安平燈塔視察並慰勉同仁辛勞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中)至台南安平燈塔視察並慰勉同仁辛勞


海運友善環境
 
改善船舶無障礙

談到拉近海運與民眾的距離,謝局長也提到,「我們發現各地交通船的碼頭及船舶設備環境不一,為了讓搭船的年長者或身心障礙民眾能更加便利搭船出遊。因此我們大力協助地方政府改善交通船碼頭,並積極督促船舶業者改善船舶無障礙設施設備,如船舶門檻、走道、輪椅停靠及岸接設施等,落實『海運好行』,讓每一個人都能享有搭船出遊的便利。」

 

2018326日起以補助方式鼓勵業者增設「客艙內通行特製化輪椅」、「供進出艙室使用之活動式斜坡板」及其他無障礙設施,預計今年全數改善完成後將有21條航線可提供無障礙友善服務。未來也將進一步邀請身心障礙委員實地稽核,體驗海運無障礙的改善,並結合船舶重要資訊QR Code查詢系統,充分揭露無障礙友善的相關資訊,便利民眾選擇搭乘船舶時參考。


推展郵輪觀光    不遺餘力

一艘郵輪搭載的旅客量至少是飛機的20倍,若臺灣能成為世界郵輪市場的重要目的地,將是我國港口由貨運到客運的轉型契機。謝局長說,為了策略化推廣臺灣郵輪市場,航港局針對培育郵輪產業人才、整合簡化行政程序、行銷郵輪補給品等部分多方面進行,如開發外語導遊人才培訓;旅客與船員名單已由航港局、移民署、關務署三方完成跨機關整合,建置航港單一窗口系統「MTNet」,業者申辦出港作業時,只需輸入一次資料,由MTNet幫船商傳送名單移民署與關務署。

 

謝局長也特別提到,去年英國頂級郵輪卡麗多莉(Noble Caledonia)「天空號(Caledonia Sky)」來臺進行環島暨跳島行程,航港局成功整合海巡署、臺灣港務公司、縣市政府等不同機關,積極協助卡麗多莉號郵輪靠泊、碼頭設施、旅客入出境通關流程及岸上旅遊規劃等配套措施,這趟fly-cruise(飛機+郵輪)新旅程,讓臺灣不止有大型郵輪灣靠,也將郵輪將行程延伸到更多中小型港口,近百名英國旅客先搭機來臺,再轉往基隆港換乘郵輪出發,陸續靠泊臺中港、金門水頭港、澎湖馬公港、臺南安平港、臺東富岡漁港及花蓮港等,串聯國際商港及國內港景點,引導旅客深入在地體驗。


另外,今年欣逢「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成立,航港局除了在籌備期間提供行政上協助外,也加入該會團體會員,未來將與協會合作共同為臺灣郵輪產業、郵輪供應鏈及就業機會等面向努力,期許建構我國郵輪營運或補給基地。


思考、效率與行動  溝通出團隊的同心協力    

航港局所轄業務眾多,身為領導者當然十分忙碌,但謝局長如何管理這樣一個大型繁忙的機關單位呢?謝局長首先講了一個故事:「航港局每年都會辦理新春團拜,我第一次主持新春團拜時,看到大家行禮如儀、正襟危坐,聽我在臺上講話,當時就有個感觸是,與其讓同仁看我,我更希望看到同仁在舞臺上發光,因此今年的新春團拜特別請主辦單位通知各組室同仁們盡情發揮,當天很驚喜有跳舞、唱歌、小短劇表演等,甚至還有國際比賽國標舞的同仁,我敢說航港局的新春團拜精采程度不輸亞洲達人秀!」

 

同樣的,在業務的推動上,謝局長鼓勵全體同仁:「用創意翻轉思考、用科技改善效率、用行動解決問題!當大家踴躍發表意見後,以雙贏的原則思考問題,並且學會理解、傾聽他人,從而創造團隊間的協力,即使是一點點的改變,都可以收穫宏大的效果。」謝局長相信這樣的溝通協調,在政府、人民都獲益的制定政策、建構符合國際趨勢及我國產業發展的現代化海運管理等方面,都可以有正面的貢獻。  

 

此外,海運產業對國家貿易與戰略地位至關重要,「但很可惜一般民眾對航港局在做什麼可能不甚了解,我們局內同仁對於業務的專業和熱誠投入許多,卻較無法讓民眾有感,特別希望同仁將冰冷數據與文字,以生活化用語,轉化為故事內容傳達出去。」謝局長期待,航港局在專業之餘,也能更貼近民眾生活。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中)與無法回家過年的航務中心同仁一同圍爐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中)與無法回家過年的航務中心同仁一同圍爐

官方產業學界站在一起
 
面對世界的挑戰

航港局職司航政與港政的公權力業務,面對複雜及變化快速的航運環境,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全球化挑戰,謝局長回憶他甫到航港局就任,正逢韓進海運申請破產保護,全球海運產業進入震盪後的復甦期,各大航商瓜分韓進倒閉後的運力市佔率,航港局積極因應實施「全球航運景氣衰退航運業獎勵振興暨促進產業措施方案」,自2016年11月執行至今,包括獎勵、振興及促進產業升級措施等,直接協助業者降低營運的支出成本,改善企業經營體質,增加獲利能力。

 

謝局長表示:「除了時刻注意國際情勢外,更需要用前瞻性的思考放眼未來,適時調整政策。而我們以實際行動和航運業者站在一起,果然讓我國航運業者在全球市場取得先機,在海運景氣翻轉後迅速恢復營運的動能。」而從宏觀、長遠的角度來看,更是我國對全球航運業的宣示,進而帶動全球貨主對臺灣航商的信心,為業者注入規劃中長期營運發展及船隊汰舊換新的強心針。

 

2016年政府也開始推動新南向政策,強調更深化區域內夥伴關係、創造更廣泛利益。謝局長分析,「海運產業站在國際經貿的第一線,其實我們早就和新南向18國之間有航線往來與產業的連結,振興方案讓業者更無後顧之憂擴大新南向航港產業的投資。」如已有港務公司等5家業者集資4千萬美元於2018年籌組國家隊正式成立「台源控股公司」;也積極和新南向國家進行官、學交流,航港局去年與印尼Sriwijaya大學、台灣海洋大學,三強聯手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航港局作為產業界與學界的中介者,媒合並提供新南向國家的商情資訊,建置航港發展資料庫新南向專區,協助航商「知己知彼、戰無不勝」。

對於港、船、人  提供多元協助 

身為航運主管機關,航港局的施政願景—「良好海運經營環境服務者」,謝局長說:「為了達成這短短11個字,我們做了無數努力,從『港、船、人』三個航運相關產業要素,提供了多元的協助。」

 

港埠最主要的營運項目是提供船舶進出港及裝卸業務,航港局目標即是完善港埠軟、硬體建設,「有了好的服務、好的設施,自然能吸引航商、貨主進駐。」除了建構符合國際水準的港埠設施外,因應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和高規格資安要求,如航港局正進行「第二代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結合臺灣資訊軟實力,提供給航商更加便捷的業務申辦流程。

 

積極支持國際航線拓展外,航線帶來船隻,而有了貨物的進出,但也從不忽略國內的運輸需求,針對離島基本民行與民生物資運送需求,航港局辦理營運虧損補貼及基本航次補貼,聯繫本島往返離島海運服務。同時也發展觀光,推動蘇澳-花蓮的海運航線,正爭取行政院支持落實花東藍色公路,提供旅客另種交通運具的不同型態體驗旅遊的新選擇。

 

儘管無人船舶是最熱門的研究議題,謝局長認為:「人依然是海運相關產業最重要的資產,船在海上行駛,需要有素質優良的船員。」航港局積極推動航海人員的測驗報名無紙化,提升測驗作業效率;建置船員智慧服務平臺,加強與航商間的媒合;協助船員進行專業訓練與報名申請,以利服務船期及相關受訓的安排;針對引水人督導考核及舉辦全國引水人在職訓練等。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介紹辦公室中別具特色與可愛的吉祥物玩偶,各有不同結緣的淵源

未來無限可能的期許

整體而言,2019年航港局的持續優化我國航港產業的經營環境五大主軸包括:「航運服務」面建置第二代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 2.0)、航運獎勵振興方案;「船員培育」面完成STCW公約第4次品質標準獨立評估;「船舶管理」面持續執行強化國輪管制檢查作業,維持我國船旗白名單績效;「海運安全」面建置中軌道衛星搜救系統,提升海難搜救效率;「海運交通」面持續改善離島海運岸接無障礙環境。

 

對於未來的目標願景,謝局長表示:「在2012年成立的航港局,是很年輕的單位,未來有無限可能,哥倫布曾說『除非你有勇氣到達看不到對岸的地方,否則你永遠不可能跨越海洋。』我希望未來航港局持續秉持航港人勇於冒險、積極任事的精神,讓我國船舶自由航行到世界的港口,讓我國船員登上各國船舶工作,也讓全世界都看到臺灣是全球海運業舉足輕重、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40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