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108年4月號 2019-04-03
臺式熱情與文化底蘊  用心款待旅客

郵輪服務行銷 佈局亞太 之三

臺式熱情與文化底蘊 用心款待旅客

  • 瀏覽人次:225
  • 撰稿:馬千惠

身為港口經營者的臺灣港務公司,雖然並非郵輪經營業者,但除了主動出擊、積極宣傳,向郵輪航商推薦臺灣具有豐富景點資源,吸引船舶靠泊外,也不斷地思考,港口經營者能提供哪些特別的、用心的服務,給首航初訪或是再訪的旅客呢?臺灣港務公司希望提升「服務的溫度」,能讓旅客們造訪臺灣港口後獲得的體驗,每次都是難以忘懷的美好經驗。

臺灣的郵輪旅遊市場愈來愈受到重視,「南北雙母港」—基隆港與高雄港,引領了臺灣發展郵輪旅遊的風潮。基隆港經驗已耕耘20幾年,是一成熟的亞洲郵輪母港,包括長期扎根臺灣的麗星郵輪穩定成長;歌詩達新浪漫號推出冬季航程;獲評為亞洲最佳郵輪的公主遊輪盛世公主(Majestic Princess)預計4月正式母港首航,4至7月間將有27航次;天海郵輪首度來台營運;還有處女星號(Superstar Virgo)、太陽公主(SUN PRINCESS)及鑽石公主(DIAMOND PRINCESS)等眾多郵輪。

 

母港郵輪航班成長幅度預計超過70%,掛靠港成長幅度預計達38%,也陸續吸引到英國卡麗多莉郵輪(Noble Caledonia)、星風郵輪(Windstar Cruises)所屬傳奇輪等首航入港。而正迎頭要趕上的高雄港,也因國際郵輪業者看好南部市場,紛紛加入佈局。


創意激盪「新」火花  服務堅持「心」款待 

一艘艘的豪華郵輪載著「人」們而來,船上的旅客來自世界各地,這或許是他們第一次造訪臺灣,對這座島一無所知;也或許他們已多次來臺灣,想探索更多;更或許旅客下船後,因為航程設計,他們只能在港口所在城市或距離不遠的景點,停留半日時間遊覽,無法深刻領略臺灣之美。

 

臺灣港務公司指出,每艘郵輪停靠時間約八至十小時,要在這短暫的時間中,抓住初訪旅客的心,還要讓再訪旅客仍有新鮮感,希望郵輪能「一來再來」,才能預期郵輪為港口帶來可觀的觀光產值。

 

身為港口經營者的臺灣港務公司,雖然並非郵輪經營業者,但除了主動出擊、積極宣傳,向郵輪航商推薦臺灣具有豐富景點資源,吸引船舶靠泊外,也不斷地思考,港口經營者能提供哪些特別的、用心的服務,給首航初訪或是再訪的旅客呢?臺灣港務公司希望提升「服務的溫度」,能讓旅客們造訪臺灣港口後獲得的體驗,每次都是難以忘懷的美好經驗。


 

首航迎賓  留下美好第一印象

去年(2018)嘉年華集團旗下荷美遊輪(Holland America Line)的「威士特丹號」(MS Westerdam),於11月6日首航抵達基隆港並停靠兩日,是少見的在港過夜遊輪。威士特丹號總排水量為82,305噸,船身長290米,滿載客量1,964人。

 

臺灣港務公司近年來,除致力於行銷、參展吸引郵輪靠泊臺灣外,同時也爭取延長郵輪在港停留時間,讓外國旅客有更充裕的時間遊覽。基隆港務分公司為了歡迎初次到訪的威士特丹號,特別安排拖船噴水迎接,並由港務長代表登輪致贈首航紀念牌,也邀請基隆在地學校—仙洞國小的烏克麗麗班,於船邊進行迎賓表演,特別又溫馨的表演,吸引許多旅客駐足欣賞與讚嘆。

 

威士特丹號後於11月8日首航抵達高雄港,適逢高雄「築港110週年」,110名高雄港務分公司同仁身著原住民傳統服飾跳著舞蹈代表迎賓,熱情歡迎遠來旅客,並邀請旅客們一同加入舞蹈,現場百人齊舞很是壯觀。高雄港務公司也特別邀請船長、副船長、飯店總監、輪機長及環保官,下船親臨現場感受高雄的熱情。

 

旅客們還可參觀高雄港歷年來裝卸設施演進的歷史照片展,加上14組港務公司同仁COSPLAY「世界百大名畫真人秀」、高雄港合唱團快閃表演及書法體驗、兒童舞蹈表演及客家油紙傘彩繪DIY,豐富迎賓活動在在讓外國旅客驚喜不已。高雄港務分公司表示,尤其世界百大名畫真人秀從創意發想到服飾、道具和場景準備,皆由同仁們自主規劃,完美重現世界名畫,名畫化為實體躍然眼前,眾多旅客主動合照留念。


港務公司同仁身著原住民傳統服飾邀請旅客共舞

船長馬克體驗現場揮毫;獲贈大船入港書法,了解中文意思後極為開心 大船入港

COSPLAY真人COSPLAY

真人COSPLAY屏氣不動,高雄港務分公司同仁完美重現世界百大名畫,每個動作的角度與細節都不馬虎猶如真畫

吸引再訪  每一次都是全新獨特體驗

威士特丹號12月16日再度到訪高雄港,這次則有不一樣的文化活動,邀請歐美旅客體驗客家藍染及擂茶,也特別在孔廟準備八佾舞表演及書法體驗現場揮毫,並與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合作提供外語口譯服務,深化與旅客的互動度。威士特丹號離港時,則安排新育幼兒園的小朋友,於港邊歡送郵輪離港,在色彩繽紛的飄搖旗幟中,搭配小朋友們充滿活力的Bye Bye童聲,為高雄港去年最後一艘郵輪,畫下完美的句點。

 

而在今年3月11日威士特丹號除了再次停靠基隆港與高雄港外,也首航花蓮港,花蓮港務分公司安排原住民歌舞現場熱情迎賓,眾多旅客也開心跟著熱情唱跳,現場除了設有通關大廳細心協助旅客通關外,還特別安排胖卡餐車準備珍珠奶茶、雞蛋糕、章魚燒等臺灣小吃,讓旅客感受到道地的美味食物與暖暖人情味。

花蓮港務分公司

花蓮港務分公司合作可愛的胖卡餐車,準備最道地的臺灣小吃


與在地古寺合作  「御見幸符」不一樣的民俗體驗

今年(2019)2月19日是基隆港忙碌的大日子,有寶瓶星號、千禧輪、鑽石公主號三艘郵輪同時靠泊,也因為適逢元宵節,基隆港務分公司特別與在地廟宇「慶安宮」合作,舉辦「御見幸符­」活動,邀請郵輪旅客及船員一同體驗臺灣傳統元宵節與宗教廟宇文化。

 

基隆港越來越多外國郵輪旅客已是第二次以上造訪臺灣,為提升國際郵輪旅客在地觀光消費,基隆港與慶安宮首度推出聯名御守,在「御見幸符­」活動開跑當天,由基隆港務分公司總經理劉詩宗與慶安宮主任委員童永,循古禮共同主祀祈福、過香爐,並親自將保平安的御守分送外國旅客,未來也持續將御守送給搭郵輪來到基隆港的旅客,能夠藉此體驗到臺灣的宗教文化。御守介紹中也包含基隆港與慶安宮的英、日文,讓外國旅客能輕鬆了解內容。

 

「御見幸符­」活動中,旅客可以近距離互動與欣賞舞獅表演、體驗動手搓元宵湯圓、參加廟寺建築導覽領略宮廟之美,並安排書法老師教學旅客書寫中文名字留念。也請在地志工帶領旅客走訪崁仔頂、仁愛市場、主普壇等在地景點,透過導覽與親自穿梭過大小巷弄,發現不同於臺北城市的基隆風情。基隆港務分公司劉詩宗總經理表示,臺灣港務公司期望由軟硬體面雙管齊下持續精進,迎接更多郵輪旅客到訪。

 

書法體驗 書法

 基隆港務分公司特別與在地古寺「慶安宮」合作,舉辦「御見幸符­」活動;安排書法體驗頗獲旅客喜愛


 欣賞舞獅表演與互動

 御見幸符­」活動中,欣賞舞獅表演與互動

銀葉號首航  官方民間齊合作

銀海郵輪(SILVERSEAS)旗下巴拿馬籍的「銀葉號」(SILVERWHISPER),今年2月23日首航高雄港,載來325位旅客,高雄港務分公司代表致贈首航紀念牌予船長,並準備最應景的臺灣燈會「屏安豬」小提燈與安排原住民舞蹈跟旅客同樂,讓外國遊客驚豔不已。

 

高雄港務分公司陳劭良總經理表示,近年來各家郵輪公司格外重視各遊程的在地特色,此次與交通部觀光局、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合作,以2019年的元宵小提燈與旅客DIY同樂,藉此國際行銷方式讓旅客及船方,都直接且深刻體驗到高雄熱情而多元的特質。

 

用心安排各式各樣迎賓,無論是在大大小小的活動中,都是充滿真誠投入與熱情滿溢而準備的,臺灣港務公司即是希望每位旅客們,在旅遊的行程中造訪臺灣寶島,臉上都能掛著美好笑容體驗,也帶著美好的回憶返程。

外籍旅客初訪高雄港,認為臺灣節慶文化中的燈會小提燈相當獨特可愛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5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