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夥伴素描
臺灣港群108年3月號 2019-03-05
花蓮港務分公司行政處鄭慧娜經理

花蓮港務分公司行政處鄭慧娜經理

串起「花港愛心會」 將愛擴大

  • 瀏覽人次:361
  • 撰稿:馬千惠

由同仁創立的「花港愛心會」,發起人是花蓮港務分公司行政處鄭慧娜經理。花港愛心會並非正式的團體組織,而是由鄭慧娜經理自發性,將一群想要幫助社會公益的人聚集在一塊。


小漣漪變大溫暖  

現今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帶領員工進行公益關懷或社會服務的公司,並不少見。但員工在公司內部中,從自己一人開始,自發性的聚集理念相通的同仁,成立愛心組織,工作之餘,進行公益捐款並堅持長達34年的時間,絕非易事。

 

由同仁創立的「花港愛心會」,發起人是花蓮港務分公司行政處鄭慧娜經理。花港愛心會並非正式的團體組織,而是由鄭慧娜經理自發性,將一群想要幫助社會公益的人聚集在一塊。

 

從1985年1月開始,成員們共同每年集資7萬8千元,捐助家扶基金會花蓮家庭扶助中心,以「認養制度」每年幫助六位孩童,協助貧困或家庭破碎的兒童、青少年獲得穩定的經濟補助。為了讓更多人一起參與,鄭慧娜經理表示,每月一人份是150元,認領幾份都可以,若有多餘的錢,將累積到年節時給家扶中心孩童當紅包壓歲錢。

 

愛心不斷延續

細數花港愛心會成員的組成,鄭慧娜經理說:「目前會員是30人,大部分都是同仁,主管們像是花蓮港務分公司盧展猷總經理、行政處張自英處長等參與;還有臺灣港務公司前董事長蕭丁訓、花蓮港務分公司前總經理梁善柏也曾是會員,甚至蕭前董事長退休後更透過朋友轉交認養金。」

 

因為信任,款項集資後都是交由鄭慧娜經理全權負責處理,她也會定期將捐助收據公開,也傳達受扶助孩童的感謝信函給眾人,就這樣每年做下來,到今年(2019)已是第34年,鄭慧娜經理也笑說時間很快,從花蓮女中畢業後就在花蓮港務分公司服務,現在二個孩子都長大成人了,集資認養這件事她依然堅持地做。

鄭慧娜經理分享花港愛心會幫助過的孩童故事 

起心動念  堅持至今

為什麼會有集資公益的念頭?鄭慧娜經理說:「自己從小衣食無饋,開始工作後陸續有公益捐款,但開啟認養孩童的機緣,是某次看到新聞報導認養,因此自己也參與認養捐款。後來覺得這是好事呀,如果可以集眾人之力,就可以幫助更多人,到公司問同事們要不要一起,花港愛心會就這樣運作到現在了。」

 

她也提到以前尚未有個人資料保護法時,除了捐款,還會和成員們利用假日到秀林山邊,探視認養的原住民小孩,才發現他的家裡沒有電,是用燒柴的方式煮飯,協助他們申請相關資源。「還有10年前認養的孩童從小學畢業後,特別寫長信感謝,我們送她新的背包恭喜上中學,乘載祝福陪伴他升學。」鄭慧娜經理認為,不自利才是生命的價值,付出中體認到生命的意義,也會更珍惜自己的幸福。

 

從閱讀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除了花港愛心會,鄭慧娜經理個人也是福智佛教基金會的義工,非常喜愛閱讀的她,在研討班中負責護持大專生每日研討佛書。

 

談起鄭慧娜經理她喜愛書籍的程度,除了加入天下遠見讀書俱樂部外,她說:「以前會每年特地安排時間去台北書展,逛書店是自己最大的享受,很愛買書回家。閱讀是很棒的一件事,拿一本書,坐下來可以看一整天,閱讀可以幫我們找到內心的寧靜,也帶我們去看見不一樣的世界。」這樣的閱讀習慣也影響了她的孩子,「老大曾對我說,媽媽給我的最大資產,就是閱讀。」

花港愛心會在家扶所認養的兒童,親筆寫信感謝  

 除了花港愛心社自發捐助,花蓮港務分公司也會致贈慰問金給社福團體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21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