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景遊蹤
臺灣港群108年3月號 2019-03-05
來去花蓮 走春!

來去花蓮 走春!

  • 瀏覽人次:241
  • 撰稿:、攝影/鄭博仁、陳若安

過了喜氣洋洋的金豬年節,冬天漸漸進入尾聲,迎接而來的是甘美之春,勃勃生機注入萬物之際,最適合揪親朋好友出外走走!不妨一起到花蓮走春去,輕旅享受後山的好山好水!

過了喜氣洋洋的金豬年節,冬天漸漸進入尾聲,迎接而來的是甘美之春,勃勃生機注入萬物之際,最適合揪親朋好友出外走走!不妨一起到花蓮走春去,輕旅享受後山的好山好水!

 

鳳林美好花生

萬物從沉睡的冬寒甦醒,可以先到鳳林鎮喝一碗花生湯暖暖胃。美好花生特別選用在地生產,一年兩期的落花生,挑選品質好的花生製鹽酥花生仁、花生油及花生醬等產品,還有慢火熬煮的花生湯可是到店限定不可外帶喔,帶著濃濃奶香與花生香,順口入喉溫暖脾胃,絕不要錯過!

除此之外,店內也規劃展覽空間,透過不同主題的展出,碰撞食農與藝術之間的火花,給到來的遊客不同的體驗。

 

美好花生環境幽靜很適合放鬆慢火熬煮的花生湯瀰慢著濃濃的香氣

 

燉煮過的花生口感軟嫩綿密


 

美好花生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中和路46-1號

電話:03-8761330 0933-528448

營業時間:10:00AM-17:30PM (每週三公休)

 

 

星巴克洄瀾門市

繼南西雅圖Tukwila開設首間貨櫃星巴克概念店後,亞洲第一間貨櫃星巴克座落於花蓮吉安鄉的洄瀾灣,也是花蓮第一家車道型門市,由日籍建築師隈研吾操刀,以29個全白貨櫃堆疊而成,貨櫃交疊的鏤空處以大面積的採光天窗,讓日光層層灑落,室內空間保留了貨櫃原始風貌,則融入花蓮在地原住民阿美族的色彩與圖騰,使用大膽、豐富多彩的牆面藝術作品,或是以自然手感的拓印工法,將原住民元素的圖騰在門市各角落呈現,自開幕就成花蓮知名的打卡景點。

門市外牆更將每個貨櫃都標記了專屬履歷,記載著過往航行全球的承攬運送故事,在品味咖啡的同時彷彿跟著貨櫃進行了一趟獨特的旅程。

  星巴克洄瀾門市純白色的貨櫃與藍天白雲相呼應  星巴克洄瀾門市設置有免下車取餐專用道

 

STARBUCKS 星巴克 (洄瀾門市)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南濱路一段505

電話:03-8420014

營業時間:09:00AM-21:00PM(周日~周四)09:00AM-22:00PM(周五~周六)

 

 

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舊稱為「花蓮港陸軍兵事部」辦公室,建於世界二次大戰後期,為日治時期軍事指揮中心,現為花蓮縣僅存最完整的日據時代軍事建築物,面積有1.38公頃。

園區內三十餘株百年松樹(琉球松),其為日治時期為了發展林業而種植的,松木林立,優雅恬靜,可俯瞰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風景宜人,除此之外亦有許多水畔植物如台灣野百合、水莎草、水蠟燭、香水蓮、粉綠狐尾藻、象耳澤瀉…等,成為花蓮市區最佳賞景據點。

自2006年起,由詩人陳黎策劃以一場得以看見海藍天藍,聽見蟬聲蛙鳴,感受山風、海波、松濤對話的詩歌饗宴-太平洋詩歌節,逐年舉辦一直延續至今。當年日軍興建時,每一個區域都有專屬功能,例如:辦公室、食堂、會議中心、防空洞,看歷史、賞海景、吹海風,松香輕拂,享受歲月靜好。

 

松園別館主建築建於1942年,松樹圍繞幽靜氛圍

 

「美的探險,詩意生活」是2018年「太平洋國際詩歌節」的主題   在松園別館可俯瞰美崙溪入海處、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


 

松園別館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松園街65

電話:03-8356510

營業時間:09:00AM-18:00PM

 

將軍府

美崙溪畔日式宿舍群於1931年興建完成,1940年日軍花蓮指揮官中村大佐(中村三雄)遷入,因此也稱為將軍府。宿舍群共有八棟建築,為混合日式和風及西式建築構造方式,一棟為縣定古蹟,其他七棟為歷史建築,為讓民眾體驗花蓮日治時期歷史文化的發展,每年均會舉辦浴衣祭,活動期間配合古早味小市集,感受日式異國風情。

將軍府建築群的環教中心,提供生態導覽解說課程 將軍府

充滿日式風味的街區

 

將軍府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中正路622巷6號

 

曙光橋/和平廣場

曙光橋為1939年開通,其命名來自於橋上可以迎接太平洋第一道曙光而得名,在早期其為重要的交通要道,又稱為「米崙溪橋」,後因花蓮車站西遷,遂改為提供自行車及行人行走的景觀橋,民國94年被列為花蓮縣歷史建築。

在曙光橋旁亦有許多景點,如為紀念二二八事件而興建的和平廣場,由六段自行車道串聯的兩潭(七星潭-鯉魚潭)自行車道、花蓮港均為親子休閒活動的好地方。

 

曙光橋  綠色隧道

曙光橋上是面看太平洋很好的視角                                                         兩潭自行車道有美麗的綠色隧道

 

曙光橋/和平廣場

沿台9線行駛至花蓮市左轉中山路,於海濱街/台193線左轉,沿路行駛即可抵達。

 

鐵道文化園區

鐵道文化園區一館舊稱為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被譽為台灣僅存最完整的窄軌鐵道基地遺址,建築皆為木造,日式風格別有一番風味,整修後朝向「多元文化休閒園區」概念作為活化再利用的基礎,園區內還有舊時留下的拘留所,現已開放讓民眾進去拍照,非常有趣。

鐵道文化園區二館園區內有斗宅商社咖啡廳,店內擺設溫馨舒適,無論是聊天、讀書或是靜靜的待著耗費一整個下午都不成問題,店內還有兩隻柴犬赤柴囍妹、黑柴斗財,店內的甜點、咖啡還有杯套也都幾乎看得見兩隻柴柴的臉龐呢!如果在店內沒看到斗財,不用擔心,他可能在園區的某一處甚至是對面的街道散步呢!

 

營業時間:週一公休(但是斗宅商社的老闆偶爾會自己公休,詳情請搜尋斗宅商社粉絲專頁)

地址:一館位於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71號

二館位於花蓮縣花蓮市博愛街24巷35號(就在隔壁)

交通資訊:花蓮客運各線班車均有停靠

全台僅存的一台LDT103蒸汽火車頭(1942年由日本東急公司生產)


咖啡廳

鐵道文化園區二館園區內有斗宅商社咖啡廳,幾隻柴犬很得人心

 

a-zone花蓮文化產業園區

花蓮文化產業園區的前身為花蓮酒廠,現位於花蓮市區,園區共有26棟老廠房倉庫,除了展覽、劇場演出、餐飲、創藝空間、釀市集(每週五~週日、下午2點至晚上9點)、街頭藝人表演等豐富的活動外,也是一個非常適合拍照的地方。

園區保有了原有的日式老建築,戶外空間也非常的寬闊可以讓孩子追趕跑跳,是讓孩子放電的好去處!文創園區內的小小自由圖書館在春季有「小花象說故事」活動,可先線上預約。

玩累了,可到花蓮港分公司與民間業者合作的「星塵蔬食餐廳」體驗專業團隊健康蔬食,療癒身心!

 

花蓮文化產業園區

地址: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釀市集結合在地手作、工藝、原創設計等微型及個人工作室(圖片取自花蓮文化產業園區官網)  花蓮文化產業園區處處仍可見昔日花蓮酒廠歷史

 

舊鐵道文化商圈

沿著文創園區旁的舊鐵軌可以散步到舊鐵道文化商圈,是昔日花東鐵路穿過花蓮市區至海邊火車總站的一段鐵道,全長約1.8公里,1979年北迴鐵路通車後,交通重心轉移, 2003年打通市區成功街十八公尺長的鐵路道路,重現往昔風華。

白天時比較沒有攤販,但是周邊有各式餐廳可以選擇,中正路口有和網紅圖文創作家當肯Duncan的公仔,是許多來訪的旅人拍照的熱點!

這段從中正路到節約街的舊鐵道,入夜,這裡會開始慢慢的熱鬧起來,每晚都會有的創意市集,可以逛到許多有特色的小攤,假日有時候也會有街頭藝人的表演,可體驗花蓮的市集創意,運用自己特有的模式交朋友、賣東西,別有一番後山氛圍!

 

地址: 花蓮市 中正路與成功街交叉口

商圈約下午至晚上十點營業,例假日、寒暑假會延長。(商圈各店有時會自行公休)

舊鐵道文化商圈入夜有種特殊的迷人氛圍

舊鐵道文化商圈入夜有種特殊的迷人氛圍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7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