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WOW!酷點
臺灣港群108年3月號 2019-03-05
大魚的祝福

「大魚的祝福」 多一個愛上安平港的理由

  • 瀏覽人次:448
  • 撰稿:馬千惠、安平港營運處周家瑞

大型鯨魚游進安平港囉!到安平,除了可以遊古蹟憶歷史、逛老街嚐小吃以及乘遊船玩運河,最近更有打卡新亮點「大魚的祝福」公共藝術,走進「魚腹」中,從高處欣賞安平港夕陽,夜晚光景變化,即使玩到晚上都可以拍照。

  大型鯨魚游進安平港囉!到安平,除了可以遊古蹟憶歷史、逛老街嚐小吃以及乘遊船玩運河,最近更有打卡新亮點「大魚的祝福」公共藝術,走進「魚腹」中,從高處欣賞安平港夕陽,夜晚光景變化,即使玩到晚上都可以拍照。

 鯨魚
    走進「魚腹」中,從高處欣賞安平港日夜不同的美

包容且多彩的溫暖創作

 安平港邊的港濱歷史公園裡頭,長23公尺、寬10公尺、高8公尺的大鯨魚,是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邀請國內知名藝術家楊士毅(阿貴)的地景公共藝術創作,「大魚的祝福」上半部以3,714支不銹鋼管焊接構成,沒有運用到螺絲,保有線條的純粹;鯨魚內部臺灣意象則以634支不銹鋼管焊接構成,並鑲嵌448片彩色釉燒玻璃,形成象徵包容而豐富多彩的島嶼圖形;下半部以鯨魚腹部線條當整個作品重量的支撐,形成不落柱的結構。

 

設計者楊士毅,是一位擁有攝影師、導演、剪紙人等多重職業身分的藝術家,「生活中我總一直在想,來自不同地方卻生活在同一座島嶼上的我們,有沒有什麼樣的事情,是可以讓我們不分你我,一起攜手努力的目標?而我心中我們的『島嶼』本身就是答案。」
鯨魚內部鑲嵌448片彩色釉燒玻璃



鯨魚與台南  緊連的歷史

楊士毅以因島嶼而生的原創故事「大魚的祝福」,將故事主角「鯨魚」轉化成大型立體作品,楊士毅說:「讓生活在島上的人們對於這座默默乘載著我們的大鯨魚心存感恩,也因感恩而彼此珍惜與善待,可以攜手在這片承載著我們的土地努力。」

五百多年前,人們趨之若鶩奔向大海,隨著地理大發現,福爾摩沙的海洋奇緣層出不窮。那一年、遠方傳來狂想中的海港之歌,號角吹響花綵列島的傳說,未曾聞知信息的,將要看見;未曾聽過的,將要明白。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歸功於一隻魚,一隻大魚的祝福。

歷史上許多文人將臺灣稱為「鯤島」,「鯤」指的是一種海中大魚,許多人也解讀為「鯨魚」,位於台南的台江內海,在過去就是鯨魚聚集的地方,自古又稱「海翁窟」,加上潟湖與內海分布著許多的沙洲,即是鯤鯓,可見鯨魚與台南一直都是緊緊連結在一起。設計者希望來到台南安平的大家,都能感受生命中各種美好所帶來的幸福感。

 包容而豐富多彩的島嶼圖形

 

打卡點
【位置】港濱歷史公園
【時間】24小時開放
【交通】雙層巴士西環線於安平漁人碼頭下車;88號公車於原住民文化會館下車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25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