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埠人物
臺灣港群108年3月號 2019-03-05
東立董事長洪辰冬

東立董事長洪辰冬:不只做物流,客製化創造附加價

  • 瀏覽人次:2511
  • 撰稿:彭姿穎

一走進座落在台北港的東立物流辦公室,充滿藝術品味的雅緻映入眼簾,宛如進入一個視覺饗宴的博物館,溫文儒雅的東立物流董事長洪辰冬,就是要打造就一個舒適、靜謐的辦公環境,讓員工抱持著熱情,安著心上班;他認為經營者的成功之道,就是要超越客戶的期待,讓客戶感動,進而了解價值所在;這也呼應洪董事長,用心營造他的辦公氛圍,一樣想傳達感動的延伸。


一走進座落在台北港的東立物流辦公室,充滿藝術品味的雅緻映入眼簾,宛如進入一個視覺饗宴的博物館,溫文儒雅的東立物流董事長洪辰冬,就是要打造就一個舒適、靜謐的辦公環境,讓員工抱持著熱情,安著心上班;他認為經營者的成功之道,就是要超越客戶的期待,讓客戶感動,進而了解價值所在;這也呼應洪董事長,用心營造他的辦公氛圍,一樣想傳達感動的延伸。

 充滿藝術品味的雅緻

 充滿藝術品味的雅緻映入眼簾,宛如進入博物館


堅持做對的事 做需要的事 順勢把規模做大
 

 深耕台灣汽車物流界多年的東立物流,以其獨特的服務模式,在業界創下亮麗佳績。東立物流董事長洪辰冬憶及十幾年前的創業初衷, 記憶猶新,「我從小生長在基隆,每天與海港為伍,自然對船務格外有興趣,當時很幸運拿到一家挪威汽車船公司台灣代理,也有機會參觀許多國際港口的設施與運作。」

洪辰冬歷經國際港務的洗禮,開闊不少視野,他認為,進口汽車應該放在港口儲存,做些加值、增值的服務,來創造更多的商機。也就是這個理念,讓洪辰冬在汽車物流界找到他堅持的目標,一路勇往直前。

「由於基隆港腹地小,之前進口的汽車都往港口外的保稅倉庫送,一來風險高,二來成本也大。」於是2002年得知台北港要成立,洪辰冬建議港務局開放土地開標,於是就圓了他在港口為汽車做加值服務的產業。

「2004年臺灣整個汽車需求約五十萬輛,進口車只佔百分之十三;經過金融風暴,這兩年進口車已成長到百分之四十五,但整個市場的需求卻是萎縮了,汽車需求只有四十四萬輛。」但是目前東立物流一年做的進口車輛有十五、六萬輛,洪辰冬感性的表示,「我們當時的理念, 就是車子停在港口是最有效率,而今,進口車從百分之十三,成長到百分之四十五,這是我們始料未及的。」東立物流就是堅持做對的事,做需要的事,然後就順勢把規模做大了。 

 

東立不只做物流 是創造更多周邊附加價值 

東立物流的汽車零部件在業界是相當專業的,基於市場的需求,東立也將觸角延伸到國外,「2008年有汽車廠力邀我們去支援泰國,2010年我們到印度做汽車廠的國內物流,也是零部件,規模不小;接著在大陸做汽車配件,還特別成立汽車配件設計公司,為客人做少量多樣的差異化需求。」洪辰冬說,東立物流不只是做汽車物流,而是做更多周邊的附加價值。

 「我們有專業的團隊,為客人設計菜單,甚至量身訂做,來滿足每位車主的需求。」東立可以幫每一輛進口車的所有加值作業都完成,再透過經銷商送到客人手中;「我們把供應鏈做的很透明,也非常專業地符合不同汽車品牌的需求,突顯我們的附加價值,是我們一路的用心與堅持」洪辰冬董事長很驕傲地說著。

 

明亮几淨的辦公室展現洪董事長的風格

 


努力創造 超越客戶期待的驚喜

不斷昇華和客戶的關係,是東立物流的經營方針,洪辰冬董事長幽默反問,「政治人物勤政愛民,要鼓掌嗎?不需要,這是他應該做的。相同的道理,我們給客戶服務,讓客戶滿意,也是應該的。」

他強調,想要出奇制勝,就是要超越客戶的期待,不是大家滿意就好,那只有60分,「跟政府給人民的成績是一樣的,要超過我們的期待,我們才會有感,才會感動。」洪辰冬以一貫的工作理念要求員工,「努力讓客戶感動,才能讓對方知道你的用心。」

作為一個領導者,在競爭激烈的物流業,洪辰冬戰戰兢兢,「我相信人才很重要,人才是公司的資產,如何把人才轉化成一個團隊,讓大家保有熱忱,不要害怕失敗。」「更重要的是,團隊要建造一個共同的願景,朝共同的願景努力,才能凝聚這整個團隊。」洪辰冬有感而發。  

 

把挫折當作是一種過程 從生活中訓練孩子的生意敏感度

 洪辰冬董事長說話有條不紊,談起經營的事業胸有成竹, 是不少人眼裡的人生勝利組,他笑言,遇到挫折或失敗,就把它當作是一種過程,「我2002年成立東立物流,整個業務也花了近五年時間才上軌道。」他娓娓道來,「最初我們蓋了物流的倉庫,去招商也不順利,台北港的環境不優,沙石瀰漫完全不環保,經過幾年,參與港務公司做港口的整體規劃,然後說服客人情況會改善,一路走來,真的不容易,我們花了多少努力與服務,才創造現在這樣的環境。」

 洪辰冬董事長在業界的成績有目共睹,不少人稱讚他很有生意頭腦,他有另一番見解。」「我認為會不會做生意,不全然靠智慧,我會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無形有形的分享公司或做生意的點滴,讓他們在生活裡耳濡目染。」

洪辰冬帶孩子去吃飯,會讓孩子算算有多少個位置,一個下午可以做多少生意,自己看菜單,要吃多少錢的食物,丟問題給孩子思考,這些都可以讓孩子培養出生意的理念。「我的孩子功課還好,但是他們的生意敏感度,就比別人高出許多。」也許洪辰冬對做生意的敏銳與觸角,早在孩提時期就被啟發了。

 

下一個願景 打造區域性 汽車運籌中心 

對於一個公司的文化,洪辰冬董事長首重安全,「不少同事開車來上班,我時常提醒,安全是最重要的。」洪辰冬也要求員工要正直,不做偷雞摸狗,或不誠實的事,全公司有500人,因此要有紀律,還要保持熱情,用心投入你的工作。

東立給員工的核心價值,不僅是安全來上下班,也打造一個讓人安心又愉悅的辦公環境,「緣於早期與挪威汽車船公司的合作,我對於北歐那明亮几淨,綠意盎然的辦公環境非常傾心。」洪辰冬謙虛表示,努力幾十年,有能力在港口蓋一個屬於自己的辦公室,讓他的藍圖一一浮現;這偌大的辦公環境,設計簡潔,採光佳,多元藝術元素的精心擺設,讓上班的同事,不僅朝氣滿滿,也無限延伸心靈的視野。

 在汽車物流業成績斐然,東立物流洪辰冬董事長擬定下一個願景,要在台北港蓋一個滾裝輪碼頭,讓汽車船靠舶作業更順利,「可以成形的話,未來還想打造一個區域性的 汽車運籌中心,臺灣擁有地理位置的優勢,新加坡因地小、集貨能力差,我們可以取而代之做進口車轉運的最佳中繼站。」當然洪辰冬董事長的中心理念--附加價值,更是成就臺灣做轉口站概念的最大動力。


汽車運籌中心

從辦公室望向港口邊停滿了汽車,洪辰冬還想要打造一個區域性的 汽車運籌中心



期盼港務公司 跳脫體制 攜手開疆闢土 創造雙贏 

從2004年接觸港務局至今,聊到對港務公司的建議,洪辰冬董事長語重心長,「我希望港務公司能與時並進;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支援國家港口、進出口的產業政策;避免球員兼裁判的角色。」

洪辰冬認為,業者用心經營的專業領域與經驗是值得肯定的,港務公司擁有富豐的資源,也願意接受良心的建議,和業者之間在相當的信任下,合作跨國去開疆闢土,機會是很大的!「任何事改變是最難,要跳脫體制不要被框住了,才能創造雙贏」。

洪辰冬對於港務公司的瓶頸,了然於心,「我今年六十幾歲了,現在我要做的是傳承下一代,在有能力之餘把所見所聞與寶貴的經驗、想法傳承下去;相對的港務公司也要拋下包袱,不要畫地自限,善用資源創造更大的商機。」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38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