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埠人物
臺灣港群108年2月號 2019-02-01
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  專業奉獻的使命感

善用溝通的管理模式

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 專業奉獻的使命感

  • 瀏覽人次:569
  • 撰稿:馬千惠

葉匡時現任高雄市副市長,曾任交通部長及政務次長、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北京清華大學及上海復旦大學訪問教授。也曾擔任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長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等,並為易遊網、燦星網兩家台灣網路旅行社領導品牌的共同創辦人。

葉匡時現任高雄市副市長,曾任交通部長及政務次長、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北京清華大學及上海復旦大學訪問教授。也曾擔任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長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等,並為易遊網、燦星網兩家台灣網路旅行社領導品牌的共同創辦人。

擔任過大學教授的葉匡時,從學者跨足到創辦網路旅行社,之後又進入政壇,具備豐富政務及黨政的經驗,是少數橫跨過產、官、學三棲的官員。

 

推動港務政企分離  專業各司

葉匡時2008年開始在交通部政務次長時期跟著前交通部長毛治國歷練,他舉例這當中對國家來說做得不錯的政績,就是航港局與臺灣港務公司「政企分離」的推動和桃園機場公司轉型。葉匡時以港務公司說明,「本來交通部所屬有四個港務局,屬於國企合一,我擔任政務次長時2012年推動國企分離成功,另外成立一個航港局,負責航港公權力業務;而將港務營運的單位整合成一間公司,由臺灣港務公司經營,這也是我國交通史上的里程碑。」

 

葉匡時認為,將行政跟營運分開,可以避免球員兼裁判的狀況發生。如果監理角色須同時負責監督與港口碼頭招商,有可能會為了高效業績而放寬監督的標準,為此喪失監理功能。

他表示:「這是萬萬不可的。當時的上位思考是各港都有其功能定位,各司其位,而且政企分離的概念是走在全世界的趨勢上頭的。」葉匡時並以其企業經營管理的專業角度提到,公司的經營要交由港務、航運的專業人士,所以當時第一任董事長就交給蕭丁訓董事長負責帶領。」

 

但他也提出這些年的觀察,「目前港務政企分離運作有點可惜,有些背離初衷了,各港有地方化的現象,如何調整與港口所在的縣市合作是需再加強的。」舉例來說,各港區的土地開發方向是對的,開放民眾親水,但本業是碼頭服務的港務公司,相關配套服務應該先提供給航商業者。

 

多元歷練的助益

葉匡時是台灣大學政治系學士、美國德拉瓦大學公共行政碩士、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組織理論博士;在國內外發表多篇管理相關之著作及書籍,曾三次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金書獎,更是少數橫跨過產官學三棲。

 

對於這樣「三棲」的獨特歷練與經驗,葉匡時認為這讓自己:「經歷幫助我看問題是宏觀的。當然,每個工作、每個職位的性質和挑戰都不一樣,像在3年8個月的交通部次長期間,我是從交通的基礎重新學。」雖然那時候葉匡時已是企管系教授、管理學的泰斗,但對於交通領域的想法,他不諱言是自己是張白紙,但以「新人」的態度,從完全不懂,經歷逼迫自己快學、不懂就問的過程,才得以快速掌握並成功推動各項政策,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執行力與積極態度  做事訣竅

在管理與領導哲學中,葉匡時舉例:「像航港、港務政企分離的做法,就是全力以赴,以溝通了解困難,和航商、工會都要溝通。」他也特別感謝當時四位局長有認知這樣的趨勢願意配合,除此之外,他也強調「執行力」的重要,決定要做就去做,並且做到最好。

 

葉匡時並提到公務部門和私人企業有管理上的差異,但他認為:「要有做事的方法。」即是讓執行的人相信而主動做,而非被動去做事。例如他自己當時任職企管系系主任要負責聘新老師,聘任新老師很不容易,常常是面試後都談好了卻在教評會被擋下。但他的做法是先打底工作,然後「積極主動」搜尋優秀老師名單,並且在教評會前與校長、系上溝通,先把預設會碰到的問題解決後,後續流程才能順利推動,他也因此招聘四名優秀老師。
葉匡時
葉匡時副市長認為,帶領團隊激勵很重要!(鄭博仁/攝)

葉匡時並提到公務部門和私人企業有管理上的差異,但他認為:「要有做事的方法。」即是讓執行的人相信而主動做,而非被動去做事。例如他自己當時任職企管系系主任,要負責聘新老師,聘任新教師很不容易,過去常常是順利面試後,卻在教評會被擋下。但他的做法是先打底工作,然後「積極主動」搜尋優秀老師名單,並且在教評會前與校長、系上溝通,先把預設會碰到的問題解決後,後續流程才能順利推動,也因此成功招聘四名優秀老師。

匡時副市長說,帶領團隊激勵很重要!


再次為社會貢獻專業  

本來想好好過退休生活的葉匡時,去年131日是專職大學教授的最後一日,但被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誠意打動,延攬出任高雄市政府副市長一職,他認為自己對社會還有責任感、使命感,也有體力,因此願意又再次將自己的專業貢獻給社會。

 

他也提到高雄市政府未來的角色,首要協助臺灣港務公司、航運、港務產業等業者,將韓市長「經濟優先」的核心施政策略貫穿施政,因為過去做好了硬體建設,現在就是將軟體經濟提升的時刻而高雄有一個非常好的天然良港,未來應多思考如何發揮這個國際良港的優勢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22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