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姊妹港特寫
臺灣港群108年2月號 2019-02-01
GBSOU1

鐵達尼號起點--南安普敦港

  • 瀏覽人次:499
  • 撰稿:何羚瑋

南安普敦(Southampton)是位於英國英格蘭東南區域漢普郡的港口城市,東、西、北被漢普郡包圍,西北與泰斯特河谷區相鄰以港口貿易和輪船製造而聞名,是英國重要的遠洋海港、海軍基地,也是英國最大的客運站,以及國際帆船聯盟總部的所在地。


南安普敦(Southampton)是位於
英國英格蘭東南區域漢普郡港口城市,東、西、北被漢普郡包圍,西北與泰斯特河谷區相鄰以港口貿易和輪船製造而聞名,是英國重要的遠洋海港、海軍基地,也是英國最大的客運站,以及國際帆船聯盟總部的所在地。城裡的南安普敦大學是名列全球百大名校,還有南安普敦職業足球隊,更是英國聯賽的熱門球隊,這些都為當地居民津津樂道的殊榮。

英國第二大集裝箱港的傳奇色彩
最為人熟知的,莫過於南安普敦港正是鐵達尼號的出港城市,1912年這艘原先號稱永不沉沒的郵輪,計劃駛向紐約,只可惜壯志未酬,在大西洋撞上冰山,就此沉沒。因當年鐵達尼號船上多位航海人員為南安普敦市民,市區有不少紀念碑,也包括沈船時仍演奏不歇的弦樂四重奏之演奏家們紀念碑。現今可從港口的海事博物館內展示的相關資料,一窺當時景況的樣貌。
此外,1620年載有英國清教徒移民從英國驶向美國新大陸的「五月花號」也是由南安普敦出港,這兩艘舉世聞名的巨輪皆由此啓程,他們發生的歷史事件也為這座城市憑添一抺傳奇色彩。
南安普敦港提供約15,000個工作機會,現由聯合英國港口公司(ABP)管理經營,ABP旗下總計運營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等21個港口,是英國最重要的港口運營商。而南安普敦港則是區域經濟的支柱,與港口設施遷往市中心的許多港口不同,南安普敦港仍主要在內城。
南安普敦港是英國從遠東進口的主要門戶。其自然深水港和雙潮,使港口能夠處理世界上最大的遠洋船隻。它是汽車出貨的主要中心,也是英國第二繁忙的集裝箱港口。每年處理約1,400萬噸貨物,超過150萬標準櫃,2016成長至200萬標準櫃,較去年同期成長4%,約710億英鎊的商品,佔英國海運總量的14%。其中,有400億英鎊為出口貨物,顯見南安普敦港的經貿地位。

新舊並陳的城鎮樣貌,展現萬千風華
南安普敦自中世紀時期已是英國城市之一,13世紀造船業己出現於南安普敦。雖然時至今日英國製造業日漸式微,南安普敦依然是英國主要港口。自1969年舉辦至今的南安普敦遊艇展,每年9月在五月花公園(Mayflower Park)舉辦,吸引超過600個廠商參展,是僅次於倫敦遊艇展的第二大展。
身為英國最大的造船和修船中心之一,擁有巨大的幹船塢,並建有煉油廠,主要工業包括飛機製造、電機、電纜、汽車、塑膠和合成橡膠等工業。近年來成為英國汽車出口的主要港口,因車輛運輸所需,建造了四個多層停車場類型的儲存設施,提供12公頃的儲放空間,汽車列車以及汽車運輸卡車提供車輛往返於英國港口的運輸。每年運送新汽車量達 60萬 輛,包括 著名的 RenaultFordToyotaBMWHonda 等品牌,是英國最大汽車裝卸港。
多層式汽車儲放場
南安普敦港特有的多層式汽車儲放場(圖片取自南安普敦港官方網站)

在觀光遊憩方面,南安普敦港是歐洲第二繁忙的郵輪港口,曾於2007年進行硬體升級,以便能夠容納最大的現代遊輪。現有4個專屬郵輪碼頭,每年有超過 200 萬以上的旅客進出。是各個郵輪公司,前往北歐、橫跨大西洋、以及由英國往南開到法國、葡萄牙、西班牙、北非航線最常使用的起終點。
港口
繁忙的郵輪絡繹不絕(圖片取自南安普敦港官方網站)
Harbour Hotel
Harbour Hotel的郵輪造型完全融入港口景緻(圖片取自南安普敦港官方網站)

2017年於港口旁開幕的Harbour Hotel星級飯店更是話題十足,以巨型郵輪為造型興建而成,與周圍的港口地景完全融合,入住其中如同於在船上一般。飯店執行長表示,這個以郵輪為發想的旅館主要的目的就是想反映這個地區的海洋特色,因為南安普敦是英國重要的港口之一。也有信心能促進當地的觀光,成為港區裡重要的觀光熱點。


南安普敦港基本資訊:

ž  港口代碼:GBSOU

ž  與臺灣的基隆港締盟為姐妹港

ž  英國第二大集裝箱港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6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