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投稿園地
臺灣港群108年3月號 2019-03-05
海景

電影水行俠與海洋環境的反思

  • 瀏覽人次:372
  • 撰稿:江慧玟

2018年最火熱的英雄電影之一-水行俠(Aquaman),除了壯麗的海底王國外,更對於海洋環境的有所描述,傳遞出海洋環境正持續不斷地遭受人類活動影響著。

自從漫威工作室(Marvel Studios, LLC)2008年成功打造鋼鐵人電影之後,帶起了全球超級英雄的風暴,包括雷神索爾、綠巨人浩克、美國隊長等,其中改編自DC漫畫的水行俠(Aquaman),可說是2018年最火熱的一部電影,統計至2018年12月底全球票房約為$7.49億美元,雄霸北美票房龍頭寶座,表現相當亮眼。

 

本次電影由溫子仁執導並與傑夫·強斯共同創作,主演包括傑森·摩莫亞(Joseph Jason Namakaeha Momoa)、安柏·赫德(Amber Laura Heard)等,電影時間長達143分鐘,故事內容主要敘述燈塔看守者湯瑪士·庫瑞在一場暴風雨中救起了海底王國亞特蘭提斯的公主亞特蘭娜,就像電影形容的,「就像兩艘船,即使沒有風浪,它們也會相遇」,這就是故事的開始,而後他們兒子-亞瑟(Arthur Curry)(傑森·摩莫亞 飾)誕生,一個注定不凡的海底與陸地之子開始了故事的序幕,然而在兒子出生後,亞特蘭娜因國內情勢被迫返回亞特蘭提斯,甚至最後罪遭到處死。故事來到幾十年後,亞瑟同母異父的兄弟歐姆(Orm Curry)擔任亞特蘭提斯新任國王,試圖統治海洋與陸地,澤貝爾王國公主梅拉(Mera)找到亞瑟,希望他以王室的身分找到傳說中的「三叉戟」,從歐姆的野心中守護陸地與海洋的和平。

 

本座電影以奇幻亞特蘭提斯國度做為故事主軸,並以陸地與海洋混血王子亞瑟為角度敘事,當中呈現了許多觀點,包括亞瑟剛回到亞特蘭提斯時,許多國民以「種族」原因反對,反映出美國縱然為種族熔爐,也經常發生黑人與白人,甚至是後來的中南美洲、亞洲移民的歧視問題。此外,還有本篇要詳談的,人類對於海洋的汙染。

 

歐姆及亞特蘭提斯人非常痛恨居住陸地的一般人類,原因無非是因為人類對於海洋的汙染和破壞,將無數的垃圾、廢棄物排放到海水,造成海洋生態汙染以及海水升溫,因此海底發起了反攻的號角,歐姆運用神奇的力量將海中的垃圾利用海浪捲回沙灘中,人類這幾百年的污染瞬間佔滿了沙灘、甚至是沿岸的陸地,無法否認的那都是人類所造成的問題,儘管發起戰爭以及讓兩個世界對立是歐姆的野心,但是人類確實以經濟發展之名造成無可逆的破壞,我們的越加舒適的進步,都是建立在犧牲地球的資源,電影中反映的種種行徑都令人反思。

 

“你爸爸教你說世上有兩個世界,但是他錯了。陸地和海洋是同一個世界。”亞特蘭娜對歐姆說。
這句話也同樣應用在人類身上,若是認為陸地和海洋是不同世界,本位主義的思考就會選擇犧牲另一世界,對海洋資陽造成無情的破壞,然而陸地和海洋本是同一個世界,因此我們都應該共同守護,生命的源頭來自於海洋,無盡的破壞遲早也會造成大自然的反撲。

 

總結本部電影,除了令人炫目的視覺效果打造亞特蘭提斯的海底國度,更有刺激的動作場面以及親情描寫,長達2小時半的劇情絕無冷場,無非是近期大行英雄電影的典範之一,十分推薦讀者們觀看。


資料來源:Aquaman (2018) - Box Office Mojo

https://www.boxofficemojo.com/movies/?id=dcfilm0617.htm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5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