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景遊蹤
臺灣港群108年1月號 2019-01-07
時空廊道滑梯

暖陽乍現 冬遊高雄港探索歷史

  • 瀏覽人次:239
  • 撰稿:鄭博仁

高雄港原為打狗港,歷經荷治與明鄭時期開拓,於清治時期咸豐年間(1858年)依照《中英法天津條約》,高雄港開口通商,因此高雄港附近有許多富有歷史淵源的建物。

高雄港原為打狗港,歷經荷治與明鄭時期開拓,於清治時期咸豐年間(1858年)依照《中英法天津條約》,高雄港開口通商,因此高雄港附近有許多富有歷史淵源的建物。

 

有別於之前介紹過的棧貳庫、駁二藝術特區,此次要帶你回到過去、探索歷史。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整個園區包含兩座建物及一條登山古道,是全台唯一集結領事官邸、領事館及登山古道的文化園區,其建物建於1879年,是當時英國政府於打狗掌理領事業務工作的重要據點。1985年甲午戰爭後臺灣進入日治時期,1925年領事館由日本人接收並改為高雄水產試驗所,領事官邸則作為高雄海洋觀測所。因歷經百年的催殘,1985年開始進行翻修,於2013年11月12日開放遊客觀光,現已升格為國定古蹟。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表演 

遊客參訪
全台唯一集結領事官邸、領事館及登山古道的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雄鎮北門

打狗地區共有三座砲臺,即雄鎮北門、威震天南及大坪頂砲臺,依地形及射程來做區分。雄鎮北門歷史比英國領事館更為悠久,相傳其於南明永曆三十五年(1681年)建造,至今已337年,城牆門洞高一丈二尺(約384公分),寬二丈二尺(約724公分),厚四尺(約168公分),由三合土及紅磚砌成,是旗后的鎮北門戶,扼控海疆險要。

雄鎮北門 雄鎮北門旁

 由三合土及紅磚砌成的雄鎮北門,是旗后的鎮北門戶

忠烈祠

 

忠烈祠位於壽山之山腰處,於1912年由日本人興建,其名為「金刀比羅神社」,象徵對於神明祖先的敬畏;1920年神社改名為「高雄神社」,戰後神社建築被拆除,並由國民政府改建為傳統宮殿式建築的忠烈祠,祠內供奉國民革命烈士之靈位,並保留了一些日治時期神社所遺留的石燈籠殘跡。因地處山腰,其牌坊前可眺望高雄港與高雄市區,現為熱門的觀光景點,夜間可欣賞市區燈火通明,別有一番風味。

眺望美麗的高雄夜景  LOVE地標

忠列祠忠烈祠是眺望高雄港與高雄市區極好的景點

 

 武德殿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日本為提倡武士道的尚武精神,於1924年興建武德殿。建築物結構採磚造,為日本傳統寺殿建築,門廊為仿羅馬式的柱子,在牆上有一支箭和一支靶合體的圖形,主要是用來顯現武士道的精神。1999年通過高雄市政府民政局之古蹟審定,現列為三級古蹟,殿內可分為劍道區與柔道區,是全台第一座以原始功能再利用之古蹟。

武德殿外觀

武德殿內景

 武德殿是三級古蹟殿內有劍道區與柔道區

 

 時空廊道滑梯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

 

哈瑪星隨著高雄港的興起是高雄早期的繁華地區,也是最早現代化的街區,各時期多元的文史痕跡就在這個地區集結。登山街六十巷場域位於壽山山麓與中山大學之間,1864年為一潟湖,有壽山山泉小溪流入,外國商船來此取水而稱為「水灣」;1888年劉銘傳為加強打狗港防務,於壽山上大坪頂興建砲台,隔年二月清兵沿登山街六十巷古道搬運大砲至砲台;1925年闢建壽山紀念公園,登山街60巷古道便為俯瞰港區的「展望道」。為了串聯不同層次的都市空間變化,高雄市政府向文化部提出「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興濱畫-哈瑪星港濱街町再生」計畫,現透過時空廊道滑梯帶你穿越10處清領、日治及戰後的歷史遺跡。

 時空廊道滑梯地圖登山街六十巷場域經由文化局再造後面貌一新

時空廊道滑梯側面 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

 時空廊道滑梯
時空廊道滑梯是最近高雄極熱門的打卡熱點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6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