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108年1月號 2019-01-07
挪威Folgefoon渡輪

無人船議題正夯 之二

海上交通無人革命 正在發生

  • 瀏覽人次:410
  • 撰稿:鄭博仁

芬蘭Wartsila公司建造一艘85公尺長的「Folgefoon渡輪」,在挪威海事局的見證下成功自主航行3個港口。操作員只需按下航行鍵(Sail),該指令會授權電腦控制船隻,使渡輪能夠離開碼頭,出海港駛向下一個停靠港,並在碼頭旁邊停靠,過程中都無人為的動作來干預船隻運行。

全球第一艘自主渡輪 - 挪威Folgefoon渡輪

 

芬蘭Wartsila公司建造一艘85公尺長的「Folgefoon渡輪」,在挪威海事局的見證下成功自主航行3個港口。操作員只需按下航行鍵(Sail),該指令會授權電腦控制船隻,使渡輪能夠離開碼頭,出海港駛向下一個停靠港,並在碼頭旁邊停靠,過程中都無人為的動作來干預船隻運行。

 

Wartsila公司強調“此次計畫成功,代表了在驗證自主船舶運輸方案上,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Folgefoon渡輪透過使用一系列軌道和航路點來控制船舶的導航,船上亦有安裝自動控制器,藉由動態定位系統,控制船舶的速度,預定軌道上的位置和航向。其中GNSS導航系統,提供符合IMO標準的精準度和內建270組的L1 GPS和L1 GLONASS接收器,系統將不斷的進行RAIM(接收器自主完整性監控)計算,其能讓操作員透過CDU(控制和顯示單元)設置所需的導航精度和可靠性滿當位置誤差超過預設限值時,CDU會提醒操作員採取預防措施。毫無疑問,這種技術最終可以提高船舶對接和脫離操作的安全性和整體效率。

 

該船還配備了混合動力推進裝置,無線岸上連接,可完全電動操作,電動渡輪將提高現有技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時降低現有系統和發電機的維護成本,每年減少700,000公升船用柴油燃料,為環境帶來相當大的效益。

 

挪威Folgefoon渡輪

圖 挪威Folgefoon渡輪

資料來源:by Mike Schuler, https://ftt.tw/zyzAI

 

英國勞斯萊斯Falco汽車渡輪

 

繼挪威Folgefoon渡輪自主航行成功一周後,英國勞斯萊斯和芬蘭國有渡輪經營商Finferries在芬蘭圖爾庫(Turku)附近的短途航線上成功展示了另一艘全自主渡輪-Falco汽車渡輪。實驗試航期間,Falco渡輪透過Rolls-Royce船舶智慧技術在Parainen和Nauvo之間自主導航航行,單趟距離大約1.5英里,回程則是改以遙控航行。

 

Falco是一艘53.8公尺的雙頭汽車渡輪,並配備了勞斯萊斯的雙方位角推進器,1993年便投入服務。自主渡輪計畫最早由Rolls-Royce公司和Finferries合作展開一項名為SVAN(自動導航更安全船舶)的研究項目,其是接續由芬蘭商業銀行資助早期的高級自主水性應用(AAWA)研究結果。

 

Falco配備了一系列感測器,可以正確的構建周圍環境的詳細圖像,在航行期間船隻利用傳感器融合和人工智慧檢測物體並進行避碰,亦可透過自動導航系統的自動靠泊碼頭。在自主運行期間,感測數據會被傳送到位於圖爾庫約30英里外的Finferries遠程操作中心,船長在那裡監控船隻並在必要時進行控制。整個系統的運作測試時間接近400小時,除此之外如自動鎖定系統、防撞技術均在不同條件下進行了多小時的測試。

 

自主船舶的合作計畫中的主要目標是提高海上交通的安全性,根據德國慕尼黑的安聯保險 2012 年發布報告,75% - 96% 的海上事故是人為錯誤的結果,希望透過自主船精密的感測數據來降低各種海上事故。

 

芬蘭Falco汽車渡輪

圖 芬蘭Falco汽車渡輪

資料來源:by Mike Schuler, https://ftt.tw/j97De


全球第一家無人船公司Massterly

 

挪威航運Wilhelmsen集團與Kongsber集團聯合成立全球第一家自主船公司Massterly,並於2018年8月開始營運,主要項目為提供無人船設計、開發、控制系統及一連串船舶相關服務。

 

Wilhelmsen是一家全球海運集團,總部位於挪威Lysaker ,該集團擁有超過21,000名員工,業務遍及75個國家,其集團幾乎可以在船舶或海事相關行業的任何地方提供產品和服務。Kongsberg是一家國際技術集團,主要能為商船、國防、航空、近海石油/天然氣及再生能源等相關客戶提供高科技的系統解決方案。

 

2017年,Kongsberg與Yara International聯手建造世界上第一艘零排放、自主航行的貨櫃船「YARA Birkeland」號,該船預計將於2019年投入海上運轉。船長為80公尺,巡航速為6節,最快船速為10節,可裝載120TEU,未來Massterly公司將被交付開發像「YARA Birkeland」號這樣的無人船舶,不久的將來,自主船的服務將會是一個重要的市場,短途海運透過自主船舶的使用,能提升效率和減少溫室氣提的排放,也能強化海陸運輸的競爭力。

 

Massterly自主船示意圖

圖 Massterly自主船示意圖

資料來源:Kongsberg Digital, https://ftt.tw/sUWRb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0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