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108年1月號 2019-01-07
無人船 Sailbuoy(資料來源:Offshore Sensing AS)

無人船議題正夯 之一

全球自主航行船舶發展趨勢

  • 瀏覽人次:843
  • 撰稿:鄭博仁

在新興資訊科技推波助瀾下,「無人」商機衍然已成為全球熱潮,「無人商店」讓人不用再花時間排隊結帳,Amazon Go一推出就到眾人的喜愛,亞馬遜預計在2021年前展店至3,000家;夾娃娃機、電話亭式KTV、販賣機都搭上「無人」的風潮。另一方面,在「無人載具」方面,無人車、無人機與無人船在應用端都有相當大突破。 本期封面故事要帶大家一同探討「無人船」的現況與未來發展…

在新興資訊科技推波助瀾下,「無人」商機衍然已成為全球熱潮,「無人商店」讓人不用再花時間排隊結帳,Amazon Go一推出就到眾人的喜愛,亞馬遜預計在2021年前展店至3,000家;夾娃娃機、電話亭式KTV、販賣機都搭上「無人」的風潮。另一方面,在「無人載具」方面,無人車、無人機與無人船在應用端都有相當大突破。

2018年,可以稱為無人船的發展元年,英國勞斯萊斯「Falco號」汽車渡輪搭載80位乘客,首次在芬蘭Parainen和Nauvo之間自主航行;挪威Offshore Sensing AS公司所建造的「Sailbuoy」帆船自主航行3,000公里,自加拿大紐芬蘭(Newfoundland)至愛爾蘭(Ireland),耗時 2 個半月橫跨了大西洋
芬蘭Wartsila公司建造一艘85公尺長的「Folgefoon渡輪」,成功自主航行3個港口;日本船級社(NK)頒布船舶自動/自主操作概念設計指南(暫行版),明訂無人船舶從設計到操作的具體指導方針,包括三井和日本郵船在內的公司,預計打造250艘無人駕駛商用船隊,並將在2025年投入使用
中國於廣東珠海萬山打造無人船海上測試場,實驗場域面積為771.6平方公里,珠海市政府、中國船級社、武漢理工大學和雲洲智能公司共同啟動小型無人貨船開發項目,其名為「筋斗雲」的500噸級無人貨船將在2019年實現商業運轉。

因目前國際上尚無針對無人船有統一的規範,各國也都處於研發實驗階段,現未能有商轉之經濟效益。根據國際海事組織(IMO)海事安全委員會在2018年12月第100屆會議(MSC100)中說明,有關自主船(Maritime Autonomous Surface Ships, MASS)的管理範圍研商結果將於2019年9月會期討論,但現已開始啟動臨時性指導方針之研擬。

在未來,無人趨勢已經慢慢的滲透在你我生活之中…

(以下無人船以自主船稱之。)

 

巔覆航海時代的破壞性創新

 

「破壞性創新(Disruptive Technology)是指產品或服務透過科技性的創新,開創新的市場,而自主船舶的出現就剛好符合這樣的例子。」吳榮貴教授說道。

自主船並不是不需要人它就會自己運作,按照IMO針對自主船的定義,依船員行為涉入程度共可分為四類:

n 有人局部自主船:提供自動化流程和決策支持,船員可以操作和控制船上系統和功能,僅某些操作是自動化的。

n 有人遙控自主船:船員在船上以遙控的方式,控制和操作船的航行。

n 無人遙控自主船:船上沒有船員的遙控船舶,船舶從另一個地方進行控制和操作。

n 無人完全自主船:船舶的操作系統能夠自行決策並確定航行方向。

正如上述之分類,要做到真正無人完全自主船,可能需要花費的時間目前尚不能估算,吳教授表示,無人自主船的商業化程度與船型剛好呈現反向關係,船型愈大,需研發的時間愈長,投入的資源也就愈多,就船公司而言,投入與產出效益不成比例時,無人完全自主船也就較無商業化的可能。

 

反觀,船型愈小愈容易控制,商業化程度也就愈高,像目前全球上航行成功的自主船都是100公尺以下的小船,吳教授建議可先朝港區工作船方向進行,如港區清潔、挖泥船,將船員較排斥的工作內容漸漸由自主船取代,再往港區駁船方面研發,逐步大型化,此為較具經濟效益之作法。

無人自主船的商業化可行性與船型的關係

                    無人自主船的商業化可行性與船型的關係

 

無人載具監理沙盒推升研發動能

 

為順應無人載具科技興起的國際發展趨勢,國內應建構友善創新發展的法規環境,藉以鼓勵國內產學研各界投入無人載具創新應用。2018年5月17日行政院會通過經濟部擬具的「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11月3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希冀援引監理沙盒精神,營造合理安全的創新測試場域,以促進相關產業技術及服務應用發展。

 

本刊走訪資策會科法所科技應用法制中心,從參與條例草案研擬的潘俊良、余和謙、柯亦儒等法律研究員中,瞭解到本條例以監理沙盒為核心,分為6個章節,共計24條,內容針對實驗期間、審查機制、法規排除、安全控管及其他重要內容進行說明。

 

藉由實驗條例的推動,將現有載具鏈結感測器、資通訊技術,建構完整無人載具供應鏈體系,以加速國內無人載具科技發展。在條例通過之前,將會持續的辦理相關意見徵集,並配合國際最新法制趨勢,以符合未來產業之需求。

 

什麼是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

小朋友在沙池裡盡情玩耍,憑著天馬行空的創意堆出屬於自己的作品,監理沙盒取其意,允許企業在風險可控的環境下,能避免現有法規限制與過度監管,來扼殺創新的想法、產品與服務。各國政府將此概念率先應用在金融科技(FinTech)的發展上,我國在10654日通過了《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並於同年1229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循此方式,我國亦為全球第一個針對自駕車、無人機及自主船建立監理沙盒之國家。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1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