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航港新知
臺灣港群108年1月號 2019-01-07
珍惜地球的眼淚  創造港口的光輝

珍惜地球的眼淚 創造港口的光輝

  • 瀏覽人次:309
  • 撰稿:蘇澳港營運處錢信丞、資深處長林健明

近年受極端氣候影響,雨量豐枯懸殊日漸明顯,臺灣本島每年降雨量雖高,但降雨地區分布不均,加上特有坡陡、河急等不利水資源蓄存等因素,在水資源的開源及節流控管上益顯重要.....

水資源開發策略-多元化水資源開發種類

為持續推動「節約用水」、「有效管理」及「彈性運用」水資源,港區相關工作為降低用水需求、提高用水效率,有必要以多元方式開發新興水源因應,以降低缺水風險。

除水庫、攔河堰、人工湖、地下水外,現階段我國已朝推動雨水收集貯留、農業回歸水、河川伏流水、海水淡化、 都市污水與工業廢水回收再利用等多元水源開發方向規劃,提供我國安全的基礎用水及分散使用天然水資源,以提升供水穩定性。

港區水資源利用來源



港區逸散性粒狀污染物防制技術

我國港區內,時常有進出口散雜貨物,如煤、爐渣、鋼胚、水泥、石灰石、氯化鉀、砂石…等裝卸作業,於裝卸貨過程中,常因裝(卸)料種類、機具設備、作業技術或碼頭轉運堆置…等原因,造成逸散性微粒揚起、粉塵飛揚。

港口碼頭為減少作業揚塵及配合污染防治政策,削減污染源的發生,常配合作業物種,選擇有效且合適的裝卸作業技術,如 1.裝(卸)料抓斗選擇合適大小並且輕放,以避免作業揚塵逸散,再配合水霧機、防塵網及地面灑水,達到降低粒狀污染物逸散空氣中之效果。 2.採用卸料機、卸料斗,進行裝(卸)料作業,減少揚塵污染。 3.選擇利用輸送帶或輸料地下管線進行運送,密閉空間減少污染。利用上述之污染防治措施,以杜絕粉塵再揚起或粉塵擴散的情況發生。

 

揚塵逸散抑制防塵網            


  

蘇澳港-湧泉水取水設施

在作業揚塵、粉塵逸散污染防治技術中,水是很好的洗滌劑,利用水的溶解性、保濕性、除污…等特性,降低揚塵逸散及飛揚,故水資源對於港口來說相當重要。港區水資源設施開發建設,以蘇澳港為例,位於蘇澳港西側蘇南公路山邊,配合山區地形及豐沛的湧泉水資源,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基隆分公司蘇澳港營運處於既有國光隧道旁,建置湧泉水取水設施,原(泉)水經初步攔污、沉澱及過濾處理後,排入500頓生態池,再以加壓方式,送水至港口3座200噸蓄水池,供水能力約可達2,000頓/日。

 

取水工程生態池

取水工程-生態池(500頓)                       

 

取水工程運用於港區作業揚塵防制技術

該取水設施之水資源,原為被自然放流的放流水,經過該取水工程初步處理後,則成為可再利用的再生水,對於港區效益及用途相當多,如 1.抑制港區裝卸作業揚塵之水霧機及地面灑水使用 2.卡車輪胎洗滌及洗車用水使用 3.花少樹木澆灌用水 4.其他用途(不與人體接觸使用為限),上述用途對於水質要求也較為寬鬆,但卻可達到洗滌、淨化、保濕及滋潤土地的效果。本工程採用「取之於自然,用之於環保,回歸於自然」之設計理念蒐集山泉水,達到「珍惜水資源」及「節約用水」,並為港區帶來效益。此一創新取水設施,除可減少蘇澳港原先對自來水的需求量,亦可作為港區作業,噴灑保濕、降塵、消暑、澆灌、洗滌、沖馬桶用水…等多功能用水。

 

洗車儲水池  水霧機設備


         

水霧機及地面灑水同時施作,減少揚塵逸散


 

近年受極端氣候影響,雨量豐枯懸殊日漸明顯,臺灣本島每年降雨量雖高,但降雨地區分布不均,加上特有坡陡、河急等不利水資源蓄存等因素,在水資源的開源及節流控管上益顯重要;臺灣每年可利用之天然水資源有限,未來產業用水的需求持續成長,故再生水之再利用推動日益受到重視,除傳統天然水資源之維護及開發外,並配合我國推動水資源永續利用及再生水開發,在有限的水資源條件下,讓每滴水資源都可以永續循環的被利用,並創造友善的水資源新環境。

 

參考資料:

1.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港區作業逸散性粒狀污染物防制技術手冊。

2.經濟部水利署-多元化水資源策略下之傳統及新興水資源開發。

3.蘇澳港湧泉水取水設施計畫。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8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