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夥伴素描
臺灣港群108年1月號 2019-01-07
基分總經理劉詩宗 跑馬拉松減壓

基分總經理劉詩宗 跑馬拉松減壓

做好自我管理 活在當下

  • 瀏覽人次:639
  • 撰稿:馬千惠

在交通部時期從承辦人開始,劉總經理經歷了眾多各項艱辛的業務,這也讓他後來對於海運與港務的業務,熟悉且掌握完整。

畢業自基隆海洋大學航海系的劉詩宗總經理,回憶當時畢業那年,先出海跑船一年多後,才回來參加政府考試並順利取得公職。民國77年到100年這段時間,劉總經理在交通部從承辦人歷練起,到科長、專門委員、航政司的副司長等,再到基隆港港務局擔任副局長14個月,後因港務局改制成臺灣港務公司,需要企業化經營,劉總經理與基隆港部分同仁們因此南下高雄,整合成TIPC總部,並肩負起行政副總一職,建構所有典章制度,為公司化打下良好基礎。

 基隆分公司劉詩宗總經理談未來計畫與願景

交通部歷練里程碑  

在交通部時期從承辦人開始,劉總經理經歷了眾多各項艱辛的業務,這也讓他後來對於海運與港務的業務,熟悉且掌握完整。

舉例來說,民國79年開始負責陽明海運股票上市,參與了國營企業轉變民營化的種種業務;在之後的「亞太營運中心-海運中心」,這是影響兩岸和臺灣各港口極深,因為原本兩岸長期不通航,民間之貿易商和航商,對政府有許多建議,因此促生了「兩岸通航先行開通-境外航運中心」,消除不通航的隔閡,訂定相關法規,貨物開始可以不需經由第三地,可自高雄港到廈門或福州,境外航運中心可說是開啟兩岸順利通航的測試。

 

 「之後的兩岸小三通,兩門、兩馬,就是金門和廈門,馬祖和福州馬尾就是境外航運中心的進階版,金門和廈門為同一生活圈,有極高的客運需求,那時候台商只要30~40分鐘搭船時間就可以了,節省許多時間也更便利。」劉總經理覺得這些都是在交通部的歷程,帶給他許多寶貴經驗,也提到在WTO交通部談判小組時期,為了國家利益和產業利益,常需躲避記者模擬談判,回家也不能說工作上的事,辛苦不為外人道。

 

公司化打根基  建構完整制度

 

劉總經理表示,公司剛成立要新建典章制度,「這其中包括總公司和分公司的權責關係、港務公司和航港局的權責關係、和交通部上對下的授權關係等,還有勞資制度、董事會制度、用人制度和績效考核制度,都是與以往公部門的型態不同,我們從客戶服務的角度,定內容和規章,讓同仁有所遵循,這都是要打好基礎,公司才能順暢運作。」

例如在勞資關係中,行政系統需要去協調工會和資方制度面的建立,包括訂定團體協約,當時第一任董事長蕭丁訓董事長請劉總經理研擬「勞工董事」,勞工董事是工會推派出來擔任公司董事一職,但工會人數眾多,如何產生勞工董事?和董事會間怎麼樣互動?而這也影響到董事會制度方面。而依照企業精神,也引進公司治理,開始運作企業社會責任,港務公司以幸福企業的角度,學著做一個優質公司。

 

顧客服務以心出發  創新重細節

 

106年以基隆分公司總經理身分回來基隆港,面對眾多挑戰,劉總經理第一件事就是以大數據分析郵輪旅客多樣性資料,因為郵輪成長率20%,去年兩艘郵輪同時在港內超過60次,今年更多甚至有3艘、4艘同時來,是不容小覷的觀光能量,提升基隆港的服務品質和溫度刻不容緩。

在硬體部分,包括中英日語三語指示標語、台外幣雙向兌換ATM、候船空間整修、行李暫放空間加大、加亮等。以中文、英文、日文的三語指示牌來說,發現日本旅客比例高,從體貼旅客為出發點,重新建置指示牌。為了求正確精準,劉總經理親自拜訪JTV日本旅遊公社台灣代表審核與認證日文內容;還有全世界第一個郵輪港口創新服務做「外幣換台幣雙向ATM」,即時匯率、不收手續費、24小時服務、攜帶身分證或護照就可用現款或存摺兌換,服務對象不只旅客,擴大到郵輪工作人員、船員、當地居民等,以科技展現臺灣的軟實力。

基隆港獨步全台海空港引進自動外幣兌換機

而為了首航到臺灣的郵輪,以「臺灣元素」設計多樣的迎賓活動,或與基隆在地民間特色社團結合,如傳統的三太子迎賓、原住民舞蹈、在地人士或學子組成的薩克斯風和扯鈴社團,用心的演出都讓一踏上臺灣土地的外國能感受到誠摯的歡迎熱情,體驗道地的風土民情。

之中也不忘企業社會責任,常與船公司合作舉辦CSR活動,希望以正面的能量影響周邊;也全力支持市政府如宜蘭童玩節在內港區的活動,「我們都在這塊土地上,如果好好的做,正面的能量是可以影響、發散的。」劉總經理希望臺灣整體觀光經濟都能受益。

 

基隆、台北、蘇澳港  專注角色

回到港口碼頭本身,老舊機器汰換外,內港區與外港區做了全新的規劃,整合成更有效的運作區塊。已將郵輪西岸碼頭(西2-西6)挖深到12米,這代表著全世界最大的22萬噸的郵輪可靠掛基隆港;外港則把貨櫃碼頭原來分在東西兩邊的,整合到同邊,聚落化且整建新的散雜貨碼頭和倉庫、設施;軍港原本也分兩邊,國防部今年啟動遷移,規劃為國防專業區,安全維護、管制更方便了。

台北港的部分,全新碼頭旅客中心即將完成,將可服務來自海峽號和麗娜號等渡輪的眾多旅客;BOT案陸續上線,如長榮集團貨櫃碼頭;東立物流營運的汽車自貿港區的加值,未來汽車物流轉運中心將到東北亞、東南亞市場。

配合風力發電政策,水下機組廠商進駐。蘇澳港以環保港口為核心發展,除提供當地產業服務外,積極招商綠色環保產業,如以速生草帶動發電的環保綠能廠商、輔導鐵軌枕木改以竹子為材料的美國廠商進入自由貿易港區、龍德造船廠等。

 劉總經理認為基隆港的顧客服務以心出發,追求每個細節與溫度

自我管理  活在當下

到50歲才又回校園攻讀博士班的劉總經理說,當時因為兒子國、高中叛逆期,剩90天考試卻不想讀書,因此以身作則到書房陪伴,除了孩子考上理想學校外,自己也考上博士班,劉總經理認為「自我管理」是最重要的,也要做好時間的管理。因為基隆分公司掌管三個國際商港(基隆港、臺北港、蘇澳港),不免要照顧的業務領域較多,他勉勵主管們能獨當一面、做好自我管理外,也要不藏私做好港務經驗傳承。

對新進、基層同仁,則勉勵「多學習,注意健康!」因為本業之外,開卷有益,多學習才能看到不同的思考觀點,劉總經理也以父親的心情希望同仁照顧身體,定時運動,「跑馬拉松減壓已超過10年,每次都要跑10公里以上!有健康才能投入工作陪伴家人。」

劉總經理最後提到,其實自己的座右銘很簡單,就是「活在當下」。對自己和周邊的人負責,對親人、同事、長官和客戶,都能負責的話,才能活在當下!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20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