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12月冬季號 2018-12-11
海洋教育列車

開創臺灣港群CSR新價值 之四

海洋教育列車 散播港埠文化的種子

  • 瀏覽人次:226

臺灣四面環海,卻少有知海、愛海、親海的觀念,臺灣港務公司教育列車,要以最親切的方式,帶領各位開啟一段認識港口的旅程!

臺灣四面環海,卻少有知海、愛海、親海的觀念,臺灣港務公司教育列車,要以最親切的方式,帶領各位開啟一段認識港口的旅程!

一月一航次  合作擴大愛

八月,與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一同辦理兒少暑期活動,218位來自高雄市的弱勢家庭兒童與少年社區照顧服務據點的孩子和志工們,藉由這個難得的機會,認識港。高傳凱行政副總經理認為,透過這些軟性活動,孩童可以認識長期支持公益的港務幸福企業,實地了解港口作業,或許啟發興趣,種下興趣種子,未來有機會回來港務公司就業,這也是另種對社會正向的回饋。

活動中有太鼓擊鼓表演、參訪文創棧貳庫和DIY彩繪消波塊等,由港務公司的消波塊姐姐,帶領孩子們拿著五顏六色的顏料,發揮創意畫出自己心中大海的意象。而「善」的擴大,翰林國際餐飲集團,特別贊助百香果粒紅茶和高山金萱冷泡茶,帶來夏日的清涼,參與的小朋友說,這是難忘的暑假。

九月,臺灣港務公司的海洋教育列車,與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紅十字會育幼中心慈暉園的身障學員們,一起開啟認識港口的旅程。

由專業導覽人員,解說棧貳庫百年歷史建築,修建的那段歷史,如何再展風華。緊接著,孩子們搭乘期待已久的貴賓船遨遊高雄港,遊港過程不僅能欣賞各式各樣的船隻,難得一見的紀德艦、工作船執行各自的任務、環保船來回逡巡維護海港的清潔等,每艘船都有各自的功能,導覽員還在船上進行有獎徵答,達到寓教於樂性質。學員們也第一次親手絹印漁旗,讓藝術與海洋連結,學員們雖然受限於身體,但心靈是如海般開闊的。

海洋教育列車活動合影 與船合影
海洋教育列車活動

臺中分公司  回歸港區周邊  帶領師生認識港口

  從周邊的校園開始海洋教育列車的計畫,源自於某天發現,臺中港附近的學校 很近,它們的師生卻沒有來過港口、沒有接觸,於是從國小開始試。邀請「梧棲國小」第一次嘗試來港口參觀的時候,來了兩班學生,台中港務分公司同仁用心設計內容,小朋友給予熱情的回饋,結束後還念念不忘,後來連家長也想參與,下個梯次擴大由校長帶老師和學生都參加。

 活動都是依據年齡設計合適的導覽內容,由同仁講解船舶之構造和港口運作,也安排體驗通關流程,校長回饋笑說,一個小時內出國又回國的難得經驗,與一般搭飛機的流程不一樣,非常特別,也了解港口的運作,讓師生都更認識居住的這塊土地上原來港口的重要。

 而「梧南國小」的課程設計則是船舶進出港作業流程、各類船舶及專業碼頭作業的知識,小朋友也開心的透過集體創作分享孩童心目中的碼頭態樣。孩童透過圖畫日記的回饋,感動到同仁。
認識港口教學  
海洋教育列車帶港區周邊校園的師生認識港口

花蓮分公司 場場爆滿的親子營與夏令營

今年的暑假,花蓮港務分公司共推動四個梯次的夏令營「洄遊海港親子營」,邀請國小以下的學員一同參與精心策畫的海洋教育活動,也歡迎爸爸媽媽跟著小朋友親子遊。此次的海港課程結合了「港口作業」以及「漁業生態」,花蓮分公司李順益港務長表示:希望藉由花蓮港特有天然資源,推廣海洋教育。夏令營活動開放後,報名十分踴躍熱門,很快地名額即額滿了,自原先計畫開辦的兩個梯次,陸續增開至四梯次。

一早花蓮分公司行政處張自英處長兼活動總司令已進入行政大樓,陪同工作人員忙進忙出,希望在最短時間內設置好所有軟硬體設備,迎接即將到來的家長與小朋友。

工作人員帶領學員參觀「修理船的船塢」、「帶領大船進出港的拖船」、「監控港口的監控中心」、「運送旅客往返蘇澳-花蓮的麗娜輪」,還有花港的青萍老師特別設計「海洋ABC課程」,以及到七星潭洄遊吧參加「食魚教育與漁業生態課程」。

過程中,接連不斷的是小朋友的歡樂驚嘆聲及爸媽拍照時的快門聲,還有工作人員們揮灑辛苦的汗水。讓家長及學童得以快速瞭解港口的功能,學員們心中的海洋種子正慢慢萌芽中。

而七月份一連舉辦四場的親子營,因為民眾的呼聲熱烈,八月份再加開一場「歡樂夏令營」,開放給有興趣了解國際商港的人士,豐富內容包括:疏而不漏的監控中心解說、趣味豐富的海洋英文ABC、參觀史上最快的客船麗娜輪、體驗拖船、港區導覽和食魚解說等。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3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