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12月冬季號 2018-12-11
關懷失智

開創臺灣港群CSR新價值 之三

鼓勵員工做志工 投入社會參與

  • 瀏覽人次:268
  • 撰稿:馬千惠

港務公司在社會參與活動時,積極連結「港」的特色,長期而有系統投入、深化社會參與,發揮的企業力量,進而對社會產生正向的影響,提升企業形象之際,也創造員工認同。

 過去對於企業經營的期望,多是獲利與股東回饋,但近年企業自身體認到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是永續經營和發展的必要課題。港務公司自成立以來,努力耕耘社會公益,於2016年編組成立「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推行企業社會責任相關工作。並以「公司治理、環境保護、員工幸福、社會關懷」四大層面建構 永續政策,期與全體利害關係人共同追求永續成長。

港務公司在社會參與活動時,積極連結「港」的特色,長期而有系統投入、深化社會參與,發揮的企業力量,進而對社會產生正向的影響,提升企業形象之際,也創造員工認同。

 

主管熱血挽袖 員工齊響應

 為慶祝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六週年及中華郵政公司「郵政壽險月」活動,花蓮港務分公司與花蓮郵局共同於三月主辦「真愛熱血情」捐血活動,並邀請交通部航港局東部航務中心、內政部警政署花蓮港務警察總隊、內政部消防署花蓮港務消防隊、及臺灣港務港勤公司花蓮營運所等單位共襄盛舉,共同善盡社會責任。希望透過眾單位率先響應挽袖捐輸,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並邀請全民共同付出關懷與愛心。

  而臺中港務分公司則為慶祝臺中港建港42周年,於10月辦理愛心捐血活動,希望將愛傳送給需要幫助的人。並選在臺中港建港42周年這具意義性的時間點,邀請港區各公務機關、航商、投資廠商及港務公司同仁,共同踴躍響應參與。

  活動當日,捐血人毫不遲疑的微笑挽起衣袖,讓人充分感受愛與勇氣。短短的七小時裡,成功捐血人數為118人,總袋數為169袋,共捐出42,250cc的血。臺中港務分公司及臺中皇后獅子會會長更特別提供精美禮物致贈捐血人

  臺中港務分公司鍾英鳳總經理表示捐血不僅可以拯救生命,對自己本身的健康也有著許多好處;捐血更是一種團結互助、利他主義的體現。

關懷長者  獻聲、彩繪創意展現

  在九九重陽節,基隆港務分公司「基隆港合唱團」到「夢之湖-錸工場日間照護中心」合唱,帶給年長者滿滿的祝福及溫暖。合唱團透過員工假日自主練習,為了長輩特別用心練唱宜蘭在地民謠,敬老關懷敦親睦鄰活動中,同仁們的精采表演讓現場的阿公、阿嬤們感動合唱。

 合唱團成員之一的林素如主任秘書認為,企業的運作及發展,非僅只視營運的結果,而是來自企業所處的區域環境文化和社會政治等因素互動的結果。企業社會責任的觀念日獲重視,企業紛紛扮演推動社會改變的角色,積極鼓勵員工走入社區從事回饋服務工作。藉各項活動,讓同仁將積極關懷的公共服務精神內化成信念,從開始,學會感恩付出以回饋社會,例如也與伊甸基金會合作RUN伴路跑,用行動支持失智症。
友愛失智鄰里相伴相片 2018-11-19 23 45 05.jpg港務分公司同仁

RUN伴路跑,與公益基金會合作散播愛的力量 

  而臺中港務分公司在重陽節時,也到梧棲區的「好耆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找爺爺奶奶們玩彩繪絹扇的活動,爺爺奶奶們很開心的一邊作畫一邊與同仁話家常。鄭淑惠主任秘書表示:彩繪絹扇活動的發想,皆是由同仁們激盪而成的創意,志工活動並非一成不變!

  高雄港務分公司則是著重關懷「失智長者」,和聖功醫院合作,共同為日照中心失智長者安排再一次美麗的機會。藉由專業化妝師生們的帶領與協助,讓已經許久沒有化妝的阿嬤,開心地再度拿起口紅、眉筆與腮紅刷,而為讓阿嬤們有更多練習及鍛練大小肌肉的機會,同仁自告奮勇擔任模特兒,讓長者化身彩妝師。在重陽節時,則邀請長者們換上幸福白紗,在高雄港務公司同仁精心布置的場景中,邀請長著的家人們一同留下最美的回憶,不少阿嬤記起當年穿上白紗的時光。
關懷老人化妝教學

敬老關懷敦親睦鄰活動,創意彩繪絹扇 ;關懷失智長者,專業化妝師與港務同仁帶領阿嬤們化妝

書法社賀年寫春聯

 高雄港務分公司每年春節前,為感謝周邊鄰里,結合慶典的敦親睦鄰贈春聯活動,活動已行之多年,皆是由「書法社」成員現場揮毫,以每戶贈送春聯一付為原則,活動現場同時有專業護理人員提供民眾衛教宣導、血壓量測等服務。

 而「小學生、展身手、贈春聯」活動是今年首度擴大辦理,以引導學生認識傳統書法之美,讓學生實際書寫演練,書寫「福」、「春」、「恭賀新喜」等年節吉祥字,象徵書法國粹的傳承,學生們可愛的書法字深受長輩們喜愛。

 
寫春聯

書法社成員揮毫敦親睦鄰贈春聯

邀乳癌病友參加白色饗宴
鑽石公主號圓夢

臺灣港務公司與公主遊輪合作舉辦的「Oh~My Princess 白色饗宴」,邀請超過100位乳癌病友,曾在高雄港登上頂級郵輪鑽石公主號,重披白紗走紅毯,以曼妙舞姿展現自信及勇敢。許多病友克服了心理上、生理上的障礙,花費數月精心準備,只期待在親友、貴賓的面前有最完美的演出,甚至有病友表示,無論身體狀況如何,一定要撐到上公主遊輪的那天,堅毅、熱愛生命的態度讓在場貴賓動容,無不給予祝福與掌聲。病友們也在「未來心願卡」寫下自己對的期許,一年後港務公司將寄回給所有病友,祝福病友抗癌成功!

   根據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調查,乳癌復發或轉移病患最想完成之夢想心願,前三名排序為:「長途旅行」、「參加孩子的婚禮或畢業典禮」、「與好友相聚」,顯示旅行與親朋好友相聚是病友心中最渴望珍惜的隨著「白色饗宴」活動邁入第三年,今年公主遊輪再次與臺灣港務基隆分公司攜手,推動「白色饗宴 用愛繫上希望」圓夢計畫號召網友一起為乳癌病友加油打氣,鼓勵完成出遊夢想!

 基隆港務分公司總經理劉詩宗也表示:「公主遊輪一直都是我們的最佳夥伴,很高興連續三年一同舉辦白色饗宴,鼓勵病友們勇敢追夢與圓夢。希望透過遊輪旅遊,讓病友們體驗不同的海上風貌,基隆港也將持續優化港埠建設,一同提供最完善的服務,輕鬆完成長途旅行夢想。」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6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