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12月冬季號 2018-12-11
新進同仁眷屬參訪45101461_1240956132722120_5253952571717976064_o

開創臺灣港群CSR新價值 之二

推動多元方案 關懷員工身心靈

  • 瀏覽人次:629
  • 撰稿:馬千惠

友善職場的界定,則著重在「上下溝通管道暢通」、「有完整的新人訓練」、「合理工時與工作量」等成長性和包容性的議題面向,而人才是引導企業不斷前進的領航員,營造完善的育才、留才環境,以及愉快的工作氛圍,是建立幸福企業的重要指標。臺灣港務公司從多面向關懷員工,照顧身心靈,打造幸福職場。

無論規模龐大或精簡,企業最基本的構成元素,是每一位員工,企業「以人為本」。許多調查顯示,擁有「組織氣氛開放、活潑」特質的企業十分吸引人。

 

友善職場的界定,則著重在「上下溝通管道暢通」、「有完整的新人訓練」、「合理工時與工作量」等成長性和包容性的議題面向,而人才是引導企業不斷前進的領航員,營造完善的育才、留才環境,以及愉快的工作氛圍,是建立幸福企業的重要指標。臺灣港務公司從多面向關懷員工,照顧身心靈,打造幸福職場。


借力公司資源 「員工協助方案EPAs

員工協助方案(EPAs)是一整合內部資源、跨組織的計畫,透過包括人資單位的心靈諮詢、財務單位的財務諮詢、法務單位的法律諮詢和勞安單位的健康諮詢,全方位協助員工個人和家庭。EPAs可以提供無論是工作上的壓力輔導和人際關係或是健康方面的減重、養生,甚至生活上需要的法律諮詢。

 

人資處張簡裕益督導提到,為了提供更專業的心靈諮商,公司更是尋求外部資源與張老師基金會合作,同仁可以向張老師基金會自主安排輔導,諮商過程不向公司公開,諮詢資料密封後存檔內部保密,保護隱私權,也讓員工安心願意多利用資源。

除此之外,各分公司也與大型醫院合作,重視員工的健康管理,如基隆分公司與長庚醫院、高雄分公司與高雄醫學院等,定期由專任醫師駐點協助。臺中分公司鄭淑惠主任祕書說,臺中除了駐診醫師是員工的家庭醫師概念,護理師也以專業協助同仁對外尋求正確的醫療資源,從員工需求出發,落實在日常工作中。

關懷活動合影

總公司、分公司都積極投入員工協助方案,臺中分公司也由總經理帶領啟動

「關懷圈」
關心最親密的同事

今年正在推動的「關懷圈」,是由各單位推薦熱心的「關懷員」,能夠主動注意、關心同仁狀況。目前包括總公司、分公司已成立五個關懷圈,關懷員第一年會經過12小時的基本訓練,第二年後回訓,各關懷圈可以辦理定期集會或不定時活動,沒有限制各關懷圈的運作,自主型塑特色,例如有關懷圈會邀請外部專家開專業講座等。

除了關懷圈之外,提供友善工作環境,在硬體設施方面設有「關懷小棧」,在公司內打造一個溫馨歇息的空間,協助同仁紓解壓力。

 

「港務夥伴」計畫  一對一的愛心教導

 還記得第一天上大學時的緊張嗎?幸好有系上學長姐幫忙熟悉學校環境,才能消除對新環境的陌生。但進入社會,第一天上班的公司也會有學長姐嗎?在臺灣港務公司,每位新進夥伴除了新人訓練課程外,還有直屬學長姐般的同事成為新人專屬的「資深夥伴」,陪伴新人自到職日起至服務滿六個月為止。

 

由同單位的資深夥伴以亦師亦友身分,用愛心與耐心,帶領新進夥伴降低對陌生工作環境的不安定感、也透過業務上的指導和經驗傳承,進而早日熟悉業務和成長。生活上更透過夥伴間的分享和照顧,讓員工感受到公司關懷的心,增進公司文化融入,凝聚向心力,產生歸屬感。

夥伴計畫合影 

港務夥伴計畫,新進同仁感謝陪伴與教導的資深同仁

港務家庭日與新進同仁眷屬參訪

無論是新進同仁或是在職同仁的家人,透過「新進同仁眷屬參訪」與「港務家庭日」,除了讓同仁眷屬瞭解家人的工作狀況和環境外,更可聯絡感情!人資處張簡裕益督導舉例說,總公司每年10、11月會有新進同仁眷屬參訪,而各分公司的港務家庭日活動也都各具創意特色。

 結合了職安主題、清掃環境、藝文參訪、搭乘貴賓船參訪港區等,活動常常集合了老中青三代,同仁及其家屬一起同歡樂增進彼此感情,而現職及退休老同事相見倍感親切溫馨。

例如辦理過的「港務家庭日-職安園遊會」,有同仁及眷屬參加並邀請港區從業人員參觀高雄港棧貳庫、港勤106號拖船等活動,宣導職場安全健康週,現場近千人熱絡參與;另外,今年是高雄港築港110週年,則邀請眷屬到駁二哈瑪星台灣鐵道館參加「興濱-築港設驛110週年特展」,認識高雄港的蛻變與繁華歷史,貴賓船也載著同仁及眷實地參觀高雄港埠建設。
港務家庭日

港務家庭日-新進同仁眷屬活動,搭乘輕軌小火車遊駁二和棧貳庫 


新生的祝福
報喜專案」 
為能照顧母性員工,自104年1月起即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第30條、31條之女性勞工母性健康保護實施辦法,特訂「職場母性健康保護計畫」。自107年1月起再提供懷孕媽媽之「報喜專案」補助費用3千元。

台中港務分公司鄭淑惠主任秘書表示:同仁在迎接新生兒時,報喜專案可以補助採購嬰兒用品,像有同仁用補助購買嬰兒推車,家人也感受到公司的用心,連同仁的鄰里都稱讚公司福利。

 

勞資協調 工會」發聲

工會的運作在企業社會責任中也是重要的一環,企業永續經營有賴穩健的勞資關係,為了打造勞資和諧的職場環境,勞資雙方均秉持良性與理性溝通,充分考量員工權益及公司營運發展,公司要與企業工會維持良好溝通互動。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秘書長、蘇澳港營運處企業工會理事長俞勝昌認為:「工會是員工代表,更是勞資雙方橋樑,工會應該扮演的是,針對勞動條件,薪資與福利及友善職場等提出建言,此舉可以提升員工對公司的認同感,忠誠度,讓企業更好。」工會運作透過工會代表、理監事、各分會蒐集資訊及注意公司經營資訊,分別於董事會或勞資會議提出建言,或以業會座談方式溝通協商,藉此反映員工心聲。

臺灣港務公司勞工董事、基隆港務分公司企業工會理事長蘇秋德則認為:「企業對員工具有照顧的責任;工會是企業經營的吹哨者,也是守護勞工權益的角色,更為勞資間溝通的橋樑,以期共創雙贏格局!」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7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