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特別報導
臺灣港群108年3月號 2019-03-05
亞果安平遊艇城模擬圖(亞果公司提供)

Port vs Yacht and Hotel

共創海灣經營新模式

  • 瀏覽人次:385
  • 撰稿:陳信傑

近年來,港口已不再侷限於傳統客、貨運業務,也積極朝向多元新興業務發展。其中,如何結合當地都市發展並強化觀光商業活動機能,更是臺灣各國際商港未來發展要項。安平港擁有臺南「文化古都」的歷史底蘊及在美麗港灣水岸加持下,充分具備發展水岸觀光與親水遊憩的優質條件。自1980年代以來,臺灣便有遊艇製造王國的美譽,享譽全球的遊艇精湛工藝與科技設計,讓物美價廉的MIT遊艇很快地風靡全球休閒旅遊市場,四面環海的臺灣,海岸線全長1300多公里,氣候相對穩定,一年有長達十個月適合發展海上休閒觀光及推動海洋文化。

觀光產業的創新經營模式

「觀光」是世界性的產業,甚至在有些國家是扮演著主要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隨著國內經濟不斷成長,自由化與國際化對國內的產業也產生相當衝擊,此時,不分國內、外,都對觀光產業之提升產生創新的思考及方向。「觀光」的基本組成包含旅客、觀光設施與服務及觀光產業等,其中又以觀光產業產生的經濟規模最大,也是觀光發展最重要的一環,為應觀光產業發展,相關行業如旅館業、觀光遊憩區業者、交通運輸業等,無不積極創新經營模式,以下提供港口、遊艇及飯店合作經營之不同創新組合。

Yacht vs Hotel的行動組合

舉凡世界上具特色的Yacht Hotel之組合,例如:美國弗羅里達州薩利馬Hotel、英國倫敦Sunborn London Hotel、法國巴黎貴賓遊艇酒店Le VIP Paris Yacht Hotel、西班牙巴賽隆納的利遊艇酒店及泰國芭達雅A-One皇家遊艇飯店等等,其經營方式主要為將遊艇內部打造成飯店模式,為民眾休閒度假之另類選擇,通常會停靠於海港或內陸河域觀光碼頭,結合附近景點之遊艇航行行程,適合喜歡搭乘遊艇之觀光客,惟因受限遊艇內部空間較不足,客房數及公共使用空間皆較一般飯店少。


西班牙巴賽隆納的利遊艇酒店-外觀


西班牙巴賽隆納的利遊艇酒店-內部



現今世界上具特色的Port vs Hotel之基本組合,例如:日本大阪環球影城港灣酒店(Hotel Universal Port) 、美國華盛頓港假日飯店(Holiday Inn Port Washington) 、以色列臺拉維夫港灣飯店(PORT HOTEL TEL AVIV) 、法國Novotel Marseille Vieux-Port Hotel、荷蘭Hotel Port Rotterdam等等,其經營方式主要為利用港區內或碼頭旁之閒置土地興建飯店及相關設施,多位於觀光人潮聚集或觀光資源豐富之港灣周邊地區,適合想體驗海港風景之觀光客,惟其缺乏相關動態之港灣活動行程,僅能與其他陸上觀光設施結合以吸引觀光度假旅客駐足。


日本大阪環球影城港灣酒店-外觀



日本大阪環球影城港灣酒店-內部



Port vs Yacht vs Hotel的創新組合

目前世界各國具特色的Port vs Yacht and Hotel之創新組合仍有發展空間,其經營方式主要為利用港區內或碼頭旁之土地興建飯店及相關設施,多位於觀光人潮聚集或觀光資源豐富之港灣地區,並提供室外遊樂設施、遊艇碼頭、景觀步道、海灘等,不僅可以欣賞到周邊海港景色及周圍的自然景緻,且鄰近市中心等特色

在動態方面,結合遊艇航線及相關設施之搭配,創造出別具在地特色之港灣及海洋風情,是非常具現代感之觀光及休閒旅遊模式,較具代表之組合例如:土耳其費特希耶地區(Fethiye)的阿蘭斯塔帆船酒店(Alesta Yacht Hotel)、美國華盛頓州的Knickerbocker Yacht Hotel、英國聖彼得港The Yacht Inn等等。現在臺灣也即將誕生此創新組合-安平港vs亞果安平遊艇城(Argo Marina City Anping)。

臺灣遊艇產業的發展 是觀光 也是教育

近年來,每年蒞臨臺南市觀光的遊客人數達2,500萬人次,未來安平港遊艇   碼頭開發啟用後,將可成為帶動臺南水岸景觀再造的新引擎,再次開創臺南地區觀光旅遊新商機。

同時,為臺南市民打造完整的港灣水岸廊帶休閒環境,並提升整體觀光遊憩水準。亞果遊艇集團是臺灣遊艇俱樂部第一品牌,擁有高質感遊艇船隊,多年來積極開發經營我國遊艇休閒產業,並致力將臺灣民眾的生活圈由陸地往海洋延伸,提供多元海洋新體驗,透過舉辦各型遊艇、帆船之體驗活動,提升海上休閒之風氣並推動海洋教育、遊憩之多元功能發展。

臺灣遊艇王國的實現

臺灣雖為「遊艇王國」,但一直以製造及外銷為主,在遊艇休閒活動領域之發展,受到過往曾經長期戒嚴之影響,國人普遍對於親近海洋感到陌生,並疏於從事海上休閒活動,亞果公司為突破此藩籬,不著墨於傳統的製造端,主打「休憩」。

遊艇產業發展需要有三個要素:「製造」、「展售」及「休憩」若這三方面都兼顧了,就可以發展成具規模經濟的產業。以美國為例,他們不做製造,先發展「休憩」,有了固定客群市場,「展售」就能發展,吸引全世界的遊艇都到美國展覽,美國便收稅金、租金,銷售亮眼的,就可拿代理權、掛美國的品牌。

反觀臺灣以代工為主要產業,代工一艘遊艇最少要做一年,大一點的要做兩年、三年,光製造其實真的無法活絡遊艇市場。亞果公司認為,「展售」絕對是發展關鍵,把展售做好了,不僅利潤比製造業高,臺灣還能利用這個優勢,發展遊艇碼頭,然後讓國際級的展覽在臺灣固定舉辦,尤其是臺灣身處亞熱帶,有著夏天很長的優勢,若將由北到南的碼頭串連下來,舉辦很多的遊艇「展售」,那麼,全世界及臺灣買家就會來這裡購買漂亮又具高性價比的遊艇,那麼,要落實真正的遊艇王國,就不再是口號了。

亞果安平遊艇城(Argo Marina City Anping)結合悅榕度假村 形塑臺灣「邁阿密」

「遊艇就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亞果公司的中心理念,藉由「遊艇」把整個陸地上的生活帶到海洋上,不管是海洋休憩,或者是船上生活,以「遊艇」作為陸地生活延伸至海洋的媒介,並以「遊艇碼頭」做為一個重要的出發點,也強化了海洋文化教育。

全世界很多漂亮的城市,都會有很漂亮的遊艇碼頭,亞果也以打造安全、漂亮、休閒又具市場性的碼頭,作為事業藍圖的起點,亞果以高雄亞灣遊艇碼頭作為基地,2016年亞果已成功打造澎湖馬公第一個遊艇碼頭,接下來是臺南安平,亞果目標將高雄、澎湖、臺南等南臺灣水域串聯後,並結合新加坡悅榕集團-全球頂尖精品度假村品牌,旗下擁有悅榕庄等4大品牌,在全世界已有多達41間度假村,全球版圖橫跨亞洲、非洲、北美洲,未來進駐臺南後,將「文化古都」推上國際,除打造全臺唯一結合遊艇碼頭與渡假村之大型複合觀光場域,亦可將臺灣「文化古都」推上國際,帶動地方經濟繁榮,並與亞果公司共同打造成亞洲版度假天堂邁阿密!

港灣創新發展 開創「遊艇新經濟」!

陽光下,海面波光粼粼,臺灣的港灣像被雲朵、大海與藍天包圍的大小珍珠,海洋資源豐饒,並居亞太航線的重要路線節點,成為臺灣得天獨厚的優勢,也讓臺灣成為眾所矚目的「遊艇製造王國」。事實上,臺灣不僅製造遊艇在行,如今將在亞果遊艇集團的推波助瀾下,形塑出臺灣的遊艇文化,讓海洋走進生活,隨著遊艇碼頭建置、周邊設施、休閒飯店及遊艇服務品質提升,結合優質海岸休閒度假環境,讓更多民眾能更親近海洋,真實融入遊艇生活及海洋文化,由軟體到硬體,真正落實遊艇王國的夢想。

豔陽高照的高雄亞灣遊艇碼頭,以及澎湖獨有的海天一色湛藍,岸邊停泊著大小不一的遊艇,一瞬間便營造出歐美港灣城市及度假海島才有的愜意氣息;搭乘遊艇,隨著海風激起節節浪花,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感,臺灣海洋的專屬限定風光,這是亞果遊艇集團及悅榕集團所將打造出的成果。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2

返回列表 上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