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埠人物
臺灣港群12月冬季號 2018-12-11
董事長吳宗榮鐵漢柔情    率領港務公司航向新里程

董事長吳宗榮鐵漢柔情 率領港務公司航向新里程

  • 瀏覽人次:420
  • 撰稿:趙慈若

鐵漢錚錚如日,柔情徐徐如風,這樣一位剛柔並濟、恩威並重的大家長將以其追求效率、使命必達的精神,率領港務公司創意轉型、魄力突圍,相信在未來的發展必能航向新藍海,再創榮景!

九月時節,暑意尚濃,炙熱的艷陽高掛,令人渾身發熱,絲絲微風徐來,卻讓人倍感舒爽。在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裡,吳宗榮董事長走進港務大家庭,正如那9月豔陽充滿活力,亦如那偶來的絲絲微風,讓人感受到清涼的美好。
工程出身的吳董事長於民國68年初任公務員,一路走來認真、踏實,一步步挑戰更艱難的職位與任務。曾任高雄市政府環保局資源回收廠廠長、工務局總工程司等職務,後得到台南市前市長許添財先生重用,於93年擔任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局長。
吳董深諳終身學習的重要,加上學術涵養無論在行政或是處事上,皆是重要的基礎之一,遂於工務局局長任內不辭辛勞、精益求精,於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工程科技研究所攻讀博士,並於99年取得博士學位。台南縣市合併後,亦備受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院長重用拔擢,於105年接任台南市副市長一職。

律己甚嚴,待人體貼溫暖
追求效率,使命必達

吳董的領導風格講求創新與效率,帶領團隊使命必達。於高雄市政府服務期間,排除萬難興建當時全國最大的污水處理廠,著手整治高雄愛河,還愛河一身清淨,也帶給市民美麗的河畔風光;其後,統籌建造高雄市焚化廠,將垃圾由掩埋方式改變成現代化的焚化方式,讓垃圾不再與民爭地,使得高雄市真正邁向現代化都市之列。
在台南服務期間,更是屢創佳績、獲獎無數,對台南市建設功不可沒。例如:時任台南市長的賴院長將「台南路平專案計畫」交由時任工務局局長的吳董執行,並要求「馬路只能有色差,不能有高低差」。吳董接下此艱鉅任務後,嚴格要求台南市政府團隊比照高速公路標準(平坦度偏差限於2.4mm以內),並購置平坦儀做驗收;平坦度若超過2.4mm絕不驗收,確實執行的結果,台南路平專案平坦度平均1.7mm,比高速公路還要平!
此外,105年2月6日發生南台大地震,時值凜冽寒冬,易加速受難者失溫及脫水風險,在黃金救援時間裡,吳董大膽建議出動大鋼牙搭配搜救人員全力搶救,此突破性策略運用證實可搶時效救人,中央亦納入日後緊急應變救災參考;正由於諸多事故的處理彰顯出吳董的果斷與魄力,讓長官讚許並進而肯定與信任。
打造海安,絕美重生
公務生涯近40年,最令吳董印象深刻的案件則是台南市海安路重生的漫長故事。海安路在民國80年左右,曾經繁華鼎盛,媲美台北迪化街;82年始開挖地下街工程,因諸多因素造成店家集體出走、商圈沒落,放眼斷垣殘壁,寂靜如死灰。許前市長上任後要求整治路面,先行通車;當時預算不足,廠商不標,加上限期完工,時任工務局局長的吳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與困境。
91年地面工程順利完成通車,但其他結構體仍亟待處理,周邊美化工程亦刻不容緩,各種挑戰排山倒海而來,吳董不畏艱難,一點一滴戮力完成海安路塵封的夢想。101年地下停車場正式啟用,台南市政府舉辦一場盛大的記者會,因為多少人為了這一天,青春等到白頭,20年風雨終於等到圓滿的結果。海安路峰迴路轉、破繭重生,如今街頭再現風華,盈滿了幸福的氛圍。
演講值得效法的前人風範
對於職涯中提拔自己的台南市許添財前市長及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吳董經常說,他們兩人皆以清廉勤政著稱,是我學習效法的對象!
許前市長嚴守依法行政原則,絕不容許關說情事發生,並以此原則要求下屬,成功形塑台南市政府廉政文化,此外他待人圓融、禮數周到,與各級基層主管關係良好,親民的領導風格深得民心。
賴院長則是一位幹練的實務家,懂得善用資源、預先擘劃施政藍圖,確實解決諸多棘手問題,並具備高EQ與行動管理能力,總能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凡事實事求是,堅持做對的事、用對的人。台南市前後任市長政績卓著,讓台南蛻變成美麗宜居、健康舒活的城市,吳董亦從中學習不少,收穫良多!
沉靜,找回自己;放鬆,找回力量
拋開俗務,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裡,是每個人衷心的想望,吳董也不例外,假日休閒最愛往山裡或海邊跑,盡情釋放塵囂,吸收滿滿的能量,蓄勁再出發。運動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吳董選擇走路作為日常運動,走路是最不受時空限制,想做就能立即付諸實踐的活動,實為自己儲存健康資本的好選擇;偶有公務需求會打高爾夫球,以聯絡情誼。
此外,吳董喜愛觀看棒球或籃球比賽轉播,既是一種娛樂,也是一種調劑,為生活增添樂趣。

不忮不求,勇於任事
甫接任港務公司董事長一職,吳董對自己有一番期許:希望讓公司年總收入突破200億,盈餘超過60億,以維持公司優質的經營成效,也希冀開拓新的事業體,如:綠能、光電、新南向事業等,以追求更高的利潤;優先晉用優秀人才,促進組織年輕化,讓公司良好的事業體能永續經營。
吳董深信「功不唐捐」,凡努力必有回報,一生以「不忮不求、勇於任事」為理念,亦以此勉勵同仁,工作上要努力學習專業,具有服務的熱情,以最快的速度解決問題,並謹守法令規範;無論身處任何職位,皆要秉持為國效勞的心念,凡事「全力以赴」,而非「盡力而為」,期許每一個人皆能熱情工作,豐富自己的人生。
吳董期盼在這變化急遽的航運市場,港務公司能夠持續追求創新,提升效能,全力強化港口服務品質及提高營運績效,積極尋求海外投資商機與合作夥伴,共創互惠雙贏,以拓展事業版圖。
側拍
涓涓流水萬物欣

做事嚴謹、要求嚴格的吳董一直秉持「受人滴水之恩,當思泉湧以報」,鐵漢的心其實比任何人還要柔軟。縱使厥功甚偉,吳董總不居功,時時感念一路長官貴人的提拔,以及同仁親友的幫忙。因為得到太多,總想將這份美善贈與他人,因此吳董認為在許可範圍內,應多給人方便、多分享資源,讓身旁的人都能少點困頓、多點幸福;筆者相信,很多人都已感受到吳董細膩的關愛與體貼,那是一份暖暖、綿綿的愛,令人低迴不已。
鐵漢錚錚如日,柔情徐徐如風,這樣一位剛柔並濟、恩威並重的大家長將以其追求效率、使命必達的精神,率領港務公司創意轉型、魄力突圍,相信在未來的發展必能航向新藍海,再創榮景!

董事長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1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