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姊妹港特寫
臺灣港群12月冬季號 2018-12-11
加拿大廣場的五頂白帆屋頂已是當地地標(取自於溫哥華港口局Facebook粉絲頁)

與社區共榮為核心的溫哥華港

  • 瀏覽人次:282
  • 撰稿:何羚瑋

溫哥華港(Port Metro Vancouver)是加拿大的最大港,與全球170多個經濟體有貿易往來。貨物種類多樣化,主要的五個業務領域包括:汽車,散雜貨,散貨,集裝箱和郵輪。現有27座碼頭,其中散貨碼頭17座,雜貨碼頭5座,集裝箱碼頭3座。 已經成為加拿大最繁忙的樞紐港,同時還是北美航線上的第三大港口。


溫哥華,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第一大城市,已連續7年拿下「全球最佳宜居城市」的殊榮。環山面海,屬溫帶海洋性氣候,溫潤而舒適。景致宜人,交通便捷,是加拿大鐵路與公路的西端終點。全球最佳宜居城市的美譽,實至名歸。

2017年更被美國Financial Times評選為「未來的世界高科技之都」。據統計,溫哥華因創新技術產業所募集的外國投資額,名列全球城市第8位。多達99家公司是由外國人直接投資,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科技公司,包括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世界頂級遊戲公司EA、和全球三大軟體公司之一的SAP…都在溫哥華開設分部或進行企業擴編。溫哥華儼然成為創新技術騰飛的沃土。不僅如此,溫哥華也是北美第三大港和國際貿易的重要樞紐。


美麗又繁忙交通樞紐

溫哥華港(Port Metro Vancouver)是加拿大的最大港,與全球170多個經濟體有貿易往來。貨物種類多樣化,主要的五個業務領域包括:汽車、散雜貨、散貨、貨櫃和郵輪。現有27座碼頭,其中散貨碼頭17座,雜貨碼頭5座,貨櫃碼頭3座。 已經成為加拿大最繁忙的樞紐港,同時還是北美航線上的第三大港口。2017年,有1.42億噸貨物通過港口運輸,價值約2,000億美元。每年約有經濟產出242億美元,產生14億美元的年度稅收,並提供115,300個工作機會,平均工資達67,900美元。

方便快捷的海陸空聯運網絡,為溫哥華港的迅速發展提供了穩固的基礎。碼頭上的貨櫃複合運輸站與四通八達的公路、鐵路線相連接,雙層貨櫃專用列車可將貨物及時運往加拿大和美國內陸的大部分地區。與北美西海岸其他港口相比,溫哥華港與亞洲之間的海上距離最短,使其在縮短航行時間與降低海運成本方面獨具優勢。 因此,在加拿大與亞太地區,特別是與中國的貿易發展中,溫哥華港起到了重要的溝通橋樑作用。
火車
加拿大太平洋假日列車在耶誕假期的活動造型((取自於溫哥華港口局Facebook粉絲頁)

溫哥華港的加拿大廣場郵輪碼頭是溫哥華至阿拉斯加郵輪航運的母港。因此,大批郵輪旅客成為溫哥華旅遊業的成長主力。根據溫哥華旅遊局公布的2017年訪客數據,去年共有1,034萬名遊客在溫哥華觀光並過夜,連續第四年打破紀錄,其中大量遊客來自郵輪船隻。2017年共有236艘次郵輪在溫哥華港停靠,遊客總人數高達84萬人。

2018年5月,港口局在加拿大廣場郵輪碼頭舉辦熱烈的慶祝活動,歡迎第2,500萬人次的郵輪乘客抵達溫哥華港。預計今年將有超過89.5萬名乘客,較2017年的客運量增加7%。經溫哥華旅遊局估算,每艘次郵輪到訪,能為溫哥華經濟創造約三百萬加幣的產值。
郵輪
加拿大廣場郵輪碼頭是溫哥華至阿拉斯加郵輪航運的母港(取自於溫哥華港口局官網)

強調「可持續發展」的全新願景

2016年,溫哥華港擘畫出全新的願景「To be the world's most sustainable port」,意指「成為全球最永續發展的港口」已成為溫哥華港的首要目標。事實上,自2010年起,溫哥華港口局與相關利害關係人進行了為期2年的情境分析,稱之為「Port 2050計畫」,用以提高當局對港口未來可能狀況的掌握。

藉此計畫確立了未來的四種可能情境,其中也包括溫哥華港企圖追求的大幅度轉型。2013年開始,持續邀請產業,政府,原住民和社區住民共同構想溫哥華港的未來。擬定「透過貿易實現經濟繁榮」,「維持友善與健康的環境」,以及「促進繁榮的社區」三個方向去達成目標。

在環境部份,溫哥華港位於生態豐富的地區,是文化標誌性物種的家園,如南部居民虎鯨和白鱘。港口內的工業活動可能造成棲息地喪失、污染、和入侵物種的引入,進而影響周圍的自然環境和人類健康。

因此溫哥華港口局以「健康的生態系統」為目標,支持和開發用於管理和減輕港口內外環境影響的計畫和措施。進行一連串的水質、土地、水生和陸生物種的管理計畫,並執行鯨類棲息地和觀察的加強計劃,以恢復和加強魚類和野生動物棲息地管理。

值得借鏡的是,港口局透過無償提供土地的方式,持續支持「溫哥華水族館的海洋哺乳動物救援中心」的經營,使該中心能擔負起救治野外生病、受傷或成為孤兒的海洋哺乳動物的責任。

鼓勵群眾參與以促進社區共榮

在社區共榮的工作部份,因為溫哥華港口局的管轄範圍包括大約350公里的海岸線,與16個城市相鄰,並與幾個原住民傳統領土和條約土地相交。因此,在社區共榮的議題上,相對複雜,但執行方案與成效也更顯得有參考價值。其中包括:

n  社區投資:以1%的淨收入用於投資當地社區,支持「社區富足」、「教育和培訓」,以及「環境優化」三種關鍵類型的活動與計畫。

n   建立即時溝通平台:成立社區連絡委員會、社區發展辦公室,並建立PortTalk的線上溝通平台,作為相關組織或個人諮詢、建議的溝通管道。

n   原住民關係維護:積極與當地的原住民協商、提供諮詢,提供原住民參與決策、關注其利益、並登錄原住民企業名錄,提供各種合作機會,將其視為與其他公眾不同的特殊群體。

n   互動式教育計畫:設置溫哥華探索中心,並為四到六年級生設計專屬的課程指導與現場體驗活動。

 書溫哥華探索中心(取自於溫哥華港口局官網)

 

溫哥華港基本資訊:

ž  港口代碼:CAVAN

ž  與臺灣的高雄港締盟為姐妹港

ž  北美第三大港,全球第四十一港口。

ž  前五大貿易國:中國、日本、南韓、美國、印度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4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