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姊妹港特寫
臺灣港群11月號 2018-11-02
格但斯克港的深水碼頭

格但斯克港 波蘭經濟的推動力

  • 瀏覽人次:465
  • 撰稿:歐子玗

格但斯克是擁有超過1000年的傳統,傑出的建築遺產和歷史意義,是一座非凡的城市。在過去的幾個世紀裡,它始終與大海密不可分。格但斯克位於從歐洲東部到西部以及從北部到南部的交叉路口,為國際貿易的發展做出了貢獻。由於對世界保持著開放態度,以及不同文化背景的融合,再加上歷史的複雜性,讓這座城市更加多采多姿與眾不同。

                                              

格但斯克是擁有超過1000年的傳統,傑出的建築遺產和歷史意義,是一座非凡的城市。在過去的幾個世紀裡,它始終與大海密不可分。格但斯克位於從歐洲東部到西部以及從北部到南部的交叉路口,為國際貿易的發展做出了貢獻。由於對世界保持著開放態度,以及不同文化背景的融合,再加上歷史的複雜性,讓這座城市更加多采多姿與眾不同。

 

波蘭的格但斯克港位於波羅的海南岸中心,連接斯堪地那維亞半島與東南歐,一共分成兩個港區:位在維斯瓦河河口的內港,以及與格但斯克海灣徑直相連接的北港。內港有集裝箱船站、渡船和滾裝船停泊位與航站、旅客轎車轉船的裝卸區停泊位、柑橘類水果、硫磺和其他散貨、磷酸裝卸區停泊位等。

另有碼頭可裝卸普通雜貨及散貨,如鋼鐵產品、大包裝雜貨及重貨、糧食、化肥、礦石和煤炭。現代化的深水碼頭 (DCT) 也位於內港。外港主要使用位於格但斯克灣的突堤碼頭、碼頭以及卸貨橋。這裡可以裝卸能源原料,如液體燃料、煤炭、液化氣。

                                             

   格但斯克港的一般碼頭                                                                                       


近年積極實現各項投資

蘇哈爾斯基公路和瑪特瓦維斯瓦河隧道
瑪特瓦維斯瓦河隧道於2016年投入使用。該工程項目包括兩條長度為1.4公里的隧道,將格但斯克河流左岸區與高速公路和國道連接起來。隧道最深處達35米。項目投資者為格但斯克縣政府,投資金額達約2.1億歐元。


歐盟凝聚基金根據基礎設施與環境計劃,提供了相關的資助。通過隧道和蘇哈爾斯基公路以及南二環路段可以從A1高速路直接到達格但斯克港口,不受紅綠燈和塞車的影響。從港口任何一個碼頭到達國家公路也只需要花上幾分鐘的時間。這樣的道路設施大幅縮短了交通時間,同時也降低了港口往返運輸成本。


226號鐵路現代化以及新鐵路橋建設
波蘭鐵路管理局進行的投資金額為1.23億歐元的項目包括格但斯克北部港口至格但斯克普魯什奇市的鐵路現代化以及新鐵路橋的建設。後者是鐵路設施的關鍵部分,實現了港口河右岸區的鐵路出入交通順暢,包括外部港口區。


該投資計畫將鐵路通行能力提高了六倍,從而保證上述港口區域鐵路貨物出入暢通的必要條件。工程建設期間鋪了30多公里新軌道以及5座橋樑。同時,修建了軌道交叉點和格但斯克北部港口軌道交通控制中心。


格但斯克港深水集裝箱碼頭-第二深水碼頭建設計劃

2016年10月完成的格但斯克港口深水集裝箱碼頭目前作為整個波羅海區域最大的深水碼頭,該工程將格但斯克港口深水集裝箱轉運能力提高了兩倍,達到300萬TEU。投資範圍包括了第二深水碼頭的建設,其長度為650米,集裝箱轉運設施齊全,其中有新5座超級後巴拿馬式碼頭龍門起重機以及16座自行式龍門起重機。


石油碼頭—第一階段
PERN股份公司的石油碼頭的建設工程第一段於2015年完成。該碼頭設有六座大型石油儲罐,總容量為37.5萬立方。儲罐通過管道系統連接到液體燃料基地。整個碼頭具有免稅區的功能。此外,碼頭還設有容量為10萬立方米的水儲罐和防火泵站以及污水處理廠。


提高安全水平的投資計劃
格但斯克市海港口管理局股份公司於2016年完成了包括救護中心組織工作在內的投資項目,匯集了港口內所有的安全維護單位。此外,對消防救援船進行了全面的現代化改造,購買了一艘生態救援船和一艘水文檢查摩托艇。


環境保衛者

水質測試

格但斯克港口港務局股份公司有義務對港口各水域地表水進行污染物含量測試。如今,格但斯克港口港務局股份公司的水質測試包括7個抽樣點,分別位於港口水域中部及內部港口入口水域。

污染物含量測試每年進行兩次,測試期間為4月至10月,測試項目包括:

l     生化需氧量(BZT 5 )

l     化學需氧量(ChZT Cr )

l     pH值

l     總懸浮固體

l     鉛

l     鎘

l     鋅

l     石油碳氫化合物


港口渠道沉澱物的檢驗

格但斯克港口管理局的眾多任務之一就是在於建築、開發、維護和現代化港口的基礎設施。這些基礎設施包括港口水域內的航道、渠道、航途轉彎區、水池,以及其他各項設施。維持航道底床、碼頭深度、現有碼頭的翻新或維修以及建設新碼頭相關的措施皆要求執行疏浚工程。


因為船體吃水深的船舶在通過港口的渠道時,會導致淤積物,尤其是殘留的淤泥移位。這主要會導致其中央部位及航道的兩側稍微變淺。較小的船隻利用自身的驅動系統靠近碼頭,或在碼頭以旋轉螺旋槳數次到數十次來執行測試驅動器能力的試航。如果在同一個地方重複幾次上述動作,可能會使得底部的深度變淺或變薄,而超過可以容忍的程度。為了改善這些情況而必須定期執行清洗和疏浚工程。


空氣污染
格但斯克港務局於2003年委託執行“格但斯克港空氣維護研究”,其研究範圍包括格但斯克港務局本身擁有及承包商向格但斯克港務局租賃的所有土地區域排放進入空氣中的污染物。1996-2006年格但斯克港務局執行了港區供熱系統的現代化,煤粉鍋爐被拆除,改建9個新的高性能天然氣/油氣鍋爐和熱泵,並為一些建築物進行了隔熱工程。 現代化工程為改善環境帶來了顯著的效果,目前港口設施排放到空氣中的污染物數量大幅降低。

 

格但斯克港無論是在港口建設或是環境保護上都有著顯著的佳績也秉持著不斷創新及永續發展的理念。歷史上的波蘭曾遭受列強三次瓜分,後於1918年11月11日重新獨立,而今年正是波蘭重新獨立的第一百周年。格但斯克港在2014年與高雄港締結為姐妹港,藉由共同慶祝波蘭重新獨立百年,希望能加深兩座國際性港口的合作夥伴關係。

 

格但斯克港小檔案

  • 在2014年與高雄港締結為姐妹港。

  • 格但斯克港是波蘭最大的港口。

  • 主要工業有煉油、化肥、電子、建築材料、紡織和食品加工等,而且是世界造船業中心之一。

  • 主要進口貨物為石油、礦石、化肥、木材、棉花、穀物等 ; 出口貨物主要有煤、水
    泥、機械、食品及雜貨等。


封面照片來源:格但斯克港的深水碼頭/Natalia Katarzyna Stokowska攝影
內文照片來源:格但斯克港的一般碼頭/Tomasz Jastrzębowski攝影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2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