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景遊蹤
臺灣港群11月號 2018-11-02
劍獅

安平。劍獅。逍遙遊

  • 瀏覽人次:325
  • 撰稿:鄭博仁

安平商港(南)與安平漁港(北)以漁光橋做為分界線,並由漁光島連結兩港,安平漁港及其內陸區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安平老街觀光區,每年造訪的遊客高達幾百萬人次,除了道地小吃外,更有許多富含歷史意義的古蹟。


安平商港(南)與安平漁港(北)以漁光橋做為分界線,並由漁光島(9月號wow酷點)連結兩港,安平漁港及其內陸區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安平老街觀光區,每年造訪的遊客高達幾百萬人次,除了道地小吃外,更有許多富含歷史意義的古蹟。

台南古蹟介紹

觀光地區

圖 安平老街巡禮地圖(資料來源:台南旅遊網)

 

在安平我們四處可見到”劍獅”,劍獅的祈福、辟邪與鎮煞的功用,為安平的代表圖騰。劍獅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國姓爺鄭成功在安平駐防重鎮,士兵操練結束後返家,便將獅面盾牌掛於門上,再將刀劍橫插在獅口,這便成了威嚴勇猛的「獅咬劍」。宵小見了,知是官兵的住宅,便不敢入門偷竊。百姓見這「獅咬劍」圖像,氣勢懾人,能嚇阻宵小,使之卻步,便紛紛仿效,以求「劍獅」能威鎮八方,震伏百獸,護民安宅。

粉紅色劍獅  藍色劍獅

劍獅的快樂

圖 安平劍獅埕(鄭博仁拍攝)

 

 

穿過劍獅埕就來到了安平老街,為三百年前荷蘭人於台南安平地區所建的第一條街道,有「台灣街」及「石板街」的稱號。老街裡各式各項的古童玩及蝦捲、蝦餅、蚵仔煎、浮水白北魚羹、魯肉飯、米糕、碗糕、酸梅湯等各式台南特色小吃,讓你好逛、好買、好玩又好吃。

 

匾額小攤販眾多商品

開始販售琳瑯滿目小人偶滿滿的古早味商品

可愛的店多樣商品給你選擇


何家的店魚羹

蚵仔煎豆花冰冰涼涼的豆花加紅豆

滷肉飯安平店鋪阿美的店

 

圖 安平老街販賣東西與小吃

(鄭博仁拍攝)


安平古堡(台灣光復後才命名)古稱熱蘭遮城,也稱為紅毛城,建於1624年,為荷蘭人統治台灣所建的城堡。位於安平古堡旁則是熱蘭遮城博物館,館裡展示的是王城試掘出土物、清稅務司歷史以及永漢民藝館部份文物,能具體呈現17世紀安平熱蘭遮城的商業活動與生活。

 

紅毛城  側面看古蹟 

圖 安平古堡外觀(鄭博仁拍攝)

 建築保存很好

圖 熱蘭遮城博物館(鄭博仁拍攝)

 

 

「夕遊出張所」原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平分室,以前為鹽業工廠,光復後改為員工宿舍。透過古蹟的活化管理,以鹽為主題,發展出366種不同顏色的生日彩鹽,除此之外還有多種特色商品。

轉型後呈現  成為觀光景點

366種不同顏色的鹽

圖 夕遊出張所(鄭博仁拍攝)

 

 

觀夕平台位於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內,三角形的平台以南方松木建造,兩側糞有栽種防風林,日出與夕陽均有不同的美景,也是許多民眾假日休閒的熱門景點。

 陽光灑下 熱門景點
適合來走走
圖 觀夕平台(鄭博仁拍攝)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5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