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投稿園地
臺灣港群108年1月號 2019-01-07
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白熱化之影響

  • 瀏覽人次:163
  • 撰稿:江慧玟

年底美國將舉行期中選舉,是否中美貿易戰還會僵持不下呢?抑或越演越烈?

中美貿易戰縱使過四輪的協商,今(107)年9月24日美國仍正式額外針對商品價值2000億美元,約6千項商品,開徵10%懲罰性關稅,當中包含許多民生消費用品以及電腦零組件等,並預計於108年開始,將關稅由 10% 提高至 25%。中國則對外發表《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重申敵我雙方的立場,並對600億美元美國產品課稅反擊。


中美貿易戰中美國的變數:

美國即將在11月6日再進行一場期中選舉,選出新的國會議員,當中包括共435席的眾議會及35席參議會議員,目前參眾兩院目前都由總統川普所在的共和黨把持。

因此今年的期中大選勢必是川普執行貿易戰的首要考量,依據美國民調網站《FiveThirtyEight》10月12日川普總統的支持率為41.8%,仍維持於高點,可見對於美國人共和黨的經濟政策及低失業率仍為奏效。

然而依目前的國會候選人民調以及過去的經驗推論,執政黨在每次中期選舉中,幾乎無法贏得較多的國會席位,這代表川普總統可能對於未來政策的推動會陷入依定的政治僵局,甚至影響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

 

中國方面:

今(107)年9月30日,中國財政部網站公佈自11月1日起降低1585個商品進口關稅稅率,當中包含抗癌藥品、機電設備及汽車零件、日常消費用品等,目的是為了讓中美貿易戰對國內的影響減少,藉此降低對美國貿易的依賴性,並加強與其他國家的貿易活絡性。

 

對全球企業的影響

許多全球國際性製造商,早已開始漸進式將旗下位於中國的製造基地遷移,包括海力士、LG、東芝機械等,中美貿易戰當然不是唯一個原因,撤離的首要考量是中國的經營成本不斷上漲(如自2015年開始實施五險一金等)、環保法規越趨嚴苛等,如同今年5月寶成集團(股票代碼:9904)漸進式的將生產機轉移至東南亞,而這波中美貿易戰的延燒僅是一個導火線,加速外資企業對於深根於中國及未來投資的意願的審思,這些影響必會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中國製造2025」的製造業政策造成打擊。

此外,國際性大廠未來也會將單一國家生產的不確定政治風險納入考量,建立全球性的完整布局,完善供應鏈,藉此分散風險。

 

臺灣的影響

經濟部盤點目前約有40家有意回臺投資的臺商,並公告首批閒置產業用地名單,希望協助業者解決購買土地設廠等問題,然而許多廠商亦在評估中美貿易摩擦是為持續性或短暫現象。

航運業的影響

為迎接美國的聖誕期間及中美貿易戰,貨主近期不斷搶著出貨,美東線運價目前仍維持高檔,陽明、長榮近股價雙雙上漲,此外長榮9月合併營收創下歷史新高。

 

參考資料

1.How Popular Is Donald Trump? | FiveThirtyEight

fivethirtyeight網站

2.圖片來源:

pixabay網站

(授權範圍:CC0 Creative Commons)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3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