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景遊蹤
臺灣港群10月號 2018-10-05
樹葉開始變色

台中港秋起金波─台灣欒樹

  • 瀏覽人次:332
  • 撰稿:江立雯、李佳育

碧雲天,黃葉地 ,秋風起金波。 是什麼花兒的綻放,讓我們知道秋天的到來呢?

碧雲天,黃葉地 ,秋風起金波。
是什麼花兒的綻放,讓我們知道秋天的到來呢?
火焰一般的金黃花序,不同於晚秋的黃色楓葉,映入眼簾的是生氣勃勃的活力,為這個港口帶來躍動的閃光,鼓舞活耀的能量。
臺中港港區中一路自行車道旁的台灣欒樹,最近悄然更衣了! 入秋後,由鮮黃色的花朵綻放,逐漸結成紅色古錐型似小燈籠的果實,因其外貌從夏季的綠色隨季節變化轉變為黃、紅及褐色,因此又有人稱它為稱「四色樹」。清代植物學家吳其濬曾這樣形容:「絳霞燭天,丹擷照岫,先於霜葉,可增秋譜。」
台灣欒樹是台灣特有種,全世界唯有台灣有這種植物,主要分佈在低海拔、陽光強的地區。它有美麗耀眼的花、果,藏身在各校園、公園或是行道路旁的萬綠叢中,默默地為我們過濾污染、製造清新空氣,唯有在閃耀的初秋,才能驚豔它的炫麗!
大家不妨再留心尋找,臺中港裡還有一棵樹形優美,矗立已久的台灣欒樹也即將展現四色之美,它在那兒呢?

陽光灑落秋意濃厚 微風徐徐


                                                                           秋起金波‧台灣欒樹─臺中港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9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