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埠人物
臺灣港群10月號 2018-10-05
辦公室個人照

掌握時代脈動 大象會跳舞

APL美國總統輪船公司總監周大義

  • 瀏覽人次:1035
  • 撰稿:馬千惠

美國總統輪船公司周大義總監畢業自高雄海專(即現在的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本身學輪機工程,主要是管理並維護船舶動力機械與電機系統,也曾在海軍陽字號上服務,退伍後還考取了甲級鍋爐證照,與航運界的深刻緣份,從學生時代就開始了。後來再回學校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就讀MBA,持續加強自身對於航運管理領域的實力。


美國總統輪船公司(American President Lines, APL)為全球性的貨櫃運輸服務公司,APL台灣自1978年開始提供國際航運的服務,在高雄港有專屬碼頭,連接台灣通往亞洲、中東、澳洲、歐洲與美洲等地,提供冷凍貨櫃、危險物品、特殊貨櫃的專業化服務。於2016年和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合併,航線遍布全球。  

與海的連結  從學生時代開始

美國總統輪船公司周大義總監畢業自高雄海專(即現在的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本身學輪機工程,主要是管理並維護船舶動力機械與電機系統,也曾在海軍陽字號上服務,退伍後還考取了甲級鍋爐證照,與航運界的深刻緣份,從學生時代就開始了。後來再回學校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就讀MBA,持續加強自身對於航運管理領域的實力。

細數過往,退伍後第一份工作,是先到傳產公司做工程師,後來再到海事檢定保險公證人公司(公證行)擔任第三方公證人,主要負責船舶起租和還租的船結構性報告,1998年才正式進入APL大家庭。

而進到APL後的第一個工作任務,是船務作業部的配艙員,從配船的裝載、和船舶的聯繫到想辦法在安全情形下配載更多的貨櫃。「然後轉換到現場作船邊主任,負責橋吊、場域的機具、船邊的工作人員和拖車調度,都需要良好的控制,例如每條船都有裝卸的KPI,像現在每一支橋吊每小時需裝載35個貨櫃,而APL是高雄港碼頭裡面標竿業者。」

找到自己喜愛的工作  也喜愛自己的工作

後續歷任船邊作業經理、安全衛生部門經理,之後再兼任行政部部門經理,一路從基層開始到現在負責帶領APL台灣高雄港碼頭。周總監謙虛地說:「自己在APL服務年資才滿20年,尚須向許多航運的前輩們看齊。」APL是個有體制的公司,周總監表示,自己從單兵作戰進入團隊,從One Man Show變成Team Work,而且外商文化就是彈性大、機會多,符合自己喜歡自由自在的個性。
周總監回憶道,曾在2013年時調派至新加坡總部負責全球採購,是與現場比較不一樣的工作體會,任務成功完成後,並沒有選擇留在那。因為與供應商的交涉只有紙上數字,比較沒有感受,自己喜愛現場的氛圍和即時性的反饋,就回來了。周總監認為:「雖然工作可以勝任,但你要真心喜歡自己的工作,才能有熱情做的久,做的更好。」 

轉換工程師的思考模式  跳脫框架

或許是因為學機械的,周總監在分享管理的經驗時,周總監表示自己仍在學習:「好像常是工程師的思考邏輯在主導,習慣將問題和事情拆解,拉出來看再組回去,優點是可以把巨大的任務拆解成一個個微小的問題,更容易思考和理解,但也易疏忽人的感受,容易造成員工壓力比較大。」加上從APL台灣的發展來看,2016年與CMA合併後,公司從美式授權文化轉換到歐式集中式的管理風格,似乎大家都被舊的文化框架住,而停滯不前,當別人在進步,其實自己是落後的。
周總監舉例:「我們的資訊系統在20年前是尖端、領先的,至今雖然仍是運作良好,但落入了大象不會跳舞的陷阱。而在2017年航商聯盟重整後,許多資訊系統需要銜接,中間遇到了一些難題。」因此周總監也預告今年APL高雄碼頭斥資開發新的港區作業系統,雖然對於員工來說要學新的不熟悉事物,但長遠來看,這是APL進一步成長的契機。

周大義個人照

                                                               APL美國總統輪船公司總監周大義

管理重視員工溝通與工會聯繫

周總監不斷思考,自己身為領導者的角色功能是什麼?像是在員工跨文化適應不良的話,自己到底扮演甚麼角色?

 「以總公司來說,會訂定一個策略、大的佈局,而我是有效率的訊息傳遞者,要將總公司的訊息,轉化為員工聽的懂的語言。並且我要思考,策略如何轉變成行動計畫去執行,這很重要。」因為身為APL台灣高雄港碼頭的負責人,會比總公司更熟悉台灣的市場,了解員工現在的能力強項和人格特質。

例如ELP計畫,就是每個人怎麼有效率的管理領導完成事情?關鍵是,執行面上從一個公平客觀的角度,不論老少,運用妥善的說明和人員配置,相對做到公平,加強與員工的溝通,大家的配合度自然提高,進而有效率的達標。

另外,工會是APL的傳統,這也是美商的優點,由各部門派代表每季勞資會談。工會的員工如果有問題,可以由各部門代表協商,透過工會的理事長和幹事,隨時和資方聯繫。也有年度的工會大會,讓工會在發揮傳遞者的角色,扮演得很好。

2008年開始的海運不景氣,2016APLCMA合併後,周總監觀察到:「跟上時代的脈動很重要,這也是我在努力不斷向員工傳達的。」他鼓勵不論是APL自己的員工或是航運新進後輩,都要努力跟上時代的脈動,想辦法改變固有想法,拓展不同領域的才能,等到機會來時,才能好好抓住機會!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2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