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10月號 2018-10-05
物流共和國倉庫

港埠智慧物流新革命 之三

物流共和國Logistic Republic

產業專倉開啟新物流觀

  • 瀏覽人次:2844
  • 撰稿:馬千惠

「物流共和國(Logistic Republic)」則是由永聯物流開發以品牌經營的角度,於2014年創立,目標致力於升級臺灣物流基礎建設,透過不斷地改良、創新與研發出最具效率的現代化物流設施,更提出「產業專倉」的概念,為國內外的製造商、零售商、電商與第三方物流公司提供多元的倉儲解決方案,並建立物流設施網絡。


物流是一種貨品流通的行為,在原料產地至消費地之流通的過程中,透過規劃、執行及管理 的程序,有效結合顧客服務、訂單處理、運輸、 倉儲、存貨控制、搬運、包裝、設施選址、物 流加工、退貨(或廢棄物)處理等功能,以創 造附加價值並滿足顧客與社會需求。

港埠可以說是船舶運輸連結陸上運送的重要節點,港埠物流的型態,大致上可分為「裝卸」、「運輸」、「保管」、「包裝」和「資訊」等五項活動。發展至今日,隨著國際物流、運輸科技及供應鏈的發展,為滿足顧客對綜合物流系統的要求,貨物儲運模式和作業方式也隨之改變,如散裝貨到貨櫃整、併裝運;也有自由貿易港區、國際物流中心等加值服務功能。

港埠物流已非過去僅單純處理裝卸、保管機能,其範疇擴大從船舶進港、作業規劃、裝卸儲運、報關通報等的資訊流、物流串接不同作業階段,使港口的物流服務及管理更具挑戰性。

智慧物流的目的,可能是因為要提高作業效率、降低作業成本,或是因為人員安全或節能永續。事實上,物流產業需要大量人力及運輸,也導致物流業一直是全球碳排放最嚴重的產業,任何跟物流有關的倉儲及運輸設施,包括港口、機場,也都需要考量綠色概念,納入智慧物流的管理視野。而智慧物流不只是要實現自動化,還能做到自主管理。

運輸的重大課題

                                                                                           物流共和國
打造新世代物流模式

不只是港埠物流的挑戰性增加,倉儲網絡的佈局,整合集中價值鏈的各環節功能於一體,包括辦公、研發、倉儲、零售、物流及快遞宅配等,物流產業正在被重新定義。

永聯物流開發(Ally Logistic Property, ALP)是霖園集團投資成立台灣第一家專業物流地產開發公司,目標在台灣投資300億台幣興建100萬平方米樓地板面積的現代化物流設施。

「物流共和國(Logistic Republic)」則是由永聯物流開發以品牌經營的角度,於2014年創立,目標致力於升級臺灣物流基礎建設,透過不斷地改良、創新與研發出最具效率的現代化物流設施,更提出「產業專倉」的概念,為國內外的製造商、零售商、電商與第三方物流公司提供多元的倉儲解決方案,並建立物流設施網絡。

物流共和國從供應端到需求端建立虛實網絡連接平台,透過霖園集團豐富的地產與金融資源,和永聯團隊在營建與供應鏈管理的能力,將物流、資訊流、金流串聯起來。

各園區定位與產業專倉 

從土地取得、規劃設計、建管流程與施工管理全流程,目前已在台北(瑞芳)、大園、楊梅、台中(烏日)等4處設立物流園區。

而每個商品都需要不同的儲存環境與適合的對待方式,物流共和國提出了專倉的概念,搭配專業的物流服務商,規劃專屬的解決方案。如進口酒品專倉、家電專倉、醫療保健專倉、新零售專倉、冷鏈食品專倉。

 

倉庫

                                                                          各園區定位與產業專倉
(1)台北瑞芳園區-進口酒品自動專倉

台灣第一座專為進口酒品而生的產業專倉,並導入自動倉儲系統,提升物流作業效率與精準度。因進口酒品的儲存環境嚴格,倉儲配置22±2度的恆溫控制和55~80%範圍內的溼度控制。並與專業的第三方物流服務公司--特捷物流合作,滿足配送至B2B(量販通路、餐廳、超商等)到B2C(終端消費者)的需求。

因應紅酒作業需求,這也是全台第一座專為葡萄酒打造且具保稅功能的自動倉儲系統,以WMS(倉庫管理系統)管理,分別以Unit-Load與Mini-Load兩套自動化儲存系統因應以箱與瓶兩種單位的出貨需求

(2)台中園區-綜合型商或與店面

2017年在高鐵台中站附近開幕啟用,包括嘉里醫藥物流,及統一速達等公司相繼進駐營運,結合台中精密機械、自行車、航太、生技與醫療器材等上兆元的產業建置全新的跨產業整合物流基礎建設,支援台中在地產業發展。

首創現代化物流設施,整合人力資源、作業包裝,及共享車隊配送,更結合電商宅配基地、醫療物流轉運中心、共創辦公室,及研發中心,打造共享物流基地。並強調以人為本,藉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9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