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10月號 2018-10-05
碼頭貨櫃調度與作業情形

港埠智慧物流新革命 之一

智慧物流 港埠裝卸能量大躍進

  • 瀏覽人次:883
  • 撰稿:鄭博仁
  • 攝影:鄭博仁

港埠物流已非過去僅單純處理裝卸、保管機能,其範疇擴大從船舶進港、作業規劃、裝卸儲運、報關通報等的資訊流、物流串接不同作業階段,使港口的物流服務及管理更具挑戰性。伴隨著船舶大型化與港埠貨物量增加,港埠為確保提高船舶與貨物處理能力,碼頭設施與裝備大型化已是目前趨勢,並為增進港口碼頭的營運效率與競爭優勢,全球主要港埠正積極推動所謂港埠自動化。

彌補傳統物流的不足 現代物流多元發展

傳統物流需透過大量的人力來進行包裝、運輸、裝卸及倉儲,因此相當耗時與費工,其較偏向單一且分散的管理方式。現在物流因為有了訊息、網路的基礎,再加上衛星通訊、無線射頻、自動化、機械化和智能化等科技的發展,並透過智慧的管理程序,有效結合顧客服務,如訂單、運輸、倉儲、包裝、配送、退貨處理等功能,來創造附加價值並滿足顧客的消費需求。

隨著產業環境的改變與全球化影響,新科技的運用帶動物流配送範疇也愈來愈廣,如生鮮蔬果、冷凍食品及醫療用品都需要導入冷鏈(藏)技術及物聯網等技術。一般的生鮮食品、加工冷凍食品、農產品、藥品、疫苗等,不管是儲存或運送,都很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及溫度的影響而產生品質上的改變化,一旦產品發生質變,相關的食安、醫療問題就會衍生,也因此對於智慧物流與運籌技術的發展期待最為殷切。

由於商品本身特性的多元需求,如何確保商品能安全的抵達消費者的手中,運送的過程及效率就顯得相當重要。國際海運貿易額佔全球貿易額約80%,全球國際貿易貨物運輸95%以上仰賴海運,因此貨櫃碼頭港埠物流的順暢度,為直接影響物流配送的重要因素。

港埠物流智慧化 提升碼頭營運效率 

港埠物流已非過去僅單純處理裝卸、保管機能,其範疇擴大從船舶進港、作業規劃、裝卸儲運、報關通報等的資訊流、物流串接不同作業階段,使港口的物流服務及管理更具挑戰性。伴隨著船舶大型化與港埠貨物量增加,港埠為確保提高船舶與貨物處理能力,碼頭設施與裝備大型化已是目前趨勢,並為增進港口碼頭的營運效率與競爭優勢,全球主要港埠正積極推動所謂港埠自動化。

高雄港120、121碼頭貨櫃調度 作業情形


荷蘭鹿特丹港為歐洲最大的港口,每年約有4億6100萬噸貨物、14萬艘貨船進出,為提升碼頭效率,Delta Terminal、Euromax、Maasvlakte II 及 Rotterdam World Gateway 碼頭於1993 年率先引入無人自動導引搬運車系統進行運輸,可謂港埠自動化的先驅。近期更和IBM合作,引進物聯網技術和雲端平臺,希冀在2025年實現「港內航運連網(connected shipping)」,讓入港船隻可以自動航行在港內水道,不需領航船和引水人的指揮,停泊船隻也可以藉由連網溝通,來避免互撞。

高雄港高明貨櫃科技碼頭,貨櫃堆儲區採用軌道型門型機並導入自動化作業系統,利用遠端操作及無線射頻感應技術(RFID)達到櫃場無人化要求,以提昇作業安全,同時搭配自動化管制站作業加速車流速度,免除一般人工管制站作業之各項繁複手續,有效降低拖車於場內之滯場時間,並可為高雄港提升貨櫃裝卸能量達300萬TEU。

2017年5月,青島港全自動化貨櫃碼頭開始運作,岸線長2,088公尺,縱深784公尺,一年約可裝卸520萬TEU,並可停靠全球最大2萬TEU以上的貨櫃船。透過網路、物聯網及大數據的平台,已可實現全電力、零排放、無燈光作業。自動化碼頭作業效率達每小時40自然箱(unit),比傳統碼頭提升30%,同時可省下70%的人力,為目前全球自動化程度最高、裝卸效率最快的貨櫃碼頭。

同年12月,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碼頭,碼頭岸線總長約2,350公尺,並擁有2個7萬噸級泊位和5個5萬噸級泊位。初期碼頭吞吐量可達到一年400萬TEU,未來將達到一年630萬TEU,並可同時滿足多艘大型集裝箱船同時停靠,為目前全球最大的集裝箱自動化碼頭。


上海洋山港碼頭

                                                                       (資料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除了貨櫃碼頭自動化外,倉儲服務也是占整個物流過程中另一個很重要的流程,本期封面故事將介紹提供全方位物流平台的臺灣港務國際物流公司,及能提供量身訂作的全方位物流整合方案-物流共和國。並帶各位讀者深入觀察鹿特丹港及漢堡港港埠智慧化的發展歷程。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3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