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飛訊
臺灣港群10月號 2018-10-05
中美貿易戰開打

貿易戰 陸櫃源可能減300 萬TEU

  • 瀏覽人次:431
  • 編稿:企劃處

受到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的影響,中國大陸沿海港口貨櫃運輸承受的衝擊相對提高,影響的櫃源規模可能將達到300 萬TEU 的貨量,其中廈門港影響最大,深圳港其次。

受到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的影響,中國大陸沿海港口貨櫃運輸承受的衝擊相對提高,影響的櫃源規模可能將達到300 萬TEU 的貨量,其中廈門港影響最大,深圳港其次。

若按地區來分,由於渤海地區對美出口主要是輕工業、農業和漁業產品,預計約有40 萬TEU 的貨櫃將受影響,長江三角洲由於也出口輕工產品,預計則有約120 萬TEU 的出貨量受到影響。

至於珠江三角洲42%的出口受到關稅上調影響,預計貨櫃量受到影響的成數也相對增高,並超過任何其他同類港口。

根據中國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的相關研究分析,目前美國已成為中國最大的出口國及第四大進口國,中對美出口貨物達到4,283 億美元,占中國出口額的19%;自美進口貨物達1,484 億美元,占中國進口額的8.4%。中國大陸由於也是美國最大的進口國,占美國進口總額的21.6%,以及第三大出口國,占美國出口總額的8.4%。

該院初步分析,2017 年中國沿海港口美國航線吞吐量比重約13%,佔國際航線吞吐總量的3%。受到貿易衝突加劇的影響,還有可能繼續擴大。

中國大陸五個港口完成全中國九成的美國航線貨櫃吞吐量,其中深圳、上海港美線貨櫃分別為565 萬TEU 及532 萬TEU,與新加坡港、釜山港的美線航班密度處於同一層級,而寧波舟山港、青島港、廈門港美線吞吐量均已超200萬TEU,具較強的競爭力。

若比對大陸海關關區統計的重櫃流向,以及沿海主要港口統計的重櫃流向,結合境外港口調查研究分析,中美貨櫃量的2,500 萬TEU 中,有八成五以上經由中國大陸港口直達運往美國港口,逾300 萬TEU 經釜山港中轉至美國港口,另有少量經新加坡港進行中轉。

美國有五個港口完成全美八成四的中國航線貨櫃吞吐量,其中美西以洛杉磯港、長灘港和奧克蘭港為主,三港中國航線吞吐量占美西比重約八成七,美東則以紐約港、薩凡納港為主,兩港占美東七成五。

大陸走美國航線主要集中在深圳、上海、寧波舟山、青島、廈門等五港。該院認為,中美航線在美國港口所佔比重遠高於中國大陸港口。
(資料來源:大紀元新聞)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4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