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港人情味
臺灣港群10月號 2018-10-05
勞安處李處長詩鴻接受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頒證感謝

面對災變 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

  • 瀏覽人次:372
  • 撰稿:楊登順

2018年2月6日花蓮發生強震,造成295人受傷、17人死亡的悲劇,花蓮港務分公司投入之人力物力支援自來水公司載運民生用水、倒塌大樓拆除之降溫、抑塵及市容整潔、提供港埠用地供石材業者暫存受損石材堆置、關懷港區周邊的弱勢團體,充分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

花蓮的天然災害除了颱風之外,地震也是花蓮另一個防不勝防的天然災害。臺灣的地理位置剛好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而花蓮又處於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這個區域由於受到兩個板塊互相擠壓和衝撞的影響,地殼經常不穩,所以造成花蓮的地震特別多。
2018年2月6日晚上23時50分花蓮近海發生芮氏規模6.2的地震,由於地震深度6.3公里,屬於淺層地震,當時全台皆有感,花蓮震度更高達7級,這次的強震讓花蓮的統帥飯店、雲門翠堤等大樓倒塌,幸好天佑花蓮,若地震發生在晚上用餐時間,統帥飯店、阿官火鍋店用餐人數眾多,後果將不敢想像,最後仍不幸地造成295人受傷、17人死亡的悲劇。
強震發生後花蓮港務分公司依SOP成立緊急應變小組,會同港警、港消等相關單位對港區做全面性巡查,結果發現23、24、25號碼頭沉箱下陷約50公分,19號碼頭下陷約15公分,為了維護港區船舶裝卸安全,立即暫停3個碼頭裝卸作業並撤離人員,還進行碼頭區的人車管制,並將災情回報總公司。總公司前吳董事長宏謀(現任交通部長)及郭總經理添貴立即要求總公司各相關單位全力協助花蓮港辦理港區災後復原工作,希望能盡速恢復港區正常營運,同時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特別指示動員公司相關資源,主動積極投入政府震災救助工作,花蓮港務分公司投入之人力物力有下列四項:
一、強震造成花蓮自來水管線破裂,導致民生用水缺乏,花蓮港務分公司接獲訊息後支援灑水車協助自來水公司載運民生用水,自2月7日起提供港區周邊里民、醫院及學校等用水,計8車次、20人次及56噸自來水。自來水公司並於3月9日上午舉辦「0206花蓮地震支援復水搶修頒獎暨感恩會議」,由各協助救災單位派代表出席,並由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頒證感謝,花蓮港務分公司由勞安處李處長詩鴻代表接受。

灑水車

                                                          灑水車支援統帥飯店附近道路灑水抑塵

二、花蓮港務分公司支援灑水車協助倒塌大樓拆除之降溫、抑塵及市容整潔等用水需求,支援人員犧牲農曆春節期間與家人團聚的時間,自2月12日至20日,共支援24車次及248噸水,清洗災區道路約48公里,花蓮港務分公司受邀出席花蓮縣政府4月30日在花蓮縣立體育館舉辦的0206震災表揚及慰勞餐會。
三、此外花蓮石材業亦受損嚴重,花蓮港務分公司為協助石材產業重建,同意無償提供東工地4.3公頃之港埠用地,為期3年,作為石材業者暫存受損石材使用。
四、強震同時也造成花蓮港區周邊的弱勢團體,如美崙啟能中心、畢士大殘盲教養院及黎明教養院的建物受損,花蓮港務分公司也主動積極投入敦親睦鄰及急難救助工作,2月9日花蓮港務分公司盧總經理展猷親自前往關心,並分別致贈急難救助慰問金。
地震是無法預測的,平時只有多做些安全措施,多注意些防震常識及防震演練,務求將災害降至最低,讓我們的生命財產獲得安全的保障。本次花蓮港務分公司在震災的應變、災後處理與在地支援協助,配合地方政府與業界需求,充分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展現港務公司企業永續經營的理念。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5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