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夥伴素描
臺灣港群9月秋季號 2018-09-03
陳劭良在閱讀

工作是信任 生活是閱讀

臺灣港務公司執行副總經理 陳劭良 但求踏實

  • 瀏覽人次:1124
  • 撰稿:馬千惠

在改制前的交通部花蓮港務局,經歷航政組組長、業務組組長、資訊室主任、棧埠處、主任秘書和副局長等職務,現任臺灣港務公司執行副總經理兼任高雄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陳劭良談起工作,謙虛地說,很幸運遇到許多好長官,耐心容忍錯誤與指導方向,自己就是簡單相信、踏踏實實地去做。


 

「你不可能有先見之明,只能有後見之明,因此,你必須相信,這些小事一定會和你的未來產生關聯。」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史帝夫賈伯斯)

 

簡單相信  感謝幸運

在改制前的交通部花蓮港務局,經歷航政組組長、業務組組長、資訊室主任、棧埠處、主任秘書和副局長等職務,現任臺灣港務公司執行副總經理兼任高雄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陳劭良談起工作,謙虛地說,很幸運遇到許多好長官,耐心容忍錯誤與指導方向,自己就是簡單相信、踏踏實實地去做。

 

陳執行副總引用賈伯斯的名言,認為很多因緣機遇,就是如此。有些東西你必須相信,像你的直覺、命運、人生、因緣,這些點滴會在未來互相連結。「就像我在台東的糖廠宿舍出生,國中畢業後到台南讀書,再到基隆讀書,離島東引當兵後在花蓮開始第一份工作。誰知道小時候就離鄉背井?繞了一圈臺灣,現在是台中高雄兩地跑。」

 

閱讀中見世界之遼闊  省自我之渺小

陳執行副總極愛閱讀,涉獵的書籍不設限,無論是經濟、管理、文學、科幻和警探小說都喜歡,家裡可以開圖書館了!他尤其喜愛翻閱紙本書的手感和溫度,他笑說,自己是感性的人,看著書就會感動,也會產生不一樣的激盪。閱讀後則將喜愛的字句記錄下來,讓感動的餘韻留存。

 
他鼓勵同仁多廣泛閱讀,從書裡窺見偉大。因為廣泛閱讀會讓自己的想法、視野更加開闊。閱讀讓人「Open Mind」,可以接觸到與日常生活經驗和專業所學不一樣的收穫。已經快滿頭白髮的他認為:「越讀書,越顯自己的渺小。」

 

閱讀應用在工作上,也會有比較開放的心態,接受各方建議和指教。「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優點和處事方法,多看人家優點,也容易與對方相處,管理上比較不會衝突。」

 

管理是信任、支持與溝通

陳執行副總身兼分公司總經理,在工作的時間和精神分配上,兩個職務必然比較忙碌一些,雖然角色不同,但對於工作管理的想法是一致的。「往上,我相信我會把事做好;往下,相信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會把事情做最好。」

 

高雄分公司的業務主要著重高雄港;執行副總則會涉及其他港業務,關係到整個公司的機制、規定,會做一些整合。雖然在總公司處理公務的時間比較多,但與港務長、業務處、港務處等在同一處所可以直接聯繫。透過較多的授權,高雄分公司有副總經理、港務長、總工程司和主任秘書等幕僚長負責主要任務。

 

夥伴合影

陳執行副總與第一信號台工作同仁合影

    
陳執行副總認為「信任」是最重要的,「幕僚長們和單位主管們,能力都非常好,也在工作上十分盡責,他們做出的決定,我就是想辦法支持他們。」高雄港每個月也會有定期主管會報,讓所有主管都了解公司運作的狀況,或是提出需要協助的事情,互相合作和溝通討論。「彼此的上下溝通,目前為止都很順利、平衡,有困難需要我再協調的,同仁也會主動告訴我。」讓主管和員工同仁在各自的位置上發揮能力,是組織應該做的。他用「要有一顆最大的良善的心、對工作有熱情、有質疑現實的勇氣、能獨立的思考。」來和所有的工作夥伴共同勉勵。

 

對於高雄港的想像與目標

陳執行副總提出安全、效率和永續是高雄港持續的經營目標。透過合作、創新和提供新的價值,優化自己的核心能力來完成。「像和市政府、業者們合作是必然的,彼此在業務上,真心誠意的相處,也彼此來解決相關港務的問題,例如策略聯盟或合資公司等都是方向。」

 

對於創新,港口是個串聯上下游產業鏈的重要節點,港口與以往單純貨物裝卸不同了,要發現更多新的價值,尋求新的業務。「例如綠色港口和企業的社會責任,而棧貳和蓬萊港群的開發等,都讓大眾認為港口有別以往。」因此展現在永續經營上也會比較多元,這些價值讓高雄港的存在別具意義。而在優化核心能力部分,則是希望透過資訊與人工智慧的運用,來強化港務、港勤、棧埠、倉儲和物流服務,他期許高雄港成為美麗、有價值、受人喜愛的港口。

與APL簽署高雄港碼頭續約案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24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