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WOW!酷點
臺灣港群9月秋季號 2018-09-03
漁光島北岸消波堤

馬刺型突堤守護三鯤鯓 陶醉月牙灣

  • 瀏覽人次:1016
  • 撰稿:鄭博仁

漁光島真的是一座島,僅藉著漁光橋與府城相連,原本叫做三鯤鯓,是府城最僻靜的小漁村,但自從漁光島1.5公里長的月牙灣海灘公諸於世,漁光島現已經成為台南最熱血的網美打卡景點,沖浪、風浪板、立槳沖浪都可以玩,也是最浪漫的景點,超級適合漫步、吹風、看夕陽。


鯤鯓是指圍繞在潟湖外的沙洲,也就是濱外沙洲,因海上遠看有如鯨魚背而得名;在《莊子。逍遙遊》對於鯤描述為:「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大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


府城網美打卡新熱點

三鯤鯓為億載金城南邊對岸處,安平港之北,現稱為漁光島,是安平區裡面的一個島嶼,靠著漁光大橋與安平市區做連接。漁光島外圍有整片的木麻黃樹林圍位,以避免海風的吹襲。

安平商港與天空相稱

 安平商港-沈統斐攝   


穿過防風林,映入眼前的是一望無際的大海,這片海又稱為月牙灣,大大的弧形,就像灣灣的月亮,休息區都是用漂流上來的蚵棚竹子搭建而成的,沙灘上有英國藝術家雨果(HuGo)以廢棄的蚵棚竹子和繩索為材料,花了兩年多的時間搭建,改建成的日落塔(The Sunset Tower) 高度有37米,與夕陽西下的月牙灣相映…常吸引許多遊客在此駐足,成為取景的好地方。


漁光島真的是一座島,僅藉著漁光橋與府城相連,原本叫做三鯤鯓,是府城最僻靜的小漁村,但自從漁光島1.5公里長的月牙灣海灘公諸於世,漁光島現已經成為台南最熱血的網美打卡景點,沖浪、風浪板、立槳沖浪都可以玩,也是最浪漫的景點,超級適合漫步、吹風、看夕陽。

新景點

美麗的月牙灣成為網美打卡新熱點(鄭博仁攝)


馬刺型突堤 提供海洋生物新棲地

往月牙灣的兩端望,可以發現兩隻向內彎的手臂,這手臂稱為「馬刺型突堤」。在安平商港第一期工程的浚挖作業時,將浚挖出來的土則放置於商港跟漁港間,以進行人工養灘。為了能長期保護沙灘,並營造出穩靜的水域與親水空間,而提出以硬性結構物保護養灘沙源的方案,於是有了雙馬刺型突堤的建置。


整治工程採用機械挖除,篩分大粒徑塊石及小粒徑細砂後,先將大塊石回填4公尺深的下層,上層再覆蓋小粒徑細砂,以坡度1比5方式整地成平順坡面,最後在臨海側設置約6米寬度、粒徑1公尺以上的圓滑平整大卵石,提供護沙及民眾坐下來地方,工程完成後改善沙灘環境景觀,也提升海岸防護。


馬刺型突堤的工程發想,融入生態工法,其構造為拋石堤結構,堤址水深約位於-4公尺以內,利用堤頭與兩突堤間開口處設計成生態潛礁,可充分提供海中生物聚集棲息的場所,並可為海藻群落的生成提供良好的環境。


而雙馬刺型突堤間的生態潛礁,長約300公尺,該處有提供藻類生長、創造生物聚集的特性;另於馬刺型突堤堤頭處佈設生態潛礁,因考量突堤堤頭部份流速較大,這樣的佈設將使魚類棲息環境增加,更有助於漁獲量的成長。


生態工法工程的主要目的是使海岸地區的生態能更為豐富。馬刺型突堤不僅起了保護月牙灣沙源的作用,透過生態圈平衡的思維,造就了水中物種保存與復育的功能,令人讚嘆與佩服!

空拍圖

漁光島北岸消波堤(沈統斐攝)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5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