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9月秋季號 2018-09-03
張恩獎佳作-大船入港-基隆港

迎接亞洲郵輪經濟時代! 之一

全球郵輪經濟正起飛

  • 瀏覽人次:2486
  • 撰稿:鄭博仁

根據國際郵輪協會(Cruise Line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CLIA)的統計數據,自2009年以來郵輪旅客量逐年攀升,推估2018年將有2,800萬旅客乘坐郵輪。旅客量的增加,亦同步的帶動郵輪經濟的貢獻,CLIA指出2016年全球有關郵輪產業的輸出產值達1,260億美元,並提供超過1百萬個工作機會,郵輪經濟正慢慢的在全球產生其影響力。


國際郵輪協會(Cruise Line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CLIA)推估2018-2026有142艘的新郵輪將投入製造,其可載客200,782位;截至2017年底前,各家郵輪公司共下訂了27艘新郵輪(包含海洋與河流),顯示未來成長力道看俏。


美國嘉年華郵輪集團、美國皇家加勒比遊輪集團及麗星遊輪集團為全球前三大郵輪集團,旗下郵輪船隊航線遍佈全球七大洲。除了郵輪訂單數逐年增加外,各家郵輪公司也戮力推出更大、更豪華的郵輪來吸引旅客搭乘,目前全球前三大的郵輪,均屬皇家加勒比所有(海洋交響號、海洋和悅號及海洋魅麗號),持續建造最大的郵輪,主要也是樂觀看待未來全球搭乘郵輪旅客的成長潛力。


新郵輪訂單

海洋(Ocean)郵輪
CRUISE LINESHIP NAME
Aida CruisesAdiaNova
Carnival Cruise LineCarnival Horizon
CelebrityCruisesCelebrity Edge
Holland America Linems Nieuw Statendam
MSC CruisesMSC Seaview
Norwegian Cruise LineNorwegian Bliss
PONANT Yacht Cruises and ExpeditionsLe Laperouse
Le Champlain
Scenic Luxury Cruises and ToursSeabourn Ovation
YUI CruisesMein Schiff 1

河流(River)郵輪
CRUISE LINESHIP NAME
AmaWaterwaysMS AmalLea
American Cruise LinesAmerica Song
American Constitution
Avalon WaterwaysAvalon Saigon
Amadeus by LuftnerMS Amadeus Queen
CroisiEuropeAfrica Dream II
MS Elbe Princesse I
Crystal CruisesCrystal Debussy
Crystal Ravel
Pandaw River ExpeditionsSabei Pandaw
Riviera Travel
River Cruises
MS Robert Burns
MS Douro Splendour
Tauck River Cruisingms Treasures II
ms Esprit II
Uniworld Boutique River
Cruise Collection
S.S. Beatrice

資料來源:CLIA

 

郵輪產業鏈才是郵輪經濟的核心
郵輪經濟(Economic of Cruise Line)係指因郵輪而帶動相關產業鏈的發展,包含港埠收入(旅客服務費、碇泊費、拖船、帶解纜…)、專業服務(船舶代理、領港、給水、加油、保險…)、郵輪補給(物流、運輸、農業、紡織…)、船舶維修、船員就業及觀光消費等環節,整個郵輪產業鏈的商機,不僅能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更能增加就業,為政府創造更多的稅收。

郵輪經濟產業鏈

  資料來源:本刊整理


根據國際郵輪協會(Cruise Line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CLIA)的統計數據,自2009年以來郵輪旅客量逐年攀升,推估2018年將有2,800萬旅客乘坐郵輪。旅客量的增加,亦同步的帶動郵輪經濟的貢獻,CLIA指出2016年全球有關郵輪產業的輸出產值達1,260億美元,並提供超過1百萬個工作機會,郵輪經濟正慢慢的在全球產生其影響力。


雲頂郵輪(麗星郵輪)業務部副總裁劉曉寧指出,郵輪不只是將靠岸旅客載去觀光,郵輪還為所彎靠的城市留下許多的經濟效益。對一個城市而言,在地採購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此各城市都爭取成為郵輪母港。郵輪上的客人、員工都要吃飯,使用民眾必須品很多,光是民生用品,每個星期的採購金額就有4、500萬元,一年的經濟效益相當可觀,除了油、水、民生用品等的補充,在地維修、發展相關的產業鏈更是龐大,郵輪不是只有把人載走,留下可觀的經濟效益,促進在地產業發展,帶來更多的產業經濟。

2009-2018 郵輪旅客量(in millions)

  資料來源:CLIA  p: predict

   

2017年郵輪旅客區域分佈


 資料來源:本刊整理

  
   
為提升郵輪市場服務品質與國際競爭力,近年眾多地區亦積極推動Fly Cruise或Cruise Fly。Fly Cruise對郵輪旅遊來說,是解決遠距離旅遊的最好方法,例如美國要橫渡大西洋的郵輪,不用再花五到六天的時間在郵輪上,可以利用飛機花幾個小時就到達港埠,再進行旅遊。

   
因此,Fly Cruise也意味著可藉由飛航,將最多的港口皆包裝在寶貴的旅遊時間內。故Fly Cruise可增進目的地較遙遠,且無法長時間待在海上的遊客;及想要在旅遊觀光中,加入飛機、郵輪等多種運具,有不同旅遊體驗者。

   
皇家加勒比海郵輪及MSC地中海等郵輪業者,配合Fly Cruise的發展趨勢,於行銷Fly Cruise的套裝行程時,即提供便捷多航班的航空公司時刻表,供旅客選擇套裝行程。擴大Fly Cruise的旅遊形式,吸引國外旅客搭飛機,轉搭郵輪或便捷運輸工具到國內著名景點進行旅遊,讓國內觀光業者可以賺取外匯,不只是郵輪母港,也是郵輪停靠港、樞紐港,更能實質擴散觀光經濟效益。

依CLIA所統計2017年郵輪旅客資料,共有2,670萬旅客,較2016年成長6.3%,其旅客主要分佈於北美、歐洲及亞洲市場,這三個地區占全年旅客量的90%,後續將針對2017年此三個重要市場的旅客特性,逐一說明。


北美仍是郵輪主要市場

北美市場郵輪旅客占全球49%,旅客主要分佈於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及百慕達,其中以美國旅客11,900,000人為大宗,占91.7%。最多旅客選擇以7天的遊程為主,約5.173,000人,4-6天的遊程約有3.633,000人,14天遊程以上的占少數。

   
若從遊程路線來看,「加勒比/巴哈馬/百慕達」參與的人數最多,約8.598,000人;另一方面,年紀跟遊程的天數成正比,兩週以上的遊程旅客年齡都落在60歲以上,也因為航行天數長,航線就可以拉的比較遠,如亞太地區、非洲、紐西蘭或世界巡航等。

遊程路線、天數與年齡交叉比較圖

    資料來源:修改自CLIA


歐洲市場 長時旅程愈趨成長

2017年歐洲郵輪旅客較2016年成長2.5%,係因德國的亮眼成績而來。德國為歐洲最大的旅客市場來源,2017年的旅客人數達到創紀錄的210萬人次,較2016年成長8.5%,2006至2016年德國旅客市場成長速度是全球郵輪市場的兩倍。北歐航線是德國旅客較喜歡的路線,占旅客人數46%,其平均年齡約為50歲,且參與7天或8天以上遊程的旅客,較2016年平均都有10%以上的成長。

歐洲各國不同航線旅客分佈

    資料來源:修改自CLIA


僅次於德國,英國與愛爾蘭2017年也創造了1,959,000名旅客,地中海為最受英國郵輪旅客歡迎的目的地,除此之外加拿大、阿拉斯加和南極等寒冷氣候的目的地越來越受歡迎,尤其是加拿大較2016年成長32.8%。郵輪旅客平均年齡約為56歲,7天的遊程是最受青睞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參與15-20天的遊程較2016年成長8.3%,顯示長時間旅程的遊客有愈來愈多的趨勢。


亞洲市場 成長率逐年攀升

亞洲市場2017年旅客的成長率20.5%,遠高其他市場,旅客量達到406萬人次,其中中國旅客約占了52%,台灣旅客排名第二,約7.3%。亞洲旅客的郵輪旅遊特性冋異於歐美旅客,約有9成的旅客偏好在亞洲,因此旅程的時間不會太長,6天以下占了83%;亞洲以外的目的地則以地中海、波羅的海、英國和愛爾蘭為主。

2017年亞洲郵輪旅客遊程天數統計

   資料來源:CLIA

亞洲旅客偏愛其他的旅遊目的地

   資料來源:CLIA


在亞洲,東北亞航線較受歡迎,從供旅客上岸旅遊的港口統計可看出,日本位居第一名,中國上海港、韓國濟州、日本博多/長崎港則是東北亞航線的熱門掛靠港,臺灣的基隆港名列第七。亞洲未來郵輪市場後勢看漲,近四年(2013-2017)所增加的掛靠港年複合成長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 CAGR)是157%,以東北亞航線來看則是成長318.8%,主要的推升動能來自於日本港口,近四年的CAGR高達622.8%,中國也有309.9%;臺灣的成長也高於泰國、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等港口,CAGR為90.3%。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2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