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行人的話
臺灣港群9月秋季號 2018-09-03
發行人的個人照

港市合作,躍動港群發展新契機

  • 瀏覽人次:625
  • 撰稿:發行人

港務公司不僅要再造港口繁榮,更要主動與地方政府合作,透過軟硬體資源的互動與整合,營造港都城市全新風采。此外,面對全球航運發展趨勢,臺灣港群必須轉型,擴大營運項目、增加港埠經營彈性、強化港口城市功能,未來才足以擔負亞太轉運樞紐港之角色.........


臺灣四面環海,以海洋立國,港口是經貿往來的門戶,長久以來,海洋運輸帶動臺灣的貿易成長,港口的繁榮與否象徵著臺灣經貿興盛的指標。

       
臺灣早期歷史從一府二鹿三艋舺的海港地區發展出來,但囿於國家政策與戒嚴措施,許多港口高築厚厚泥牆,阻絕民眾與海洋對話,互不隸屬的行政體系把港口與城市推向互相對立的尷尬窘境。如今禁錮的港區已開放,但民眾還未真正走向港口;未來的期許就是喚回民眾,讓更多人認識港區,親近海洋,發展遊憩,促進觀光,啟動臺灣島國經濟再度蓬勃發展的契機。
     

港務公司不僅要再造港口繁榮,更要主動與地方政府合作,透過軟硬體資源的互動與整合,營造港都城市全新風采。此外,面對全球航運發展趨勢,臺灣港群必須轉型,擴大營運項目、增加港埠經營彈性、強化港口城市功能,未來才足以擔負亞太轉運樞紐港之角色。

港口與城市的發展是相輔相成的,「港」與「市」之發展需兼具相容性與未來性的前瞻規劃;港市合作更需有具體行動才能真正帶給民眾幸福感,爰此港務公司轄下各港群藉由不同管道與地方政府進行交流合作:

一、高雄港:港務公司業於106年3月與高雄市政府合資成立「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藉由地方都市計畫及港口整體規劃緊密結合,深化港市合作共識,著手改造高雄港舊港區,這是港務公司與地方政府合作踏出的重要第一步,不僅為港、市開啟合作創新模式,更是港務公司對於港埠經營多元發展的具體表現。


二、安平港:以人為本,勇於創新,公司配合台南市政府舉辦「古都馬拉松比賽」,開放環港道路,讓世界各國選手欣賞安平港美麗風光,使港區賽道成為古都馬拉松比賽特色之一,實為港市合作之佳話。


三、台中港:台中分公司成立「市港合作平台工作小組」,並以此小組與當地市政府密切往來、切磋協商,積極尋求合作可能;對於未來市港開發之方向亦協同一致:港區北部結合高美溼地,發展生態遊憩,中部以觀光遊憩商業開發為主,南部則是發展工業聚落。


四、基隆港:每月與基隆市政府共同定期召開「市港再生標竿計畫平台會議」,落實與基隆市政府交流合作之業務。配合市政府環港商圈政策推動,以及增加港口遊憩活動空間,聯手打造「基隆港微笑港灣休閒特區」,讓遊客從東岸漫步至西岸,眺望大海、觀賞船隻、追逐飛鳥,將微笑曲線串聯起來,民眾能更親近基隆港水岸,亦能促進基隆觀光產業發展。


五、花蓮港:花蓮分公司與花蓮縣政府成立「縣港合作溝通平台」,並成立合作方案推動小組,戮力推動港埠遊憩區之開發。


放眼國際,港務公司業與17個國際港口如:德國漢堡港等簽訂姐妹港,藉由締結盟約強化雙邊交流互動;亦與諸多大港如:日本神戶港等簽定合作備忘錄,進行相關業務合作交流。揆諸近年東協國家經濟崛起,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臺灣港群如何與東南亞各國港口合作,是帶動臺灣產業拓展東南亞版圖關鍵的橋樑。目前港務公司除已於印尼泗水成立PT. FORMOSA SEJATI LOGISTICS (臺印貨櫃倉儲物流公司),更將於今年第4季在新加坡成立海外投資控股公司,啟動前進新南向的步伐,開啟與東南亞港口實際合作的扉頁。


航運市場競爭激烈、詭譎多變,面對全球化挑戰,須及時掌握發展契機,主動尋求合作機會,發掘突破現狀的各種可能。臺灣與世界競爭最好的定位,應從「量」的競爭轉向「質」的領先,以更靈活的策略內容布局全球,結合港口與城市,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經濟發展效益,如此「以港興市、以市促港」,創造未來更美好的發展榮景!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0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