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航港新知
臺灣港群9月秋季號 2018-09-03
操作自助登機與行李條列印系統

護照查驗通關系統 郵輪自動化服務的下一步!

  • 瀏覽人次:492
  • 撰稿:、攝影/石岳峻(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觀光學院副教授)

航行於多明尼加共和國(the Dominican Republic)聖多明各市(Santo Domingo)到波多黎各(Puerto Rico)聖胡安市(San Juan)之間的MV Kydon渡輪,經過為期五個月的試行後,已正式決定將 BorderXpress公司所生產的自動護照查驗通關系統(Automated Passport Control kiosks) 成為MV Kydon渡輪上的常駐系統,此舉也讓Ferries del Caribe成為第一家在遊輪或渡輪上安裝此類系統的郵輪營運商。


航行於多明尼加共和國(the Dominican Republic)聖多明各市(Santo Domingo)到波多黎各(Puerto Rico)聖胡安市(San Juan)之間的MV Kydon渡輪,經過為期五個月的試行後,已正式決定將 BorderXpress公司所生產的自動護照查驗通關系統(Automated Passport Control kiosks) 成為MV Kydon渡輪上的常駐系統,此舉也讓Ferries del Caribe成為第一家在郵輪或渡輪上安裝此類系統的郵輪營運商。

  
MV Kydon渡輪上的這套系統可供具有美國公民身分、美國合法永久居民身分、加拿大公民身分、使用免簽證計劃(ESTA)的旅客、以及持有B1 / B2或D類簽證的旅客使用。該渡輪上的系統語言介面目前僅提供英語、西班牙語與法語。

 

何謂自動護照查驗通關系統

其實BorderXpress公司所生產的這套自動護照查驗通關系統是一項與美國海關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CBP)合作的計劃,將海關護照檢查區的護照查驗與入境海關申報單改以自動化流程處理,初期是為了加速美國公民、加拿大公民和符合條件的免簽證計劃國際旅客的入境流程。

 

如何使用自動護照查驗通關系統

符合條件的入境旅客不必填寫紙本的入境海關申報表,而是直接前往護照檢查區的自動護照查驗通關系統。系統會提示入境旅客掃描護照、拍照,並在螢幕上直接操作回答電子版的入境海關申報表,一旦入境旅客完成了一系列問題,系統將會印出收據。

 
入境旅客隨後將他們的護照和收據交至海關官員,即完成入境的檢查。系統允許居住在同一地址的旅客一起處理,所以若是家庭旅遊,節省的時間會更多。旅客使用自動護照查驗通關系統是無須付費的,也不需要預先註冊或申請會員資格,並且在處理個人資料時都會受到最高等級的資料安全保護。


完整地自動護照查驗通關系統可提供的語言操作介面有:英語、西班牙語、法語、義大利語、韓語、荷蘭語、德語、中文(繁體/簡體)和日語。這套系統已在美加地區的43個主要機場建置完成並上線使用(詳如表一),加拿大則有溫哥華機場與多倫多機場(見表一)。

 

表一、目前安裝自動護照查驗通關系統的美加地區機場

Hartsfield-Jackson   Atlanta International Airport (ATL)

Aruba Queen   Beatrix International Airport (AUA)

Abu Dhabi   International Airport (AUH)

Austin-Bergstrom   International Airport (AUS)

Boston Log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BOS)

Charlotte   Douglas International Airport (CLT)

Chicago Midway   International Airport (MDW)

Chicago O’Hare   International Airport (ORD)

Dallas/Fort   Worth International Airport (DFW)

Denver   International Airport (DEN)

Detroit   Metropolitan Wayne County Airport (DTW)

Dublin   International Airport (DUB)

Edmonton   International Airport (YEG)

Fort   Lauderdale-Hollywood International Airport (FLL)

Halifax   Stanfield International Airport (YHZ)

Honolulu   International Airport (HNL)

Houston George   Bush Intercontinental Airport (IAH)

Las Vegas   McCarr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LAS)

Los Ange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 (LAX)

Miami   International Airport (MIA)

Mineta San Jose   International Airport (SJC)

Minneapolis-Saint   Paul International Airport (MSP)

Montréal -   Pierre Elliott Trudeau International Airport (YUL)

Nassau Lynden   Pindli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NAS)

New York - John   F. Kennedy International Airport (JFK)

Newark Liberty   International Airport (EWR)

Oakland   International Airport (OAK)

Orlando   International Airport (MCO)

Philadelphia   International Airport (PHL)

Phoenix Sky   Harbor International Airport (PHX)

Pittsburgh   International Airport (PIT)

Portland   International Airport (PDX)

Raleigh-Durham   International Airport (RDU)

Reno   International Airport (RNO)

Salt Lake City   International Airport (SLC)

San Diego   International Airport (SAN)

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 (SFO)

Seattle Sea-Tac   Airport (SEA)

Tampa   International Airport (TPA)

Toronto Pearson   International Airport (YYZ)

Vancouver   International Airport (YVR)

Washington   Dul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D)

William P. Hobby   International Airport (HOU)

資料來源:美國海關邊境保護局(https://www.cbp.gov/travel/us-citizens/apc)

多倫多機場的自動護照查驗通關系統


 

郵輪自動化服務的下一步

自動護照查驗通關系統首先運行在交通繁忙、人潮眾多的機場,其原因不外乎是自動化作業可節省排隊的時間、加快處理的速度。就以目前機場目前常使用的自助登機與行李條系統(Self-service Check-in and Baggage Tag kiosks)來說,根據國際航空電訊集團公司(SITA)的研究指出,自動報到系統的處理速度比人工平均快25%,而自動化的行李檢查機每小時可處理60件,而老式的行李檢查機每小時則只能處理24件。


遊客操作自助登機與行李條列印

丹麥哥本哈根機場自助登機與行李條列印系統


自動化的行李檢查機

 丹麥哥本哈根機場自動化的行李檢查機

機場的人潮依照航班起降的頻率與航班的載客人數而定,加上目前針對防恐作業的嚴格要求,多已要求搭機旅客三個小時前抵達機場,以利辦理後續的登機通關作業,而為了有效化解登機通關作業的人潮,「自動化」已是各國際機場一致的發展方向之一。

 

那相當於機場通關服務的港務大樓到底要不要也急起直追呢?我們不妨先來看看來比較一下飛機和郵輪的載客量,目前全球最大的民航機是空中巴士 A380,若是以頭等艙/商務艙/經濟艙的座艙安排下,它的載客量是 555人;若是全部以經濟艙進行座位安排,則可以最大載客是 893 人。而目前全球最大郵輪皇家加勒比海─海洋綠洲號 (Oasis of the Seas) 的標準載客量,若以兩人一房的計算方式是 5400人,如果加計有四人一房的形況下,最大載客量則是 6296 人。

 
就算不以最大郵輪的載客量來計算,同屬皇家加勒比海旗下最小的郵輪海洋神話號(Legend of the Seas),其標準載客量是 1804 人,即便已經算是小型郵輪了,其載客量還是比最大的客機還大。而停泊基隆的盛世公主號,是公主郵輪旗下最大艘的郵輪,其最大載客量則達3560人,也快近七倍空中巴士 A380的載客量了!

 

因此,預計17或18點啟航的郵輪,最早開放旅客開始登船的時間,取決於這艘郵輪幾點到達港口,假設是早上 8點抵港,一般船艙艙房房務人員大約需要 4小時才能把艙房都整理完成,所以大部分都會表訂12:00左右就可以開始辦理報到手續,但可別以為辦理報到的時間長達五個小時喔!


許多郵輪公司,在出航前一個半小時就會關閉報告櫃台,有時進港較晚,也會延後開始辦理報到的時間,所以前後的時間一扣除,郵輪旅客報到登船的時間似乎也並不比機場登機多多少時間。

 

以上有趣的對比數字當然是簡略的版本,就算再繁忙的國際機場每日起降的航班甚多,也不會都是A380這種大型客機;而停泊港口的郵輪也是依航程而有大有小。


根據國際郵輪協會統計,自2013年至2017年期間,亞洲郵輪旅遊的人數已由140萬人次成長至424萬人次,使得航行於亞洲境內的郵輪數量,亦由2013年的802艘成長為2017年的1,992艘。而臺灣郵輪市場的成長也不惶多讓,根據臺灣港務公司統計,2017年臺灣郵輪人次已突破百萬人次,達到114萬人次,較前年成長32%,2018年預估可突破120萬旅客人次。


因應日漸增多的郵輪旅客與蓬勃的市場,以自動化設備加速目前服務的流程、提高通關效率相信應是推展郵輪觀光最優先的發展方向!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5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