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夥伴素描
臺灣港群8月號 2018-08-01
八十三歲的陳春錦

目標三千小時…

銀髮志工 陳春錦 倚港為樂

  • 瀏覽人次:337
  • 撰稿:、攝影/鄧智鴻

位在香蕉碼頭旁的港史館,有一位頭髮花白的老伯伯身穿志工背心,只要有民眾經過都會親切的問:「歡迎參觀港史館喔,有需要導覽嗎?」他是陳春錦,已經在港務公司擔任志工有十六年的時間,也是港務公司中最年長的志工。

位在香蕉碼頭旁的港史館,有一位頭髮花白的老伯伯身穿志工背心,只要有民眾經過都會親切的問:「歡迎參觀港史館喔,有需要導覽嗎?」他是陳春錦,已經在港務公司擔任志工有十六年的時間,也是港務公司中最年長的志工。

難忘港務工作 退休港史館任志工

現年八十三歲的陳春錦高職時期就讀汽修相關專業,民國四十七年進入港務局擔任汽車維修部門的技師,包括拖板車、起重機、堆高機維修及調度,民國八十三年調至港務局總局直到九十二年退休,半生奉獻給港務局的他相當熱愛這個工作,也在退休的同一年因港史館成立,為了充實退休後的生活於此擔任導覽志工至今。
陳春錦

雖然雙耳聽力退化,右耳也幾乎失聰,但他仍有一顆服務熱忱的心,每週四都固定從鳳山的家中自己搭公車到港史館報到,在港史館擔任志工已經將近十五年,家中港務公司頒發的志工獎牌多到數不清,但陳春錦對自己的人生有個更大的目標,那就是三千小時的志工證明,問到如何保持身心健康?他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做善事心情好,自然就健康。」

另外,陳春錦不僅有汽修方面的專業,對於美工藝術也有一番心得,在職期間就為許多活動典禮會場的美編佈置,都是親手操刀,書畫、書法、空間佈置他都相當在行,平時也會在教會負責櫥窗佈置,現在除了港史館志工還有另一個工作,就是兼顧港史館的美術畫面。

聽力受損不減熱情

接受採訪時,陳春錦因為聽力障礙所以由大兒子陳建智陪同,當陳建智先生轉達我們的問題時,靠在自己父親的耳邊就彷彿講悄悄話般說著話,父子間的互動就像老朋友一般融洽,陳建智笑著說:「我小時候不讀書時,我老爸會帶我來港務局工作,然後教我開堆高機,打打網球,現在他就像我們家中的一個寶一樣。」
陳春錦父子間的互動

現在,陳春錦平時會到四維路的長青中心下圍棋、學書畫、書法,周六、日也固定上教會做禮拜,對他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每週四的志工時間,但聽說港史館未來可能將改為其他用途感到可惜。

談到目前一路走來的擔任志工的感想,他說:『我自己以「為公家做事」為榮,無憂無慮、知足常樂過日子是最幸福的。』帶著一顆知足、感恩的心面對每一天,就是陳春錦先生維持健康又有活力的秘訣吧!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6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