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夥伴素描
臺灣港群9月秋季號 2018-09-03
總經理盧展猷

花港不設限 全面啟動創新

專訪花蓮港務分公司總經理盧展猷

  • 瀏覽人次:1278
  • 撰稿:、攝影/馬千惠

花蓮港務分公司與其他港區相比,商港本身業務主要定位是東部地區貨物進出港和觀光遊憩港,港區作業因船來而啟動,核心業務發揮的範圍事實上有限。盧總經理努力思考著:自己身為花蓮港務分公司總經理,在管理者角色上,有任務與責任,如何塑造屬於花蓮分公司的競爭力與特色?如何帶領同仁提升能力?


搭著飛機、高鐵、火車和客運巴士,轉乘不同的交通工具,往返花蓮、基隆、台北和高雄等地之間,是環島旅遊嗎?

其實,這是臺灣港務公司花蓮港務分公司總經理盧展猷自去年2017年1月開始至今,為了兼顧分公司管理、總公司重要會議與家庭生活,每周的行程。

盧總經理笑說,雖然剛開始很疲累,要特別注意各式交通工具的冷氣溫度差,容易常感冒,但一年多以來,也漸漸地習慣、適應了。
與同仁們一起挽起袖子參加捐血活動
起始於基隆港務  高雄花蓮留足跡

全台灣跑透透的盧總經理,除了歷練完整、能力備受肯定外,還與一開始在基隆港務局服務的緣分有些關係,這緣分從大學時即有了連結。在大學二年級時,申請基隆港務局建教實習,畢業後正式進入基隆港務局從事採購業務,而工作的同時進修研究所學位。

服完兵役後,再考取高考分發到基隆,一路走來,歷練企劃科、營運科、公關科、業務處、棧埠處等職務與單位,後來再陸續調至總公司、高雄分公司和花蓮分公司。

提起在港務公司工作的歷程,盧總經理說,當時在營運科負責收錢,但可不是想像中真的只要收錢就好,還要核對帳單、計費、催繳等,尤其計費,一般是按重量噸或體積噸,但像木材是不規則形狀的,以體積噸計算常常需要現場管理員耗腦費時去複丈,跑來跑去量木材長、寬、高,至今仍印象深刻。(右圖:與同仁們一起挽起袖子參加捐血活動)
盧總經理

每一次的挑戰  都是經驗的成長

盧總經理表示,後來在業務單位參與到基隆港口第一次的碼頭BOT,和一般出租法令不一一樣,更是一大考驗。因為在擬定長達50年的合約時,要全面性地設想、考慮到資產移轉時的種種情境,規劃起來相當不容易,但也因此從中學到許多。

在擔任基隆港務局棧埠處處長5年期間,從辦公室拿筆,轉換到現場帶兵,要管理約 600位員工,是另一層挑戰。信任,是領導的基礎,但如何讓第一線基層的員工信任呢?盧總經理說,「信任是建立在我親身去體驗現場的工作文化,和現場人員同甘共苦、參與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才能慢慢拉近距離。」

現場的挑戰更是學習更多,貨櫃、郵輪、散裝、雜貨船等各類不同型態的問題需要即時解決,例如現場員工需要開堆高機,更是要注重工安,「管人、管安全,比單純管業務難!」這段話真實地體現出十分珍惜員工的心意。

棧埠處經歷的後期,同時兼任臺灣港務公司推動小組的執行秘書籌備業務,是再一次艱鉅的挑戰,為了整合四個港務局—基隆、台中、高雄、花蓮,要不斷地開會、協調各界的聲音,在公司化前準備了一年多的時間,負責員工權益、公司條例、未來營運、資產處理和業務銜接等種種問題。

盧總經理提到,以前各港務局是獨立運作的,文化不一樣、規定不一樣,整合上勢必困難重重。而分離航港局與港務公司為二,例如同仁也會擔心該選擇哪邊,面臨到人員的專業和調換。 

創新業務 打造獨特的花港特色

花蓮港務分公司與其他港區相比,商港本身業務主要定位是東部地區貨物進出港和觀光遊憩港,港區作業因船來而啟動,核心業務發揮的範圍事實上有限。盧總經理努力思考著:自己身為花蓮港務分公司總經理,在管理者角色上,有任務與責任,如何塑造屬於花蓮分公司的競爭力與特色?如何帶領同仁提升能力?

花蓮港去年是穩固基石、鼓勵同仁激發創意能力的一年,強化團隊合作,並要求每個單位,無論行政處、勞安處等,同仁們都要思考如何運用花蓮港現有資源,提出多角化可實踐的方案。

今年則會將這些點子陸續實踐,由盧總經理直接管理,全力支持計畫的推動。例如勞安單位提出了「水資源3.0」,看見砂石車要灑水,而港區擁有大量地表水的商機,零成本且價格又比自來水便宜,將儲存的地表水銷售給砂石車業者,自然形成獨有的營運模式,這也是綠色港口的實踐。

盧總經理參與同仁們的慶生活動
鼓勵從經驗、細節中歷練

「再小的計畫案,都要五臟俱全!」盧展猷以自身在業務單位與現場都歷練過的經驗分享,「每一次累積的經驗都是能力提升的歷練!」鼓勵同仁在全面性的思考和執行計畫中,縱使有犯錯,也是一次學習,再從中克服、修正即可。

同樣地,四月在花蓮親水遊憩區熱鬧舉辦的「夏日啤酒節」,連續三天活動,從地點的擇定、流程管理、接洽合作廠商、行銷宣傳活動、金流等,都是同仁們親力完成,公司主管群也熱情支持,活動才能大獲成功。而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也是培養人才的一環。

在盧總經理不設限、開放態度的帶領下,花蓮港務分公司首創自營文創餐廳、海洋教育列車推廣、夜間LED燈照明裝設、海葬服務、海上加油站等眾多創新計畫,正在陸續執行,為花蓮港帶來獨特、多樣的經營樣貌。
(右圖:盧總經理參與同仁們的慶生活動)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24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