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景遊蹤
臺灣港群8月號 2018-08-01
蘇澳胡林快炒臭豆腐

蘇澳十大銅板美食大搜秘

  • 瀏覽人次:694
  • 撰稿:攝影/林炫均、鄧智鴻

蘇澳鎮是全宜蘭地理環境最得天獨厚的,靠山望海臨太平洋,是著名的蘇花公路及臺灣鐵路管理局北迴線起點,有無敵海景與美味海鮮,本刊先帶讀者嚐嚐在地口袋美食,領略小鎮風情....

米粉羹蘇澳廟口米粉羹
為蘇澳老牌的米粉羹開店至今已六、七十年,當地老一輩的民眾都還是時常前來光顧,羹料加入了蝦米提味,木耳和醃蘿蔔讓嘴巴咬料時多了「脆」的口感,湯中加了許多的烏醋提味,整體羹湯的口味偏重,而米粉的嘗起來彈牙順口,配著羹料和羹湯一起入口,酸、鹹、甜三種滋味在嘴中打轉,十分美味。

地址: 宜蘭縣蘇澳鎮中原路6號             
營業時間: 週一到週五7:30-16:30
交通: 出蘇澳港務分公司大樓,往西北朝蘇東北路前進,於蘇東北路向左轉,
蘇東中路向右轉,接著走中山路一段,於中原路向右轉,目的地在右邊。


飛虎魚丸阿通伯飛虎魚丸
來到蘇澳,很多人會選擇吃上一碗魚丸湯才走,而這家阿通伯魚丸的客人多到幾乎每天都大排長龍,原因在於它的魚丸湯是飛虎魚魚漿製成的飛虎魚丸,魚丸和湯一起吃下去,魚丸的鮮甜與湯裡的芹菜與油蔥完美的搭配再一起,將整碗湯的風味向上提升。
除了飛虎魚丸還可以點鯊魚煙與魚卵煙,它的鯊魚煙與魚卵煙是將鯊魚肉及飛魚卵煮熟後煙燻賦予魚肉或魚卵香味,鯊魚煙的的肉質綿密,搭配芥末醬油更是一絕,而魚卵則是沾上美乃滋後風味更佳。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漁港路73號
營業時間:每日10:00-18:00
交通:從蘇澳港務公司出來後右轉朝北部濱海公路前進,於北部濱海公路左轉,移山路向左轉,接著走江夏路,於漁港路向左轉,目的地就在左手邊,約27分鐘。


黑糖糕 蘇澳媽黑糖糕



吃完飯後總是想要來些甜的點心換換口味,一走到蘇澳的街上就看的到許多賣黑糖糕的店面及攤子,其中最出名的就是這家蘇澳媽黑糖糕,堅持用米、發粉與天然的黑糖手工製成,每天現做現包,所以買了之後要盡快食用,常溫之下能放三天,放冰箱能保存至五天喔。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漁港路99號
營業時間:平日9:00-18:00,假日9:00-21:00
交通: 從蘇澳港務公司出來後右轉朝北部濱海公路前進,於北部濱海公路左轉,移山路向左轉,接著走江夏路,於漁港路向左轉(18公尺),目的地就在左手邊,約26分鐘。

墨魚冰淇淋Natural天然手作冰淇淋果汁-墨魚冰淇淋
一道以墨魚汁道和鮮奶製作的冰淇淋,光是聽名字可能會有些人害怕冰淇淋中有腥味而打退堂鼓,但嘗起來恰好相反,整體冰淇淋奶香十足,奶香味的中帶點鹹鹹的墨魚香,在冰淇淋底部鋪滿了滿滿的曼波魚凍,其鹹鹹甜甜的滋味類似生魚片咬起來似蒟蒻,一道結合海鮮和冰淇淋完全不帶任何魚腥味,值得一試。

地址: 宜蘭縣蘇澳鎮海邊路129號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五10:00-19:00 週三公休
交通: 出蘇澳港務分公司大樓,往西北朝蘇東北路前進,於蘇東北路向左轉 ,移山路/台2戊線向左轉,接著走江夏路,     於海邊路向左轉,目的地在右邊。  

無名蝦餅蚵嗲蘿蔔糕

無名的攤販 蝦餅



簡單的路邊攤藏著蘇澳當地人都讚不絕口的美味,地瓜和麵糊攪拌後再挖一點蝦仁下去一起油炸,蝦餅入口,沒有蝦仁的部分有著充滿了地瓜的香甜,有蝦仁的部分,蝦的鮮味從舌尖擴散到了舌根,鹹甜交替讓人會想一口接著一口的吃,老闆在蘇澳港邊賣了十餘年,用料和份量從未改變,當地人會用十分自信地笑容跟觀光客說:好吃吼,在我們蘇澳才吃的到的!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南寧路(路邊)
交通: 出蘇澳港務分公司大樓,往西北朝蘇東北路前進,於蘇東北路向左轉,
營業時間: 無特定營業時間
於移山路/台2戊線向左轉,接著走江夏路,於漁港路向左轉,江夏路向右轉,靠左行駛,進入南寧路(約100公尺),目的地在左邊。

傻瓜三拌麵傻瓜三拌麵
如果吃膩了海產,蘇澳街區有一間傻瓜三拌麵,三拌麵指的是店內的三個招牌,分別是福州乾麵、烏醋乾麵與麻醬麵,店員端上桌的時候會貼心的體醒你記得拌過後再吃,因為端上來的麵是全白的,你或許會很疑惑湯或麻醬在哪,只要拌一下就會驚喜的發現它的醬料都在麵的底下,難怪端上桌時會提醒要拌過麵才吃!
因為調味簡單,所以不管大人小孩都適合吃,福州拌麵就是白煮麵加鹽巴、豬油與蔥花,而烏醋拌麵則是鹽巴、烏醋、油蔥,而麻醬麵也只是鹽巴、麻醬與蔥花而已,相當簡單,一碗也只賣30元,適合當作消夜。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中山路一段130號
營業時間:每日07:00-22:00
交通:從蘇澳港務公司出來後向右轉往北部濱海公路前進,於北部濱海公路向左轉,蘇東中路向右轉,接著走中山路一段(400公尺),目的地在右手邊,約11分鐘。

阿芬店面 鮮魚湯


阿芬鮮魚湯
鬼頭刀是蘇澳的特產,主打鬼頭刀的海鮮料理店在蘇澳林立街頭,但只有阿芬海鮮即使下雨天仍大排長龍,店面招牌鮮魚湯理所當然的選用蘇澳的鬼頭刀,湯中的魚肉量多又大塊,湯中融著魚肉的鮮甜再帶著溫和的老薑辣,在天冷的時候尤其適合來上一碗暖暖身子。
 
地址: 宜蘭縣蘇澳鎮蘇東里港區1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0:00–17:00
交通: 出蘇澳港務分公司大樓,往西北朝蘇東北路前進,於蘇東北路向左轉,
移山路/台2戊線向左轉,接著走江夏路(約290公尺),目的地在右邊。

巷弄內的小店 美味好吃的蛋糕



藏身於寧靜的巷弄內的咖啡店,沒有特別的廣告和指引,進店門聽到的是披頭四的老歌和簡約的木製吧檯和櫃檯,店中的吐司、蛋白餅、招牌的乳酪蛋糕全都是老闆一手自製,乳酪蛋糕奶味濃郁甜而不膩入口即化,店中的咖啡豆全是老闆親自挑選非向廠商叫貨,咖啡微苦不澀,微酸但不刺舌,喝完後相當回甘,來到這裡喝杯下午茶彷彿時間都慢了下來…..
 
地址: 宜蘭縣蘇澳鎮蘇東里港區1號
營業時間:週五、週六13:00–19:00
交通: 出蘇澳港務分公司大樓,往西北朝蘇東北路前進,於蘇東北路向左轉,
移山路/台2戊線向左轉,接著走江夏路,於漁港路向左轉,在江夏路向右轉,靠左行駛,進入南寧路,於華山路向右轉(約100公尺),目的地在右邊。

胡林快炒臭豆腐胡林快炒臭豆腐
在蘇澳鎮中山路上的快炒店相當多,但這間特別不一樣,因為它裡面賣了一項一般快炒店沒有的東西,那就是臭豆腐,許多顧客來到這間快炒店不是要吃甚麼炒飯炒麵,而是來吃它的臭豆腐,它的臭豆腐味道聞起來相當臭,但吃起來卻特別香,端上桌時還加了蒜蓉醬、放了一些酸菜,蒜蓉醬加上臭豆腐再配上酸菜,真的是忍不住再向店家買一罐啤酒配著吃!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中山路一段272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2:00-13:30、17:00-22:00,週日公休
交通:從蘇澳港務公司出來後向右轉,往北部濱海公路前進,於北部濱海公路向左轉,蘇東中路向右轉,接著走中山路一段(1公里),目的地在右手邊,約19分鐘。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4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