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8月號 2018-08-01
水域污染事故應變 派員法國取經參訓人員合照

防災全面啟動 之三

水域污染事故應變 派員法國取經

  • 瀏覽人次:442
  • 撰稿:鄭博仁

有鑒於水域汙染事故對於生態影響的嚴重性,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如何有效的控制場面,以減少對於水域的危害,則有賴於應變人力的養成。甫從法國CEDRE(水域意外污染事故研究調查中心)研習歸國的總公司勞安處蔡宗勳經理,分享了該中心人力養成的寶貴經驗。

水域意外污染事件 生態成本難以估計
2016年3月10日上午10點左右,一艘15,487 GT的集裝箱船-德祥台北,由於受到強烈的東北冬季風影響,發動機故障而失去了動力,離石門北端400公尺處擱淺,水深約7公尺。船擱淺時,船體遭遇破壞,船開始吸水,部分燃料也開始溢出,當時船上載有505立方公尺的燃料和油,分別為潤滑劑和392個貨物集裝箱(甲板上149個,貨艙中243個),其中9個裝有危險物質。

臺灣地圖 造成汙染的船

                                                     
此事件共花了五個多月來清除海上的污染物,漁業署委託國立海洋大學鄭學淵教授等人歷經長達半年的研究,發現周邊海域的魚苗銳減超過四成,油污乳化後和海中藻類混在一起,魚苗食用後中毒,或魚苗沾附油污造成難以覓食,這些都是因油污造成魚苗死亡的主要原因。當地海域的水體、底泥、魚體都遭漏油污染,生態成本難以估計,油污需一至三年才會完全消失。
CEDRE專業培訓更勝一籌
有鑒於水域汙染事故對於生態影響的嚴重性,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如何有效的控制場面,以減少對於水域的危害,則有賴於應變人力的養成。甫從法國CEDRE(水域意外污染事故研究調查中心)研習歸國的總公司勞安處蔡宗勳經理,分享了該中心人力養成的寶貴經驗。
蔡宗勳經理說,環保署規劃此類應變人力養成訓練已邁入了第八年,過去跟加拿大、新加坡及法國的訓練機構都有合作過。近年長期與法國CEDRE保持良好的培訓關係,其主要係因CEDRE有專屬自己訓練的沙灘與水域,能模擬各種水域污染的情境,藉以提供培訓學員有實作的機會。
CEDRE為一個半官方組織,其運作經費主要由法國海軍及一些大型油品/化學品公司提供。法國海軍是法國水域意外污染事故的唯一應變單位,CEDRE主要協助海軍處置海、港及河川的污染應變,尤其是河川的污染為大宗;對於其他公司,則是提供事故指揮與應變建議。
整體課程的設計有分level 1~3,level 1是針對現場應變人力的培訓、level 2是針對現場指揮官的培訓、level 3則是針對應變中心的培訓,本次訓練以level 2為主。
在為期兩周的訓練裡,課程主要分為IMO level 2 OIL Spill Management及HNS Spill Management兩部份;溢油主題包含溢油應變原則、溢油應變作業及岸際溢油應變策略等,有害和有毒物質主題包含HNS應變原則、HNS應變作業、氣體輪、散裝輪及貨櫃輪特性、污染防備等。

法國水域意外污染事故研究調查中心 (資料來源:CEDRE)

                                                           

參訓人員合照

                                                                           
憑藉著在水域意外污染方面的專業知識,CEDRE已在法國和國外經營了近40年,其由50名技術人員、工程師和科學家所組成的組織,除了協助水域救災外,也提供訓練實作課程。其核心價值觀為:
專業知識
多年來,我們透過現場經驗、科學技能和高效的資訊收集方法,建立了我們對溢油處理的知識和技能。
效率
我們的團隊不斷展望未來,預測合作夥伴和客戶的需求和要求,同時也能夠熟練地回應各種水域意外的緊急需求。
環境保護
從溢油前準備到溢油後恢復,我們的行動始終注重將環境影響降至最低。
最好的應變作為其一就是不作為(Do nothing)
CEDRE在訓練手冊上對於油污的應對方案(response options),第一個建議就是Do nothing,若當地主管機關同意,其實可以讓它自然的分解,當然也是要看油污的地點與油的屬性來做決定,並不是每個事件都適合這樣做。其他的處置方式如攔油索、吸油棉、化油劑、原地燃燒等,都是可供選擇的處置手段,端賴現地條件再決定適合的方式。

不同類型的攔油索

                                                                                  
根據當地環境中的風險和自然條件,每個污染站點在應對操作方面都有不同的限制。在CEDRE可以模擬不同情境的污染及作法,如水域浮油、油污堆積沙灘、油污附著於岸岩上等處置方式都不同,良好的設備選擇和對應變人員的定培訓,是決定災害事故應變成功的重要因素。

不同類型防護衣

                                                                                 

透過水柱將油污集中再行清理 水管油污清理  廢棄物分類處理


                                                    
港群積極建立水域意外事故應變追蹤系統
有別於法國海軍為水域意外事故的唯一應變單位,國內則是採取區域聯防的概念,就組織的機動性、人員熟練程度與對應變器材的瞭解狀況,自然是不可比擬。
若公司內部要備有一組常備人力,來處理水域油污意外事故的發生,則執行成本會相當高,因此須思考如何去「防止」此類事故的發生會來得比較重要。勞安處港安科目前已著手危險品追踨系統的建置,與在綠港平台中透過事故通報登錄,來達到防範追踨的效果,都是目前正在努力的方向,預防總是能勝於治療。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9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