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8月號 2018-08-01
天災帶來的傷害

防災全面啟動 之一

省視港埠災害事件簿

  • 瀏覽人次:380
  • 撰稿:鄭博仁

港口對於一個城市或國家的重要性不可言喻,世界貿易有80%以上的貨量都是靠海運來運輸,因此港口通常在經濟發展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港口安全則是航商選擇停靠與否的重要因素,在本刊春季號封面故事有談論生態港(EcoPorts)的申請與認證過程,其中碼頭的操作管理及緊急應變規劃亦為識別環境風險的重要一環。

港口對於一個城市或國家的重要性不可言喻,世界貿易有80%以上的貨量都是靠海運來運輸,因此港口通常在經濟發展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港口安全則是航商選擇停靠與否的重要因素,在本刊春季號封面故事有談論生態港(EcoPorts)的申請與認證過程,其中碼頭的操作管理及緊急應變規劃亦為識別環境風險的重要一環。

天然災害影響港埠經濟

一旦港口因劇烈氣候致災關閉,有可能危及到民生物資的輸送。

20178月颶風哈維(Harvey)” 重創德州東南部,休士頓幾乎全城泡在水裡,經濟損失估計高達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元)。哈維颶風登陸的近一周內,美國墨西哥灣接近15%的原油產能被迫下線,因沿岸11個重要港口關閉,導致裝載至少1,800萬桶國外進口原油的28艘油輪無法進港卸貨。美國能源部長(Rick Perry)當時表示,颶風哈維已令德州煉廠關閉了30%的產能,並且不清楚當地產能完全恢復所需時長。

時隔一周,更強的颶風“艾瑪(Irma)”登陸佛羅里達州,沿岸港口也立即關閉,此次造成沿海地區多處淹水、房屋破損,死亡人數高達100人、716萬戶停電。有鑒於哈維無油可用情形,艾瑪來臨前夕民眾爭相儲存油料不斷發生。


大浪車子泡水

風大到樹歪斜 髒亂

                                                               資料來源: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危險化學品災情最難掌控
除了氣候因素之外,危險化學品外洩對港口帶來的傷害可能更大。
2015年8月12日晚間,天津濱海新區瑞海國際公司所屬的化學品倉庫發生火警,因未能控制廠區火勢,23點34分連續兩次大爆炸,將港區炸出一個直徑60公尺、深度6公尺的坑洞。這場爆炸事件共造成173人罹難,798人受傷,超過15,000戶受到損害,整體損失也超過人民幣700億元(約新台幣3,500億)。
2016年1月14日,巴西最大港口桑托斯(Santos)一號碼頭,儲放化學原料的貨櫃發生爆炸,產生毒氣體外洩,66人呼吸困難、眼部灼傷等症狀被送往醫院救治。負責的Localfrio公司出面說明,貨櫃中存放有鹽酸(hydrochloric acid)、二氯異氰尿酸鈉(sodium dichloroisocyanurate)等清洗用劑、消毒劑,可能與滲入的雨水發生反應,引發了爆炸。


天津港爆炸

                                                                      資料來源:歐新社

臺灣地理位置易受天然災害影響
臺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是典型的板塊碰撞下產生的大陸邊緣島嶼,加上處颱風行進路徑,港口屢受颱風侵襲及地震損害是常有之事。
根據氣象局的統計,將影響臺灣地區的颱風路徑分成10類,可發現從不同角度侵襲臺灣的颱風都有,按颱風強度不同造成的災害大小也不一。
港務公司勞安處資深處長張維鍵指出,港口所面臨的災害以颱風居多,危險品洩露次之,再來是地震,因此對於不同災害有不同的處置方式,以颱風來講,公司每年的5月會舉辦防颱防汛演習,內容包含防災設備的盤點及演練,以強化公司自身對於防颱的應變能量。

影響臺灣地區颱風路徑分類圖(1911-2017年)  資料來源: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除了颱風、危險品洩露及地震之外,國內港口因強風、暴雨、火災…等因素而危及港口安全的事件,時有耳聞…

2014.03.31  12級風襲高雄港,相關機具及營業損失共達數億元。
2016.02.06  安平港發生丁二烯槽車因迴轉時不慎翻覆,車上共載運25噸丁二烯並未洩漏,事故疑似為槽車磨盤固定 器斷裂導致槽體翻覆。
2016.03.10  德翔台北輪擱淺於石門外海北方約500公尺處,燃料重油外洩,油污範圍從岸邊200公尺擴大到近2公里。                 2017.07.07  吉達輪出港時突然失去動力,船艏撞上高雄58號碼頭,造成碼頭的柏油路面毀損。
2017.12.21  高雄73號碼頭的一家倉儲公司的水泥廠,上方有廢棄的輸送帶廠房,高40米,疑似工人拆除作業引發大火。
2018.01.09  德國貨櫃輪梅爾斯號(HANSA MEERSBURG)靠泊基隆港東11號碼頭,疑似操作不當撞上碼頭,撞倒價值逾2億元的橋式貨櫃起重機,船艏撞凹大洞。
2018.02.06  花蓮發生芮氏規模7強震,花蓮港#23、24、25碼頭沉箱下陷約50公分,19號碼頭下陷約15公分, #24號碼頭後線中油地下油管發現漏油。
2018.03.09  台中港碼頭繼2月底可洋輪進港不慎擦撞萬利輪之後,9日中國籍和濱輪進港要靠泊10號碼頭時,疑因風浪強勁,不慎擦撞停靠在10號碼頭後段裝載貨櫃的台灣籍國強輪。
2018.05.26  高雄港108號碼頭,堆放在平台上的底泥夾雜廢塑膠、輪胎,卻因不明原因起火,燒了將近3小時才撲滅。
2018.06.19  中鋼礦砂船「求新輪」,在高雄港78號碼頭進港迴轉時,疑似就是因為下雨影響視線,不小心碰撞到停靠在79號碼頭的長榮貨櫃輪「長滿輪」。

為了避免港口災害發生時,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有效的處置,港務公司訂定「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作業規定」,依災害性質區分為安環災害組、工程災害組及複合性災害組來進行災害處置。
本次專題將介紹港務公司在災害緊急應變的處理流程,及面對劇烈氣候時的預防手段。除此之外,亦將進一步窺探法國水域意外汙染事故調查研究中心(Centre of Documentation, Research and Experimentation on Accidental Water Pollution, CEDRE),對於海域油及化學品汙染應變人力養成的實務作法。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5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