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WOW!酷點
臺灣港群8月號 2018-08-01
小型風光互補型(風力+太陽能)發電機來試推動綠能的小運用

臺中港綠能小幫手

風光互補型發電設施

  • 瀏覽人次:311
  • 撰稿:張晉昌

臺中港區年平均風速超過5m/s,已達風能利用價值評為「良好」等級,故臺中港務分公司大力推展風力機設置及小風機試運作工作。

依據中央氣象局梧棲氣象站統計,臺中港每年9月至翌年3月受東北季風影響,風速常達十級陣風以上,近30年來港區年平均風速達5.2 m/s,依美國密蘇里大學風力工程系對風能潛力之區分,台中港區年平均風速超過5m/s,已達風能利用價值評為「良好」等級,故臺中港務分公司大力推展風力機設置及小風機試運作工作。目前在環港南路已有114支小  型風機建置之試驗運作中。
惟考量夏季5-8月期間,平均風速3.7 m/s,風力發電效率較受限,故試驗以太陽能發電板輔助風力發電之效率侷限,台中分公司爰採用建置小型風光互補型(風力+太陽能)發電機來試推動綠能的小運用。

小型風光互補型(風力+太陽能)發電機

臺中分公司挑選臺中旅客服務中心南方公廁屋頂設置小型垂直軸風光互補型發電機(獨立型電源)系統,主要包含風力發電機、太陽能板、控制器、蓄電池、直流/交流變流器、桿柱、等附屬設施。在原本美輪美奐的藍色屋瓦中搭配旋轉亮麗的風車,象徵綠電在貌似平凡的公廁中呈現出獨特的氛圍。
該項新亮點使用設備自發性電力供給LED燈具,讓節能投光燈把公廁廊道增添入口光明,為夜間如廁多了點明亮指引,若有剩餘之電力則藉由蓄電池在公給其他負載用電。
兼具美觀及節能的港區綠能公廁,運用了小小巧思去面對氣候變遷的大問題!!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6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