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環境關懷
臺灣港群8月號 2018-08-01
棧二庫旁廣場

碳捕捉計畫 淨化了鹿特丹

  • 瀏覽人次:379
  • 撰稿:葉芸孜

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暖化問題日趨嚴重,形成跨國界全球性的環境災難,不僅破壞原有生態環境,也影響人類身體健康,在環保意識抬頭下,先進國家的港口為降低港區的污染源,也紛紛推出各項環保措施,以創造永續經營的環境。


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暖化問題日趨嚴重,形成跨國界全球性的環境災難,不僅破壞原有生態環境,也影響人類身體健康,在環保意識抬頭下,先進國家的港口為降低港區的污染源,也紛紛推出各項環保措施,以創造永續經營的環境。

鹿特丹港永續經營的行動

鹿特丹港位於荷蘭且是歐洲最大的港口,港區內有煉油、造船、石化等工業,致使CO2排放量佔全荷蘭碳排放量的20%。鹿特丹港務局為解決現有情形,致力於降低CO2之排放,採取一些相關策略。最著名的是碳捕捉與封存計畫(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
該局預計於2025年達成相較於199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量50%之目標。碳捕捉是將港區所排放的CO2以地下管線通往港區以外的農業溫室、工廠或住家作為暖氣使用,如此無須另燒天然瓦斯產生所需之CO2;而碳封存是將發電廠所產生的CO2以地下管線通往北海海底,儲存在原來被抽出原油及天然氣的空間,此計畫的實施已替鹿特丹港降低不少CO2的排放量。

目前也透過商港服務費獎勵措施以鼓勵船東與航商,降低CO2、NOX和SOX之排放。另建立環境船舶指數(Environment Ship Index,ESI),當遠洋船舶抵達鹿特丹港時,其ESI總分達31分或更高時,將獲得船舶總噸數之商港服務費減少10%的獎勵。
若船舶領有綠色獎勵證書(Green Award)且符合其他相關規定時,將可獲得最高30%的商港服務費折扣;但如船舶未符合上述要求,則會以沒收全額獎勵金作為懲罰等。2016年鹿特丹港共發出美金350萬元的綠港獎勵金。

朝向綠港發展的臺灣港群

近期臺灣空氣品質日漸惡化,加上地形與工業區群聚之相互作用,時常出現霧霾現象,產生許多CO2、PM2.5及其他有害物質,因此臺灣港群亦積極實行綠港政策
以高雄港為例港區建物建置太陽能光電設備、倉庫使用綠色建築,另推動「進出港船舶減速」、「靠港船舶接用岸電」以及「進港船舶使用低硫油」等獎勵措施,以鼓勵進出高雄港船舶之航商,並於2014年10月獲得歐洲生態港ECO port認證,在推動綠色港埠的發展上循序漸進,創造一個永續經營的未來。
停靠中的鼓山渡輪景觀橋下的風景

結語

綜上所述,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地球危機重重,如何制止大自然的持續崩壞和動植物瀕臨絕種之情況,並維護自己的健康,已是現今最值得關注的一項課題。畢竟地球安好,人類才能擁有一如往常的平穩生活,因此各國逐漸往循環經濟的方向邁進,共同研究並運用能源轉換技術、生質燃料來替代現有非環保之石油、柴油等燃料,以期達到保護地球與獲得利益雙贏之目的。雖然採取各項行動須支付一定程度之資本,但在面對龐大成本的花費與永續未來的目標之間,必須達到最合適的平衡。港區水域船舶及陸域車機作業均產生相當的排放物,港區管理單位應採取相關措施以降低排放物對於環境的影響,高雄港將持續推動「進出港船舶減速」、「靠港船舶接用岸電」以及「進港船舶使用低硫油」,並更進一步針對陸上拖車減排研議相關方案。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3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