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港人情味
臺灣港群8月號 2018-08-01
公共服務日參與同仁集體合照

臺中港務分公司-公共服務日暨環境教育淨灘活動

  • 瀏覽人次:474
  • 撰稿:江慧玟

臺中港務分公司響應聯合國「公共服務日」的設立精神,本(107)年6月15日舉辦「公共服務日暨環境教育淨灘活動 」,當日由臺中分公司鍾副總經理及陳港務長率領90餘位同仁共同共襄盛舉,一同至位於臺中市龍井區的麗水漁港進行淨灘活動。

公共服務日宣傳圖聯合國2002年第 57/277 號決議訂定6月23日為公共服務日(UN Public Service Day),表揚及肯定公共服務對於社會的價值。民國 101 年我國亦響應聯合國「公共服務日」的設立精神,聯合考試院與行政院訂立每年 6 月 23 日為我國「公共服務日」,鼓勵以「積極、關懷、熱忱、奉獻」的公共服務精神為自我激勵!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臺中港務分公司為響應公共服務日,於本(107)年6月15日舉辦「公共服務日暨環境教育淨灘活動 」,當日由臺中分公司鍾副總經理及陳港務長率領90餘位同仁共同共襄盛舉,一同至位於臺中市龍井區的麗水漁港進行淨灘活動。

臺中港務分公司公共服務日

本次淨灘的地點為麗水漁港,是一座具有百年歷史的老舊漁港,約十幾年前隨著臺灣經濟結構的改變及漁業的衰落而逐漸沒落。相關政府單位為改善漁村景觀,在海巡隊的海防檢查哨旁興建一棟地中海希臘風式的建築物,取名為麗水驛站,該棟建築物白色牆面搭配蔚藍色的屋頂,與海面相應,許多婚紗業者、遊客都為此而造訪。

麗水漁港

來到麗水漁港,撲鼻而來的鹹鹹海水味,迎面而來是一片一望無際的海,幾條老舊的小型漁船擱置在淤泥中,隨處可見於淤泥上散落了許多菸蒂、塑料製品以及紙屑,站在岸邊往遠方眺望,隨著乘著波浪上亦有漂泊的廢棄物,嚴重的垃圾汙染嚴重棲息著這片土地。
臺中港務分公司鍾英鳳總經理同仁們分別戴上手套、緊握著長形的夾子,彎下腰來一步步地拾起不屬於這片土地的汙染,期望還給一個最初的清幽。
漁港的另一側,沿著海灘旁有一條人行徒步的小徑,小徑路程不長,莫約15分鐘就會走到盡頭,許多遊客便是沿著這條小徑欣賞麗水漁港的風景。然而,小徑的兩旁隨處可見隨意丟棄的菸蒂、寶特瓶甚至是一袋袋的垃圾,同仁們也是盡力為這片環境盡一份心力,縱使手中的袋子已經超載,亦是拾起目光所及的每個垃圾。
淨灘活動不僅是一次的體驗活動、更是一堂實踐體驗的教育課程,藉由啟發環境意識,讓我們重新審視生活態度。現今的海洋正在面臨嚴重的垃圾汙染問題,海龜以塑膠袋為食、寄居蟹以牙膏蓋為家,數以萬計的海洋生物因為人類製造的廢棄物而身受其害,若是人類不改變現有的消費及生活習慣,落實垃圾減量,這些廢棄物更是可能隨著食物鏈間接影響到整的生物圈,破壞生態的平衡。
藉由淨灘這項活動喚起人們對海洋環境的保護意識,將「維護環境」作為重點並履行於生活中,確實落實的減量產生廢棄物。淨灘,不是停止海洋廢棄物汙染的終點,而是大家親海、愛海與守護海洋的最佳起點。



【麗水漁港】
地址:434台中市龍井區麗水村三港路27之28號
開放時間:無限制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4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